药品带回家后,99%的人储存方式都有问题(附正确方法)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8-08-10 09:45:19举报

正值三伏天,哪里都是“热气”腾腾,恨不得一天都呆在空调房里吹冷气......


呆在空调房的你是清爽了,但不知你家的药怎么样了呢?是不是也和你一样做到了“防暑降温”?


毕竟很多药也像人一样会怕热或怕冷哦,有的甚至比你还怕热呢(药:我也想住冰箱里)


500108304_wx.jpg

所以今天,就跟小薇来学一学如何储存不同的药物~

储存不当 

药物的变质失效也就在所难免


炎炎夏日,你以为只有你家的菜会馊吗?药物若是存放在它不能承受的温度里,那也是会“馊”的......


比如:

  • 丸剂类:会变形、变色、发霉或发臭;

  • 冲剂类:有结块或是溶化、变硬、发霉;

  • 胶囊类:会软化、碎裂或表面有粘连的现象;

  • 药片类:有花斑、结晶,或会发黄、发霉、松散;

  • 药粉类:发酵变臭,药膏的油水分层或有异臭等;

  • 糖浆剂类:不再澄清,有絮状物、沉淀物或是发霉变色;

  • 糖衣片类:表面会褪色露底,有花斑或变黑,或崩裂、粘连或发霉;

  • 眼药水:不再澄清,有纤维状物质,或有混浊、沉淀、变色等情况。


如果发现药物有以上情况,或有异常,那就说明药物已经变质,也没啥药效了,只能扔了它~


所以,药物一定要遵医嘱或按照说明书保存,毕竟稍不留意就会把药物放坏了。


400095528_wx.jpg

但药物说明书上的储存条件那么模棱两可,要如何理解呢?

 

储存药物前 一定要先读懂这些


在说明书的储存条件上,我们通常会看到“遮光、避光、密闭、常温、阴凉处、冷藏、凉暗处”等字眼。


那这些是怎么定义的呢?

  • 常温:温度10-30℃;

  • 阴凉处:温度不超过20℃;

  • 凉暗处:避光且温度不超过20℃;

  • 冷藏:温度要控制在2-10℃;

  • 遮光:装药的容器需不透光;

  • 避光:避免日光直射;

  • 密闭:装药的容器密闭到不能有尘土及异物进入;

  • 密封:装药的容器要密封,以防止风化、吸潮、挥发或异物进入。

  • 熔封或严封:装药的容器要熔封或用适宜的材料严封,以防止空气与水分的侵入,并防止污染。


可以说,每种药物的储存条件,所需的温度和环境都是不一样的。


100232114_wx.jpg


通常,对于需居于“常温”和“阴凉处”的药物来说,直接放在家里的阴凉处,太阳晒不到的地方就可以;但对于那些注明要“冷藏”的药,那就得放冰箱里了,以免药物失效。

 

不同药物的储存 要视天气而定


就好比在此刻炎炎夏日里,冰箱,就是那些怕热药物的最佳住所。


即:

  1. 某些外用药如,滴眼剂、洗剂等,为预防变质,一旦开封,那必须放冰箱。


  2. 一些栓剂类药,复方黄芩龙茶栓(治疗肠道疾病)、复方颠茄甲硝唑栓(治疗肠道疾病)、及女性阴道用的栓类药,放入冰箱是为了防止软化。


  3. 活菌制剂药物,如培菲康(双岐杆菌三联活菌胶囊,治疗轻中度急性腹泻及慢性腹泻)、常乐康(酪酸梭菌二联活菌胶囊,适用于急性非特异性感染引起的腹泻)等,适合在2-8℃的温度内保存。


  4. 一些特殊的药物,如抗病毒的干扰素、增加免疫力的丙种球蛋白、胰岛素注射液等,低温、冷藏是此类药物最适合的储存方式。即:应置于2-15℃的冰箱冷藏保存,但千万注意温度不能低于2°C,否则容易变质。


  5. 此外,丸、散、膏、丹等中药制剂,以及大部分代煎的中药也都建议放入冰箱保存,这样保质期会稍微长一些。


167994_wx.jpg


但上文也说了,药也像人一样,除了怕热外,还会怕冷、怕晒等等,所以不同药物也需各得其所。


有些遇光则色变的药物,如维生素、抗生素以及氨茶碱、硝酸甘油及各种针剂等,可放置在棕色瓶中并置于暗处避光保存。谁叫它们见不得光呢。


还有一些是怕“湿”的药物,一不小心就会潮解,如阿司匹林、酵母片、维生素B1、葡萄糖酸钙及一些含糖多的糖衣片等,应尽量将它们放在密闭小瓶内,置于干燥处保存才行,否则极易出现溶化、发霉、发酵、粘连等潮解现象。


此外,部分药物久置空气中还易风化,如硼砂、硫酸镁,以及一些易挥发的药物如红花油、碘酒和含酒精的制剂等,都应放置在玻璃瓶内密闭保存。


另外,对于要求在常温储存的药物如乳膏剂(比如尿素霜)、小儿止咳糖浆、抗感冒糖浆等药物,就不要强行把它们放入冰箱,以免影响药物质量。


所以,存放药物时不妨多看一眼储存条件,以免存放不当导致药物失效或变质,引起不良后果。


总而言之,严格按照说明书上的储存条件保存药物,才是最稳妥的。


说了这么多,大伙们有学到新技能吗?无论是吃药还是储存药,都一定要好好看说明书~


最后,在认真看说明书的同时,

别忘了顺手点赞哦~

微信图片_20180419150527.gif

不点赞,不准走~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