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秒就能传染?双黄连能防病毒?新型肺炎的谣言,别再被骗了!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0-02-17 14:16:20举报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在持续,牵动着大家的心。然而,在疫情期间,却有不少关于“防治新型肺炎”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


_

双黄连可以预防新冠病毒

快递、外卖会传播新型冠状病毒

戴多层口罩才能防住病毒

……

_


这些说法究竟是真是假?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护要怎么做?小薇整理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10大谣言,一起来看看吧!


辟谣:预防病毒篇


双黄连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

1


此前,有新闻称“双黄连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导致双黄连药物在一夜之间被疯抢。


▲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微博截图


需要明确的是,「抑制」并不等于「预防」


以双黄连口服液为例,目前尚无有效数据证明其对冠状病毒有预防效果,如未在医生的指导下擅自服用,还可能导致皮肤瘙痒、呕吐、腹痛、腹泻等不良反应,得不偿失。


因此,比起服用双黄连,勤洗手、多通风、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才是我们更应该做的。



房间熏醋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

2


有流言称,在房间里熏醋(关好门窗,把白醋烧开,让其在房间里挥发)可以对家中空气进行“杀菌消毒”,从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实际上,食醋中的醋酸浓度很低,不仅达不到消毒效果,还可能刺激眼睛和呼吸道。


因此,想给家中空气消毒,不如直接开窗通风,效果更好。


抽烟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

3


有人说,抽烟的人更不易感染新冠病毒。


实际上,抽烟不仅无法预防新冠病毒,还可能造成更大的危害:

_
  • 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会损伤肺功能,降低身体抵抗力;

  • 抽烟时无法佩戴口罩,手接触口鼻,反而增加病毒感染危险

  • 抽烟者呼出的二手烟也会危害身边他人的身体健康。


因此,无论是为了自己还是身边的家人朋友,尽量不抽或少抽烟。



鼻孔里滴香油可以阻断新冠病毒传播 ❌

4


网传“每天出门前用棉签蘸点小磨香油,滴进两个鼻孔内,轻捏几下即可,能阻断一切流感和温疫传染”。


实际上,在鼻孔里涂抹香油,既阻止不了病毒进入人体,还可能影响鼻黏膜的正常分泌,导致杀菌效果明显降低,感染几率反而增大。


因此,建议不要尝试这种做法。


喝60度的开水可以杀死新冠病毒 ❌

5


研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对温度敏感,在56℃下30分钟就会死亡。于是有人认为喝60度的开水能抑制并杀死病毒。


实际上,病毒感染是通过呼吸道进入的,无论水温多高,喝下后流入的是消化道,没有跟病毒接触的机会,更不会起到灭活病毒的效果。此外,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提出,喝高于65℃的饮品,有可能导致食管癌。


因此,别指望“多喝烫水”能杀死病毒,为了身体健康着想,烧开的水最好放一会儿,不烫口了再喝。



辟谣:防护用具篇


戴多层口罩才能防住病毒 ❌

1


有流言称,多戴几层口罩,才能防止新冠病毒感染。


实际上,戴多层口罩,会增加空气阻力,让我们更使劲地吸气、漏气,反而起不到防护效果。


此外,对于普通人来说,一次性医用口罩也可以阻挡飞沫传播,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


用微波炉加热口罩可以消毒 ❌

2


有人说,用微波炉加热口罩,可以对口罩进行消毒,从而重复利用。


实际上,无论是用微波炉、烤箱还是蒸锅对口罩进行加热,都会导致口罩内部结构破坏,让口罩失去防护效果,无法再次使用。


此外,微波炉、烤箱、蒸锅等处理过医疗垃圾,等同于“报废”,也不能继续用于加热食物了。



辟谣:传染篇


带毛领的外套更容易吸附新冠病毒 ❌

1


有谣言称,不要穿带毛领或绒线的外套,容易吸附、传播新型冠状病毒。


实际上,病毒可能在任何材质的衣物上停留,而且比起在空气中、飞沫中的存活时间,病毒在毛织品上的存活时间相对更短。


因此,比起穿什么材质的衣服,更重要的是双手不接触口鼻、及时洗手、做好外套的消毒及清洁。



家养宠物会传染新型冠状病毒 ❌

2


很多人担心宠物会传染病毒,于是选择丢弃家养的猫狗。


实际上,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猫狗等宠物会传染新型冠状病毒,但也需要加以预防:

_
  • 接触宠物后,用肥皂和水洗手;

  • 减少外出遛狗的时间;

  • 回家后,无论主人还是宠物,都要洗澡。


此外,如宠物明确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谨慎起见,应将宠物进行隔离观察,不要随意丢弃。



外卖、快递会传播新型冠状病毒 ❌

3


2月2日,深圳一名外卖员确诊新型肺炎,很多人担心接收外卖、快递时会受到感染。


实际上,病毒离开人体后,并不一定具有感染性。即便外卖或快递上存活病毒,也不等于可以达到感染条件。


目前为止,没有明确数据证明新冠病毒通过快递、外卖传播。


谨慎起见,在接收外卖、快递时也要做好防护措施:

_
  • 与外卖员、快递员接触前,佩戴好口罩;

  • 去掉包装后及时洗手,扔掉外壳;

  • 对包装盒等物品表面用纸巾擦拭消毒。


15秒就能传染新型冠状病毒 ❌

4


此前,有新闻称“一男子仅和感染者接触15秒就被感染”,引起了大众的注意,认为15秒就能传染病毒。


实际上,这种说法并不准确:

_
  • 一方面,“接触15秒”的结论是在公共视频中的比对中发现的,而该患者是否在其他时间受到飞沫、接触的传染尚不明确;


  • 另一方面,在人员聚集、较为密闭的空间中,由于空气流通不畅,病毒浓度大,在患者未做好防护措施(没有戴口罩)的情况下,不用15秒也会被感染。


因此,与其恐慌“15秒被感染”,我们更应该做好自我防护,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人群聚集,即使外出也要戴好口罩,与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同时还要注意勤洗手。



总结来说,虽然目前新型肺炎的疫情形势尚未明朗,但我们也不必过度恐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做好个人防护,才能更好地帮助我们平安度过疫情期。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你还有什么想要了解的问题?欢迎在文末留言讨论。


如果文章有帮助到你

记得点赞”哦~


_

★ 本文由健康之路医生团队审核发布


参考文献:

[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 (试行第四版)

[2] 较真.《较真重磅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十大谣言榜》.(2020-01-26)

[3] 人民日报.《收外卖、快递会感染?20个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真相,转需》.(2020-02-02)

[4] 丁香医生.《坐电梯会感染病毒?宠物需要扔掉吗?20 个真假难辨的病毒消息你需要知道》.(2020-02-01)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