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不开心,还是得了抑郁症? 一个测试告诉你!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0-02-26 19:27:37举报




抑郁症



直面它,了解它,你将得到阳光


小黄是一名会计,未婚,因为对薪资不满意,今年选择了“裸辞”。


但是后来找工作却困难重重。多数用人单位都希望录用已婚已育的会计,这样招聘来的员工会更稳定些。而一些待遇优厚的外企,对英文水平要求又很高,小黄也不符合条件。


求职屡屡碰壁,小黄独自在外工作,也没什么朋友可以倾诉,为了避免家人担心,也没告诉家人,只能自己硬扛。慢慢的就出现了焦虑、情绪低落、烦躁不安的症状,甚至产生无价值感、无意义感,觉得自己不配有好工作,活着没有意义。



几周之后,情况更严重了一些,小黄开始觉得自己思维迟缓,做什么都慢半拍,甚至影响到面试表现。


其实,小黄不知不觉中,已经被抑郁症缠上了。这个案例,来自于心理咨询师丁幸娜的分享。

丁幸娜

北京大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在高校开设了《亲密关系心理学》、《人际沟通》、《口头与书面表达》、《职业生涯规划与咨询》等课程。


小黄从数次面试失败经验中得出了“自己找不到工作了”的不合理信念。这种认知偏差,导致了她的自我否定和价值感的丧失。而抑郁症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无价值感。


其实有很多人和小黄一样,明明只是生活琐事,却不知不觉落入抑郁症的手掌。


为什么会得抑郁症?怎么判断是不是得了抑郁症?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


为什么会得抑郁症?


抑郁症是一种复杂的疾病,它的成因也多种多样,大概总结起来可以分为生理性心理性


在我们的身体里,多巴胺、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等神经递质系统紊乱,大脑结构、功能异常,皮质醇等内分泌出现紊乱都可能引发抑郁症,且抑郁症会表现出遗传性


此外,重大生活事件的打击,如亲人死亡或失恋等;长期心境低落导致的情绪偏见;性格导致的压力应对策略不恰当;儿童期的不良生活经历等等心理因素,都可能诱发抑郁症。


抑郁症有着相当多的危险因素,而抑郁症的最终发生,往往都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抑郁症是一种什么样的病?


单纯的“不开心”、“心情不好”,这些能靠自己调整的负面情绪,并不算是一种疾病。抑郁症更像是被负面情绪给缠住了,靠自己难以脱困。


抑郁症实际上是一种众多情绪感受失常的一种状态,包括了丧失兴趣、疲倦、焦虑、厌食或暴食、失眠或嗜睡、绝望与沮丧等等感受。


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中,有关抑郁障碍的症状主要有9条:


  1. 兴趣丧失、无法感受到愉快;

  2. 精力减退或疲乏;

  3. 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激越;

  4. 自我评价过低、自责,或有内疚感;

  5. 联想困难或自觉思考能力下降;

  6. 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或有自杀、自伤行为;

  7. 睡眠障碍,如失眠、早醒,或睡眠过多;

  8. 食欲降低或体重明显减轻;

  9. 性欲减退。


还有一些患者主述,会有身体疼痛的症状。只要心境低落的同时,满足上面任意4条症状,都可以合理怀疑自己患上抑郁症。



事实上,抑郁症的轻重各不相同,每次发作表现出来的症状也可能各有差异,它甚至可以和多种心理、精神疾病相伴发生,比如焦虑症、精神分裂症、边缘性人格障碍等等。


因此,抑郁症可以说是一种难以自我调节的情绪失常,它需要专业治疗师或医生规范、系统、有针对性的治疗,才能最终痊愈。


我算不算得了抑郁症?


在现实情况中,负面情绪和抑郁症,在体验上很相似,许多人根本分不清它们的边界。


有的人可能只是情绪低落,却误以为自己得了抑郁症,在心理上承受了更大的压力;有的人却是患上了抑郁症却不知道,结果情况越来越糟糕。



那么,怎么样才算得了抑郁症呢?


现阶段的抑郁症诊断主要还是通过大量的临床量表来完成,通过填写一系列问卷来确定患者的精神和心境状态,判断抑郁程度。


有一些抑郁评定量表是可以自己阅读并完成填写的,可以用于简单自测抑郁症风险。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专业测试:



国际标准抑郁测试



本测评通过对心理认知方面的易感因素,抑郁障碍发生的机制,抑郁障碍发生的风险思维模型等研究,帮助大家评估自己近期的情绪状态,以及日常思维习惯,依此判断自己是否存在抑郁障碍发生的风险。



/ 关于测试 /

体验价 17.4 元

测试题:69题丨12页专业报告

测试完成后,生成的报告将永久保存


这个测试,主要针对心理认知方面的易感因素,对抑郁障碍发生的机制进行研究,构建了抑郁障碍发生的风险思维模型。


大家可以通过这个测试,评估自己近期的情绪状态,以及日常思维习惯,了解自己是否存在抑郁障碍发生的风险


点击开始测试


PS:测试结果仅供参考,诊断应以专业医师意见为准!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