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怀疑自己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3招带你走出“疑病”困境!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0-02-26 14:39:07举报


疫情当前,很多人但凡有点身体不适,就怀疑自己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


“我爸咳一下:他是不是感染了? 我妈打个喷嚏:她是不是感染了? 我喉咙干:我是不是感染了?”


“一天量几百次体温,一会37.5一会36.6,没感染也被自己吓死。”


“出现类似症状就容易疑神疑鬼,自己往上套。”


其实,处于疫情之下,过度关注新闻,难免会产生“担心自己得病”的心理应激反应。


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身体不适,哪些情况需要就医?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这些事。


警惕!这些症状预示你的心理危机


面对疫情,作为普通大众的我们,很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应激反应,常见的症状包括:


1、不良的认知状态

  • 对自身的感觉与变化特别关注;

  • 对别人、对自己是否戴口罩、是否咳嗽等行为或症状格外在意;

  • 将身体的各种不适与疫情联系起来,甚至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不良认知状态。


2、紧张的心态情绪

  • 对疫情过度紧张、恐惧、焦虑,担心疫情无法控制;

  • 变得容易烦躁、激惹;

  • 对疫情相关的负面信息感到愤怒,也可能出现过于乐观、放弃等心态。



3、无效的行为表现

  • 过于回避一些场景和信息或反复查看疫情的进展消息、测量体温

  • 其他社交活动明显减少、懒言少语;

  • 做事变得冲动、莽撞,手足无措或者坐立不安等。


4、主观上的躯体反应

容易出现不同情况的生理不适,如:

  • 食欲下降、恶心、腹部不适、腹泻、尿频、出汗、肌肉紧张、发抖、双腿乏力;

  • 头痛、胸痛、胸闷;

  • 睡眠差(入睡困难、睡眠浅、早醒、多梦且多噩梦)

  • 甚至出现心率加快、血压、体温升高等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轻度的应激反应其实是我们面对创伤事件的正常反应,一般会随着时间推移和疫情消退逐渐缓解。


身体不适,是否需要就医?


当身体出现不适时,大部分人的应激反应也会加重,也就更容易出现上文所说的“怀疑自己得病”的情况。


▲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截图


面对这种状况,我们应当做到:



稳定情绪

如果没有出现“发热、干咳”等典型症状,身边没有确诊或疑似的病人,而且很少外出,那么被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小,不要过度恐慌和焦虑。



理性分析

仔细观察自身的症状,看是否符合新型肺炎的症状表现。


▲ 分辨「感冒、流感、新型肺炎」的症状


新型肺炎的疑似病例还需要满足以下流行病学史任意一条


  • 发病前14天内有武汉地区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

  • 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市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

  • 有聚集性发病或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有流行病学关联。


常见疑问及症状识别

如何判断自己发热?

平静状态下超过37.3℃。

注意:测量前20~30分钟避免剧烈活动、进食、喝冷水或热水,冷敷或热敷,并保证腋下干燥。

如果头痛、流鼻涕、咳嗽、喉咙痛,怎么办?

如体温低于38℃,居家隔离,按当地规定上报,密切观察症状变化,根据说明书可以服用布洛芬等药物;

如自觉严重,先去社区医院就诊;

如体温超过38℃,前往发热门诊。

感到胸闷但不发热,要紧吗?

如果既往有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慢性肺部疾病等情况,或居家休息无好转,建议至医院就诊。


如果症状较重(体温在38C°及以上且持续发热不退、咳嗽严重、呼吸困难、咽痛)戴好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院就诊。



如何应对“疑病”恐慌?


当然,在知道自己健康的情况下,仍有人担心感染新冠病毒。


因此,我们可以尝试以下方法来缓解自己的“疑病”恐慌:

1、减少关注频率

尽量控制自己每天接收疫情相关信息的时间不超过1小时,在睡前不宜过分关注相关信息,不盲目从众、道听途说。


2、维持规律作息

保持正常的作息,吃好三餐,多喝水,选择合适的身体锻炼方式,避免抽烟、喝酒、熬夜等不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护和增强免疫力


3、进行放松训练

如做深呼吸、跟着音乐活动身体、适度的游戏等。


特别提醒:如果出现中重度的应激反应,已经影响到日常生活和人际关系,应及时、主动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



总之,虽然疫情来势汹汹,但保持稳定的情绪、良好的心态,才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抵抗病毒,在身、心上全面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你还有哪些想了解的问题?欢迎在文末留言讨论!


如果文章有帮助到你

记得点赞”哦~


★ 本文由健康之路医生团队审核发布


参考文献:

[1] 四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干预工作组.《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2020-01)

[2]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2020-01)

[3] 人民日报.《转扩!请收好这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指南》.(2020-01-29)

[4] 北京日报.《总怀疑自己得病怎么办?且看这四点建议+一个视频》.(2020-02-11)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