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说|宝宝尿液颜色发红?可能与这3种疾病有关,家长需警惕!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9-12-19 17:39:50举报

发现孩子尿液颜色发红时,很多家长都会感到惊慌失措:


孩子这是尿血了吗?

出现血尿是肾脏出问题了吗?

是不是得了肾炎?肾结石?


孩子“血尿”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家长要如何应对孩子“血尿”的情况?今天就来聊聊这件事。



什么是血尿?


血尿,即小便中混有血液,是儿童肾脏病常见的症状之一。


血尿可分为肉眼血尿和镜下血尿:

  • 肉眼血尿:顾名思义,即肉眼可见的淡红色或红色或含血凝块的尿液(1升尿液中超过1毫升的血就可以呈现肉眼血尿)

  • 镜下血尿:查尿常规,在显微镜下可见红细胞(离心沉淀尿中每高倍镜视野≥3个红细胞)



引起儿童血尿的原因很多,其中常见的有:

1、泌尿系本身原因造成的血尿

炎症、泌尿系畸形、泌尿系结石、泌尿系肿瘤、外伤致泌尿系损伤等。


2、全身性疾病所致的血尿

出血性疾病、结缔组织病、感染性疾患、心血管疾病等。


3、物理化学因素引起的血尿

如放射线照射、药物(磺胺类、庆大霉素、丁胺卡那等)、食物过敏、剧烈运动等导致的血尿。



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尿液发红,其实并非都是“血尿”。


儿童血尿要分真假


儿童血尿有真假性之分,一般来说,引起假性血尿的常见原因有:


食物因素

食用某些含有人造色素或花青素的食物(如红心火龙果、甜菜、胡萝卜等)后,可能导致尿液被染色,从而呈现出红色尿液。


药物因素

服用某些药物(如氨基比林、酚红、利福平、苯妥英钠等)后,因药物代谢导致尿液呈现红色。


因此,发现红色尿液后,家长应首先辨清“真伪”,在停止食用这些食物或药物后,观察一段时间后的尿色是否恢复正常,以此排除假性血尿的情况。



孩子出现血尿,警惕这些疾病


如果孩子出现血尿的时间较长,或伴有其他异常症状时,要警惕可能是以下疾病:


1

泌尿系感染

孩子血尿且伴随尿频、尿急、尿痛等刺激症状,可能提示泌尿系感染;如伴有发热,可能提示泌尿系感染较重。


2

泌尿系结石

孩子在排尿时如伴有上腹或腰部的绞痛,可能是由泌尿系结石引起。


3

泌尿系肿瘤

如孩子的尿液中带有血块,考虑泌尿系肿瘤的可能性。



除此外,由全身性疾病引起的血尿,都有相应疾病所特有的症状。


因此,排除假性血尿的情况下,其他不明原因引起的血尿都应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特别提醒

就诊时,一般将尿常规为作为基本检查;另外,可能通过泌尿系统彩超、泌尿系统的影像学检查(如造影、CT、磁共振等),必要时肾脏活检等进行确诊。



如何预防儿童血尿?


虽然儿童血尿的原因很复杂,但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护理,也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1. 做好孩子私处的卫生清洁;

  2. 避免外伤导致泌尿系统的损伤;

  3. 避免使用引起肾脏损害的药物(如磺胺类药物、氨基糖甙类药物等)


总结来说,孩子出现血尿,家长不必太过惊慌,但也不能大意,如果发现异常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避免耽误病情。



关于「儿童血尿」,你还有什么想要了解的问题?欢迎在文末留言讨论。


如果文章有帮助到你

记得“点赞”哦~


—医生介绍—

陈锋
陈锋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小儿外科
擅长:擅长小儿泌尿外科及小儿普通外科疾病诊断和微创治疗,在腹腔镜、膀胱镜、电切镜等微创技术方面经验较丰富。在腹腔镜、膀胱镜、电切镜等微创技术方面经验较丰富。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