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伤擦伤后,家里的消毒药水要怎么选?一文读懂!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8-10-19 16:32:13举报

生活中难免磕磕碰碰,一不小心就这擦了那裂了。

这时候,大部分人都会涂上一些家中常备的红药水、紫药水、酒精、碘伏、碘酒等的消毒药水。

500615000_wx.jpg


但你是否想过,你涂的药水可能并不适合你的伤?毕竟不同的药水适应的外伤症状也不同,一旦用不对,治病不成,反而还会产生不良反应哦~

那具体要怎么用呢?小薇今天就来说一说~


不同药水 各显神通


主要说说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消毒防腐药水,即红药水、紫药水、医用酒精、碘酒、安尔碘、碘伏。


不太推荐——作用较弱,含有毒性


01红药水


又叫红汞,因为含汞有些许毒性且作用较弱,目前已经很少使用(也建议大家不用)。

» 优点:对皮肤刺激小

» 缺点:杀菌、抑菌作用弱,不易穿透完整皮肤,且含有汞离子,不太安全。

» 适用伤:用于新鲜的小面积皮肤或黏膜创伤(如擦伤、碰伤等)的消毒,不适合大面积伤口。

» 需要注意:不可与碘酊同时涂用,也不可长期大面积或连续使用,以防汞中毒。


02紫药水


又叫甲子、龙胆紫、结晶紫,因其有一定的潜在致癌性,所以也不推荐使用。

» 优点:加快伤口愈合和结痂

» 缺点:在伤口表面结上一层痂后,会掩盖病情;且可能致癌。

» 适用伤:用于烫伤、烧伤、皮肤和黏膜的化脓性感染等。

» 需要注意:不能长期使用,在面部有溃疡性损害以及皮肤大面积破损的情况下也不要用,另外千万不要口服,以免导致食管炎、喉头炎。


纠结推荐——杀菌效果好,但刺激性强,加剧疼痛


01医用酒精


也就是乙醇。说到消毒,大多数人也会想到它,但因为刺激性较强,并不建议用于消毒割伤、擦伤、烧伤等有创面的皮肤(因为痛啊)。

» 优点:灭菌杀毒的效果较强,用途广泛

» 缺点:刺激性强,不小心碰到伤口,会加剧伤口疼痛;易挥发,放久后浓度会降低导致灭菌杀毒的效果减弱。

» 适用伤:用作皮肤上非黏膜伤口的表面消毒。

» 需要注意:酒精因为度数不同,作用也不一样。

通常用于消毒的是75%的医用酒精;

95%的酒精会被用于酒精灯、酒精炉,或是用于相机镜头的清洁;

40%~50%的酒精用于预防褥疮;25%~50%的酒精用于物理退热。


02碘酒


通常叫碘酊,和酒精差不多,不适用于表面有创伤的皮肤。

» 优点:杀菌力强

» 缺点:刺激性强,会灼伤皮肤。

» 适用伤:可用于杀灭细菌、真菌、病毒、阿米巴原虫等,还可用来治疗许多细菌性、真菌性、病毒性等皮肤病。

» 需要注意:使用时要用75%酒精进行脱碘,以防烧伤皮肤;同时不宜与红药水同时涂用,以免腐蚀皮肤。另外新生儿和碘过敏者不建议用。


另外,还有一种消毒水:医用双氧水,因其刺激性太强,引发的疼痛异常剧烈,目前已比较少推荐用于消毒伤口。


400114348_banner (1).jpg


相对推荐——用途广泛,效果确切


01安尔碘


通常分两种,作用效果一样高效、强力,对于一些小的刀割伤,皮肤的擦伤、挫伤,甚至烧伤、冻伤等外伤,都很适合。

唯一区别的是一种含酒精,一种不含酒精,不含酒精的自然是比较没有刺激性,更受大众欢迎。

» 优点:效果好,用途广

» 缺点:含酒精的安尔碘对黏膜和伤口有一定的刺激性。

» 适用伤:常用于口腔炎症消毒杀菌,伤口与疖肿消毒,肌肉注射前皮肤消毒,还适用于伤口换药及瓶盖、体温计消毒。

» 需要注意:含酒精的安尔碘,不宜直接用于黏膜和伤口。


02碘伏


其实它与酒精相比,引起的刺激疼痛较为轻微,而且对于其他药水不太敢碰的烧伤、冻伤、刀伤、擦伤、挫伤等一般外伤,碘伏是一样都不怕。

» 优点:用途广泛、效果确切,杀菌作用迅速,低毒,对皮肤、黏膜无刺激

» 缺点:稀溶液不稳定,对金属有一定的腐蚀力,且稍微贵一些。

» 适用伤:可用于皮肤、黏膜的消毒(可直接涂抹在皮肤上),也可处理烫伤、治疗滴虫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皮肤霉菌感染等,同时在医疗上还被用作杀菌消毒剂。

» 需要注意:不可与红药水合用,以免对皮肤产生刺激。


由此可见,相对比较受推荐的是碘伏和不含酒精的安尔碘。毕竟基本可以代替酒精、红药水、碘酒、紫药水等皮肤黏膜消毒剂,可以说是居家必备之选。


但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外伤情况,再去选择药水涂抹。


500847184_wx.jpg


外伤处理 区别对待


擦伤、割伤或裂伤

皮肤有破损,可先检查伤口面积大小、是否干净。

面积不大无出血的,可直接涂抹碘伏;

有污物的可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下,再涂上碘伏;若是有明显出血的大的伤口,可以先按上述方法初步处理,然后及时到医院外科门诊就诊,进行清创、缝合等处理。


砸伤或撞伤

皮肤无破损,只有轻度的红肿疼痛,可先观察,暂时无需处理;

有轻微破损,可按擦伤、割伤或裂伤的方式进行处理;

若是出现严重的情况,如有皮肤淤紫、破裂甚至疼痛剧烈的现象,那建议尽快就医。


刺伤

即被细长的玻璃片、针、钉子、刺刀、木刺等刺到。尽早送医院,但在送医之前需要做到:

看是否有刺伤物,如果有残留的刺伤物,可以用消毒后或火烧后的镊子取出,然后挤压伤口,待流出血液后用生理盐水冲洗,接着涂上碘伏。

若无刺伤物,那就省去取刺伤物这一环直接处理。

另外,伤口深的还要在医院注射破伤风针。总之,处理外伤一定要看外伤的具体情况来决定。

说了这么多药水,你都知道怎么用了吗?

未标题-1.jpg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