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拔智齿后流血不止,15 天死亡!拔牙这事也“要命”?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0-11-30 15:35:13举报

前段时间,一则“ 26 岁男子拔智齿后流血不止,15 天死亡”的新闻引起了轩然大波。 


然而,这并不是个例:

(图片来源于百度搜索截图)


很多小伙伴可能会觉得诧异,为什么拔个牙竟也有如此大的风险?其实,虽然拔牙看起来是个小操作,但也是有创性的手术,存在一定的危险,并不是所有人、任何情况都能进行的。


所以,小薇健康管家提醒,在拔牙时,一定要遵医嘱进行术前检查!



拔牙前一般会做哪些检查?


医生除了要视诊你的口腔状况外,通常还会要求做以下检查:


口腔X光片

因为常规口腔检查只能看见牙齿的外露部分,只有拍片才能了解到牙齿本身的具体情况:


如牙齿生长方向,牙根的数量、是否弯曲等,以及观察到患牙与邻近牙齿,周围神经、骨组织的关系。


也就是说,拍片的目的是为了能让医生知道,这颗牙“能不能拔?什么时候拔?又该怎么拔”



血常规

拔牙过程中难免会出血,因此血液的健康状况就很重要了。


如果血常规中发现以下异常,拔牙就不能进行:


  • 凝血功能障碍:这类患者一旦出血,就很容易血流不止。 

  • 血液病:贫血、白细胞减少症、白血病、血小板异常等等血液疾病,有可能会发生出血、感染等很多问题,尤其是急性白血病,是拔牙的禁忌。

管家提醒

一般来说,口腔X光片是拔牙前一定会做的检查,而血常规就需要因人而异了。通常要在医生了解患者的基本情况后,判断是否需要再进行抽血化验。


所以,若是拔牙前,医生要求你做个血常规时,也别多想,这是了解我们血液是否健康,同时也是保证拔牙这个小手术顺利进行的方式之一。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

拔牙还有其他禁忌人群


血常规能够检查出血液的状况,从而帮助医生判断患者是否适合拔牙,但是有一些拔牙的禁忌,就不是简单一个血常规能查出来的,往往需要医生询问,或者患者主动告知下才能被知道。


比如,以下人群就得谨慎拔牙:


1、心脏病患者

不论是心绞痛、冠心病,还是有心梗病史,只要是心脏有问题,都要及时告知医生,由医生来判断是否能拔牙。


2 、经期女性

原则上是不能拔牙的,因为经期时凝血功能较差,容易引起牙槽出血过多、甚至血流不止。


3、妊娠期女性

早孕(1~3个月)晚孕(7~9个月)期间不建议拔牙,以免导致流产或早产。4~6个月相对比较安全。


4、高血压患者

血压在180/100mmHg以上,必须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后,才能进行如拔牙等的操作,以免刺激血压增高,导致血管破裂等意外。



5、糖尿病患者

因为糖尿病患者免疫力较差,术后容易发生感染。需要将血糖稳定在8.88mmol/L以下,并且合理使用抗生素后,才能拔牙。


6、肝、肾功能疾病患者

急性期肝炎或肝功能损害严重的患者,容易在拔牙后出血不止,而严重肾功能损害患者会引起肾功能衰竭,所以都不适合拔牙。


其他如甲亢、急性传染病、患牙位于恶性肿瘤区等的患者,也因为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流血不止、感染加剧等并发症,也需要暂缓拔牙。

管家提醒

当医生向你询问是否有拔牙禁忌情况时,一定要如实回答。千万别以为拔牙只是个小手术,说不说都没关系,更别为了省事不白跑一趟,故意隐瞒不说。


如血流不止、感染,甚至死亡的风险,虽然发生的概率不高,但概率也只是数据,当概率发生在自己身上,那就是100%的可能。


所以,别为了一时侥幸,给自己的健康、生命埋下隐患。



看完文章,小伙伴们也不用对拔牙就心生畏惧。大多数人都能够很好地耐受拔牙的操作,而不至于出现严重的后果。


小薇健康管家想强调的是,拔牙也是一个小手术,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需要我们多多注意术前的检查以及一些禁忌的情况。毕竟,生命只有一次,多加谨慎总不会错。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