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膳|春天湿气重!祛湿经典方「四神汤」,1碗祛湿又健脾!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0-03-23 10:48:25举报



进入春季后,气温回暖,雨水也变多了。小薇这儿陆陆续续下了小半个月的雨,到处都湿漉漉的,人也容易感到疲乏、困倦……全身上下哪儿都不舒服。


每当这个时候,祛湿就该安排上了!今天分享给大家一道经典祛湿健脾方「四神汤」



「四神汤」来头不小,最早是一道有名的“健脾方”

相传乾隆下江南时,随伺在旁的四位爱臣由于舟车奔波、水土不服,相继病倒。民间的一位僧人开出了“莲子、薏仁、淮山、茯苓炖猪肚”的药方,四位大臣吃完后,果然立即痊愈了。


这道“四神汤方”也就这么流传了下来~




由于汤中的薏仁和茯苓都有利水、渗湿的作用[1]所以这道汤的祛湿效果也很好。而且4者搭配起来偏平补,寒湿、湿热都能喝~


今天小薇沿用古方中的做法,教大家煲一碗香气扑鼻的“四神猪肚汤”。感兴趣的话就和小薇学起来~


点开视频,有小薇超详细的制作步骤~



所需食材

四神汤料(薏仁、干淮山、茯苓、莲子各10克)

猪肚半个、山药100克、生姜适量,

葱、食盐、胡椒粉少许 

p.s.以上食材量为1~2人份



制作步骤

1、先将四神汤料提前用清水浸泡1个小时。


2、再将猪肚洗净切丝,冷水入锅焯水,

焯水时可以加入姜片去腥。



3、在汤锅中加入猪肚、四神汤料、

去皮切段的山药、姜片,倒入适量清水。

大火煮沸后,转小火慢炖2个小时左右。



4、煮至猪肚酥烂,

加入盐和胡椒粉再煮一会,使食材更入味。



小薇吃后感

煮熟后的淮山和莲子又粉又糯,在嘴里一抿就化开。猪肚软而不烂,咸鲜有滋味。更妙的是,“四神”冲淡了猪肚的肥腻和腥味,猪肚又让整碗汤肉香四溢、不显得寡淡。



一碗下肚,忍不住摸摸肚子直喊“满足”,难怪乾隆的四位大臣一喝就好~



「 四神猪肚汤 」

作用:健脾祛湿

注意:孕期、2岁以下儿童不宜食用。便秘者不宜多吃。


参考文献:

[1] 薏苡仁、茯苓,中国医药信息查询平台


本期食谱提供

51da94bb8b054e28af58bd1ff9386d83_fullsize.jpg

李德敏  福州元壶堂|主治中医师

擅长中医推拿、针灸、中医药等传统中医诊疗工作。

对头晕、头痛、失眠、耳鸣、听力下降,颈腰椎痛等脊柱相关性疾病,心律及心率异常,年轻人舒张压高为主的高血压等常见多发病具有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

*小薇特别提醒:药膳不能替代药物治疗疾病,因个人体质不同,请酌情适量食用哦~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