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营养还影响长个!最伤孩子的5种早餐,很多爸妈还在给娃吃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1-03-08 11:38:38举报

一日三餐,早餐占据着重要的位置。


对孩子来说,早餐没吃对不但影响长个和免疫力,还会增加肥胖等慢性疾病风险所以孩子的早餐不但要吃饱还要吃好!



不过咱们很多早餐习惯,对孩子来说不但营养不够,还可能是个“坑”,今天咱们就来好好聊聊早餐这件事(文末可获取宝宝一周早餐搭配)~



下面几种早餐「坑」,快避开!


✦避坑一:豆浆+油条



听起来最搭早餐CP,实际上并不适合孩子。


《中国食物成分表 2004》中显示:油条的脂肪含量高达17.6%!另外,食物高温油炸、反复加热油炸,营养不但被破坏,还容易产生致癌物质。


✦避坑二:面包+牛奶/果汁



很多人会直接买的面包(如可颂、巧克力面包、奶油面包等)蛋黄派、饼干等,当做早餐搭配牛奶给孩子当早餐。


这些精加工零食,往往含有高糖,而且还含钠量也很高,对宝宝的健康真没啥好处。


✦避坑三:早餐奶、优酸乳等


市面上的早餐奶、红枣牛奶、香蕉牛奶、核桃牛奶等属于调制乳,一般糖、香精等添加较多,蛋白质含量很低,营养被稀释并不适合孩子喝。


✦避坑四:白粥



精白米面含量最多的是碳水化合物,营养密度低,加上娃的胃小,吃进去食物有限,粥占肚子,长期会让营养不均衡,从而影响生长发育。


另外喝粥并不养胃,长期喝粥类等易消化食物,反而胃功能会缺少调动,越来越差。


✦避坑五:馒头/粥+咸菜



咸菜钠含量过高,而且还隐藏着健康杀手——亚硝酸盐


孩子的消化系统及正铁血红蛋白还原酶系统尚未成熟,更容易出现亚硝酸盐中毒,会引发呼吸困难、呕吐、甚至危及生命。

(图片来源:微博@人民网)


这不能吃,那不能吃的,那宝宝早餐到底该吃啥?



宝宝早餐正确打开方式


一岁半前,不论是早餐还是其他,宝宝的主食仍然以奶为主,大家可以参考0-3岁宝宝日常奶量:



1岁半以后,孩子的早餐开始像大人一样,可以参考“挑三减四”原则。


《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早餐提供的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25%~30%,应包括谷类、禽畜肉蛋类、奶类或豆类及其制品和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一顿营养充足的早餐至少应包括上述三类及以上食物。


✦挑主食(谷物、薯类)


保证基础碳水、维生素、矿物质,如:五谷杂粮、小米粥、全麦面包、红薯、玉米等。



✦挑优质蛋白(肉禽鱼蛋奶豆)


保证蛋白质摄入,收获一天能量,如:水煮蛋、牛奶、豆浆、猪肉、牛肉、豆腐。



✦挑果蔬(新鲜蔬菜、水果)


保证膳食纤维、维生素摄入,达到营养均衡,如:香蕉、苹果、小番茄、蓝莓等。




大人少吃,孩子更要尽量避免的早餐(“减四”):


①减油脂:油炸类食物,脂肪含量过高。如油条、油饼、春卷等;


②减高糖食品:高糖、高钠、油脂含量高。如包装蛋糕、蛋黄派、饼干等;


③减盐:加重孩子肾脏负担,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如咸菜、榨菜等;


④减果汁饮料:高糖、多添加剂,增加龋齿、挑食风险。如乳饮料、酸奶饮料、果汁。





宝宝早餐怎么做?


1、提前准备


粥类、豆浆类都可以提前定时,搭配的小菜提前一天切好,第二天就能直接下锅炒熟。包子馒头、馄饨可以趁着周末多准备点,这样早上热一下就能吃上啦~


2、充分利用时间


早起先把该蒸的东西放锅里,趁着这个时间可以洗漱,喊娃起床,或是另一边起锅煎炒,速度也会快点。


快速早餐参考搭配


搭配一:小馒头+荷包蛋+牛奶+香蕉

搭配二:小肉包+水煮蛋+豆浆+一小段黄瓜


时间稍微充裕的爸妈们,一周早餐清单已经准备好啦!


周一:西红柿鸡肉面

周二:什锦牛肉粥

周三:南瓜小米粥+鸡蛋蛋饼

周四:草莓燕麦牛奶+切片白面包

周五:紫薯夹心包+牛油果酸奶

周六:小米粥+千层肉饼

周天:西红柿鲜虾疙瘩汤


元气满满的一天,从营养早餐开始,不但是为了孩子营养,更是培养孩子健康饮食习惯。


从明天开始,一起为孩子做早餐吧!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