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分钟一次,全世界人民都有的这个习惯,竟然这么危险!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0-11-27 13:13:08举报

许多姑娘甚至有的男孩纸都会有这样的疑惑:

天天早晚洗脸,确保毛孔都干干净净,为什么痘痘还是像春笋一样冒不停?

保湿水、保湿乳天天都抹,为什么皮肤还是毛毛燥燥,甚至还会脱皮?

精华液、防晒霜一样不落,为什么红血丝还是那么多,宛如刚从高原回来?

……


这可能是因为,你有一个全球亿万人都戒不掉的坏习惯——

liǎn



而且大多数时候,你甚至意识不到你在摸脸!


人平均每4分钟就摸一次脸


关于人类摸脸的频率,有许多科学团队都做过研究。(真是研究什么的都有……)


2015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一项研究,统计了 26 个医学生,在听课 4 小时过程中摸脸的频率。


结果发现,他们每小时摸自己的脸不少于23次,并且频繁地接触眼、鼻和嘴。平均每4分钟就会摸一次脸。


在看这篇文章的时候,你摸脸了吗?


而频繁的摸脸,会造成皮肤健康的风险,痘痘、炎症、真菌感染都有可能找上门。


摸脸的习惯到底有多坏?


你看着白白嫩嫩,没有污垢的手,其实它可是微生物的大本营。


据统计,在手上每平方厘米的活细菌数量就可以达到上万个,甚至百万个,另外还有各种病毒、真菌……


用这样的手摸脸,真的就是在作死了。


摸脸部皮肤


如果脸上的皮肤上有伤口、痘痘,或者你不止摸还喜欢抠。手上的细菌就会顺着这些小口子进入皮肤,导致痘痘、皮肤炎症之类的问题。


如果你的手上有真菌,还可能变成真菌感染,比如脸上长脚气哦!



摸眼睛


用手摸、揉眼睛,很容易在我们的眼结膜上造成细小的伤口,和皮肤一样,细菌、病毒进去了,就可能变成结膜炎。


摸鼻子


鼻孔是进入我们身体内部的天然孔道,各种病毒、细菌都很喜欢这里。如果手上有致病微生物,就可能顺着鼻孔入侵身体,轻则感冒发烧,重则得上新冠这样的传染病。


摸嘴唇


一部分细菌和病毒,比如甲肝病毒、幽门螺杆菌等,可以通过粪-口传播。如果手上不慎沾到了XX,一摸嘴就抹在了嘴唇上,再用舌头舔一舔……



既然摸脸的坏处那么多,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克制不住的摸脸呢?


为什么我们都爱摸脸?


摸脸可以说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行为,我们甚至有时都意识不到自己摸脸了。


与其说是习惯,不如说这是一种本能。


生理需求

摸脸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脸部不适,比如长痘痘、皮肤瘙痒、眼睛干涩发痒、想要挖鼻孔等等。摸脸可以帮助我们直接缓解这些不适。


心理需求

有的时候脸没有不舒服,但心里不舒服了,也是要摸脸的。


研究表明,我们还是胎儿的时候,就已经会摸自己的脸了。触摸脸部的某些部位可以激活一种叫做副交感神经的东西,这种东西能让我们内心平静下来,更好地应对压力、焦虑等



所以,摸脸的这个行为是有存在必要的,只不过我们要更注意一点。


怎么健康的摸脸?


如果摸脸习惯改不掉,就要学会控制它的健康风险


降低摸脸频率:

  1. 比起让手“无处安放”然后落在脸上,可以试着养成一些“小动作”,比如双手交叉放在膝盖上;

  2. 如果脸上有痘痘、炎症等问题,要在医生指导下用一些乳膏,彻底解决皮肤问题,避免反复抓挠;

  3. 当有冲动抬起手触摸你的脸时,有意识的克制一下(不强求)。


减少感染发生概率:其实特别简单,勤洗手就好了。每2-3小时用流动的清水和肥皂洗手20秒,可以带走手上的细菌和病毒;也可以常备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时不时消消毒。


这个全世界人民都有的“坏习惯”

只要注意细节,也能变成“好习惯”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