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这个“病”后,男朋友就不愿意戴套了…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9-08-14 08:41:55举报


上周,大姨科普了

《绝经是不是越晚越好》

当时就有同事问大姨:

绝经就是闭经吗?

20多岁的小姑娘好几个月都没来月经

是不是就提前绝经了?


大姨这才发现,还是有不少姑娘

没搞懂绝经和闭经的关系

所以,这期咱们得好好聊聊

闭经


1

什么是闭经?


通俗地讲,就是大姨我没来拜访呗~


但不是说一次月经没来就是闭经了,关于闭经,医学上是有严格定义的:正常月经周期建立后,按自身原有月经周期停止3个周期以上,或月经停止6个月以上。


看得有点乱?让大姨来举个栗子:

  • 比如说你的月经是30天来一次,那么如果连续3个月以上,大姨妈都没来,就是闭经。


  • 再比如说有些人月经周期比较长,或是月经本来就不准,那我们就不算月经周期,直接看时间,超过6个月都没来月经了,就算是闭经。


偶尔1~2次大姨妈没来拜访,可能是最近过度节食、老熬夜、压力大等等因素导致的,自行调节就好,不用担心是闭经了。


2

有些闭经是正常的


闭经虽然是一种症状,但不一定就是疾病的表现,因为有些闭经是正常的:

怀孕时、哺乳时以及——绝经。


怀孕和哺乳的时候,没有排卵没有大姨妈,即便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我们也可以说是闭经了。


而绝经呢,实际上也是一种生理性的闭经。但不能笼统地就将绝经和闭经等同起来,毕竟绝经只能算是闭经范围内的一小部分。


3

有正常的闭经,就有不正常的


发现自己符合闭经的定义,又排除了以上3种正常的情况,那么就要引起重视了:肯定是哪里出问题了!


说到这儿,大姨又得解释两个定义了:


  • 原发性闭经:女孩子年龄>14岁,乳房等第二性征未发育;或者年龄>16岁,第二性征已发育,但月经还没来。

  • 继发性闭经:本来月经来的好好的,突然就超过3个月经周期或6个月不来了。


Ps:如果说,家里有女孩子过了16周岁还没有月经的,家长一定要带去正规医院妇科看看!


那么,哪些疾病会导致闭经?这原因可就多了去了。


引起闭经的病因:

  • 下丘脑—垂体—卵巢有问题,这3个环节相互协调支配着月经来潮,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有可能引起闭经,比如:垂体微腺瘤、卵巢肿瘤、多囊卵巢综合征等;


  • 接收信息的子宫有问题也会引起闭经,如:子宫内膜炎、子宫肿瘤、子宫黏连等;


  • 除此外,长期服药、过度减肥、肾上腺皮质机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弱或亢进等都可能是闭经的原因。


所以呢,发现自己闭经了,一定要及早到正规医院妇科检查,查出病因及早治疗。


4

千万别以为闭经没什么大不了!


有些姑娘可能会觉得闭经还是件好事:

不来大姨妈了,每个月就不会难受了,而且还可以不避孕、不戴套,多好!最多就是不能生小孩罢了~


大姨又得说了:姑娘,您这想法忒天真了!


不能生小孩,确实是闭经最首当其冲的并发症,但闭经的危害可不止于此。

  • 没有月经,卵巢不能排卵,也无法维持正常的生理机能。这就有可能导致卵巢的缩小、萎缩,然后引起卵巢早衰,进而雌激素分泌不足。


  • 雌激素的作用,上期大姨强调过了吧。再复习下,若是缺乏雌激素,不仅人会变丑,提前进入更年期,而且身体的各大器官也会出现问题,骨质疏松还会提前找上门。


变丑、变老,提前进入更年期,还更容易生病,怕不怕?


所以,闭经得治,得趁早治!


5

重点来了:闭经要怎么治疗?


好在呢,闭经的治疗并不算困难,关键是要找到病因!


通常医生会通过一系列的检查如性激素六项、甲状腺功能检查、卵巢功能检查、彩超等等来找寻病因。


原因找好后,治疗就相对简单了:

  • 激素异常的,吃药进行激素治疗;


  • 甲状腺或垂体等疾病导致的,通常可以吃药解决,当然不排除有时候得手术;


  • 自己“作”出来的,比如过度减肥等等,就要自己调节——再吃多点,胖回来。


Ps:如果各项检查都正确,可以看中医调养身体哦~


总而言之

闭经只要找好了病因

还是相对好解决的问题

所以

姑娘们若是发现大姨没来拜访

一定要引起重视啊

不然,真等卵巢早衰、萎缩了

再怎么治疗也可能回不到以前了!


搞懂什么是闭经的姑娘

记得文末右下角点个“赞”哦~


下期话题

妇科检查

当妇科医生跟你说:

裤子、内裤脱半边,躺上去

腿张开时

相信大部分第一次经历妇科检查的姑娘

是害羞、尴尬又无措的:

真就这么直接脱吗?

怎么脱,左边还是右边?

平躺还是侧躺?要脱鞋子吗?

……

更多“妇科检查”的疑问

下期小薇再解答~请准时阅读哦~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