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面霜致女婴成“大头娃娃”,你给娃买的面霜可能也有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1-01-19 13:10:13举报

最近,大家应该都被“婴儿用抑菌霜后成大头娃娃”的新闻刷屏了:


视频中,5个月大的女宝宝,一个月重3斤,脸肿的像皮球一样,还伴有满脸汗毛、发育迟缓等症状。


▲ 来源:澎湃新闻


家人焦急地带宝宝多次前往医院检查,连妈妈的母乳都做过检测,可怕的是,各项检查却找不到原因!最后医生在排除宝宝内源性疾病下,怀疑与宝宝近期使用的面霜有关。


根据家长提供的检测报告显示,这款“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检出超强效激素——氯倍他索丙酸酯高达30(mg/kg)的含量

要知道,护肤品中含有零点几毫克的激素,就已经是严重超标,如果婴幼儿长期大量使用超强激素,很可能引起生长发育迟缓、性早熟等严重问题。

都2021年了,还有无良商家在宝宝的用品里动手脚,无法容忍!目前事情还没有明确的调查结果,但很多妈妈担心,“我买的面霜会不会有激素?”“激素药膏还能不能用?”



如何自查自家的宝宝霜

是否有激素??



1、看字号


婴儿面霜的备案大部分有两类:


  • 日常护肤品备案的“妆字号润肤霜:主要功效只有保湿、清洁、修饰,无医疗功效。

  • 主要用途为药用消毒用品的“消”字号:主要功效是消毒杀菌,不具备治疗功效。

(图片来源:某宝截图)


消字号的面霜备案门槛较低,存在包装上没有注明全部成分的情况,这让很多不良商家有机可乘。而妆字号产品需要在国家药监局备案所有成分都必须体现在包装上,并且明令禁止使用激素成分。


所以这也是最简单的判断方法,认准“妆字号”,避开“消字号”,基本上很大程度避免踩坑。


如果妈妈们还是不确定,可以上药监局官网查询你家宝宝面霜的备案(具体到产品名字),就能清楚了解是“消”字还是“妆”字了。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查询


至于【械】字号,属于医疗器械产品,不属于药品,同样不适合给宝宝使用。


PS:妆字号面霜只有保湿作用,只有国药准字号才具有治疗疾病的效果,且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


2、看产品名


消字号的产品申请备案,一般需要有消毒抑菌成分,所以‘XX抑菌霜’大多就是消字号的面霜


而国家药监部门对化妆品功效说明把控较为严格,不允许普通化妆品宣传治疗疾病功效,如果你购买的宝宝霜,提到“xx抑菌霜”“XX灵”之类的字样,基本可以判断是“消字号”,存在偷偷含有激素的可能。



激素药膏还能用吗?



能用!前提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按时按量使用!


很多妈妈听到激素面霜出事后,对激素有排斥心理,但激素是治疗湿疹的药物,可以短期缓解症状,减少宝宝的不适。


不良商家往往抓住爸妈急切想让宝宝恢复的心理,激素用量超标,让人看起来见效快速,但滥用激素的潜在危害,就像事件中的宝宝变成激素脸,生长发育停滞、毛发茂密的情况出现。


只有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激素才能在安全范围里发挥它的有效性。


常见用于激素药物有以下几类,大家可以对照看看自己家里的激素药膏属于哪个等级:


作为宝宝的高发皮肤问题,湿疹宝宝的护理咱们其实已经说过很多,简单总结就是:

轻度湿疹,做好保湿,保持皮肤清洁,可减少沐浴露频率,洗澡水温建议37℃左右,在皮肤没干透前要全身涂抹好润肤霜,发现皮肤变干时要及时补上。

宝宝的护肤品,一定要从正规渠道,尽量选择知名品牌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比较有保障。

如果皮肤问题比较严重,应该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正确地使用激素类药物。不随便增减用量,才能避免湿疹反复发作。

看了这么多,相信爸妈们都知道,激素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些滥用激素的不良商家。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