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最补的食材是它!每天吃一点,健脾暖胃还防癌!全家都能吃!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8-10-18 15:52:51举报

现在天气日渐寒冷,都说秋天适宜进补。但是,先别忙着准备大鱼大肉,此时多吃这种蔬菜同样可以保养身体,效果不会输给某些补品喔。它就是~


南瓜


南瓜1.jpg


俗话说,“秋天到,南瓜俏”,此时正是吃南瓜的好时候。不过,南瓜究竟有哪些养生功效?小薇今天就来掰一掰。

南瓜,又名番瓜、倭瓜,因主产于我国南方地区而得名,我们平时常吃的是中国南瓜和印度南瓜这2个品种南瓜原产于美洲,在元代传入我国,现在各地都有栽种,是秋季的主要瓜菜之一。

医学研究表明,南瓜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叶黄素、维生素A、B族、C、E和钙、铁、锌、镁、钾、磷、钴等成分。此外,它还含有果胶、南瓜多糖、瓜氨素、生物碱、葫芦巴碱、甘露醇、多种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对人体健康有重要意义。


南瓜6.jpg


“ 听说多吃南瓜能降血糖,这是真的吗?”

先说结论:吃南瓜不能降血糖


“南瓜降糖”是个流传甚广的都市传说,但很多老人家都对此深信不疑。小薇甚至听过个偏方,说只要连续吃50㎏南瓜就能控制糖尿病,连药都不用吃了。宣称南瓜降糖的理由是,南瓜里有丰富的果胶、膳食纤维、南瓜多糖,及钴、锌、硒等微量元素。这些物质能延缓肠道对单糖的吸收或提高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调节血糖,因此,得出了“南瓜降糖”的结论。


南瓜14.gif


但是,你别忘了,南瓜中还含有大量的淀粉和葡萄糖,这些是能显著升糖的物质。这“一减一增”下来,血糖实际并没有降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曾用南瓜对糖尿病患者进行治疗试验,即让糖尿病患者在空腹未服药的情况下吃了南瓜,然后观察血糖的变化,结果发现南瓜不能使血糖降低,反而让血糖升高了(!?)实际上,在营养学中,南瓜是蔬菜里升糖指数(GI)最高的几种,比胡萝卜、甜菜和山药都高。

因此,多吃南瓜不会降糖,直接大量食用对糖尿病无治疗作用,相反,吃多了会让血糖升高,起了反效果。不过,相对而言,同等热量的南瓜比米饭、馒头的血糖负荷还是低的,糖尿病患者平时要少食精白米面,增加粗粮,南瓜只能小部分地替代主食。


南瓜13.gif


不过,南瓜倒有其他方面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南瓜性温,有补中益气、消痰止咳、平喘消肿的功能。名医李时珍就说,南瓜能“补中,补肝气,益心气,益肺气,益精气”,可治气虚乏力、疟疾等症。现代实验表明,食用南瓜有辅助治疗前列腺肥大、预防前列腺癌、防治动脉硬化与胃粘膜溃疡等作用,所以,吃南瓜的好处还是挺多的。


蒸南瓜.gif


当然,在准备动嘴之前,还是得掌握下面4个小技巧,你才能挑到好吃又营养的南瓜

1.捏捏茎

整个南瓜的瓜体上会连着一小段茎,挑时用手捏一下这段茎,若感觉硬得像木头一样,就说明南瓜的成熟度好。

2.看看皮

自然长成的南瓜的外皮会有些斑点或突出,这是南瓜被磕碰后的印记,是可以吃的。

3.拍拍瓜

用手拍拍南瓜的外壳,若声音发闷,拿起来较重,说明南瓜内部较紧实,品质不错。

4.辨瓜瓤

南瓜瓤多为金黄色,颜色较深的成熟度高;颜色浅的则不够熟。另外,切开时感觉瓤较硬的也是不错的南瓜。


南瓜汤.jpg


挑到了好南瓜,现在得研究怎么吃它啦~小薇现在教你几道适合秋季的南瓜养生料理,赶紧学起来吧~


1.蜂蜜姜汁蒸南瓜

功效:可“补肺肾,止咳喘”

食材:南瓜500g,冰糖、蜂蜜各50g,姜汁适量

做法:将南瓜洗净,切开顶盖,除去瓤及瓜子,放入姜汁、冰糖和蜂蜜。再盖上顶盖,用竹签固定,隔水蒸2个小时即可。


2.桂花南瓜粥

功效:可养胃润肺、益气补虚、健脾暖胃

食材:南瓜100g、糯米200g、桂花糖适量

做法:将糯米洗净,浸泡30分钟备用;将南瓜洗净削皮去瓤切小块;再将糯米放入砂锅,大火烧开后,调小火煮30分钟。之后放入南瓜,小火煮约30分钟即可,食用时调入适量桂花糖。加入小米的话还有养胃的功效喔~


3.南瓜排骨汤

功效:可辅助治疗由脾胃虚寒、中气不足引起的体虚乏力。

食材:南瓜500g、排骨500g、栗子200g,盐适量

做法:将排骨汆烫后,捞出放于砂锅中,放清水炖煮至八分熟,再将切块的南瓜和已去皮的栗子入锅,小火一同炖煮15~20分钟即可。


南瓜粥2.jpg


最后,小薇得提醒你,南瓜养生虽然好,但这些事项也要注意~

1.中医认为,胃热炽盛者、气滞中满者、湿热气滞者应少吃南瓜,患有脚气、黄疸病者也应忌食南瓜。

2.连续大量食用南瓜2个月以上,皮肤会出现被“染黄”的现象,这是由于南瓜内的胡萝卜素使皮肤染黄所致,停食2~3个月后可自行消退。

3.南瓜久置会产生有毒物质,所以发现瓜肉异常、有异味时要赶紧丢弃,以防中毒。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