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养生记牢“四字箴言”!脾胃好,肠道通!呼吸畅,不感冒!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8-10-18 14:36:38举报

9月23日开始,就是“秋分”节气了,也是24节气中的第16个节气,如果说“白露”还是大家的秋天初体验,那么“秋分”就标志着我国南北地区都正式入秋了。我国古籍《春秋繁露》中有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由此可知,秋分的“分”字为“半”之意,代表着此时的昼夜时间是均等的,而这时候也是秋季的一半,因此称为“秋分”。

秋分13.jpg

大家这几天或许已明显感到,晚上貌似比之前变得更冷了。没错,这就是“秋分”时节的气候特点之一 - 昼夜温差逐渐加大,我国多数地区的早晚温差会大于10°C以上。有句俗语“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就是形容它的。此外,从“秋分”之后,我国会愈发地“昼短夜长”,而且全天的平均气温也是逐日下降,今后可是一天比一天冷啦。

“秋分”之时是烦热的“秋老虎”逐步远离我们的时候,是个令人心旷神怡的好时节。同时,“秋分”也是一年中的养生关键点,此时若能养护好身体,可保你整个冬天都能舒心度过呢。

秋分2.jpg

那么,“秋分”时节该如何养生呢?其实,只要记住这几个“四字箴言”即可。不想生病的话,就跟着小薇好好学习吧~

秋分时,太阳在赤道的正上方,因此这一天的昼夜是等长的。在中医看来,这是一个“阴阳平分”的节气。按《黄帝内经》所说:“谨察阴阳之所在,以平为期”,意思是,现在养生的主旨是要顺应此时气候“阴阳平分”的特点,综合调整自己的起居、精神与饮食,做到“以平为期”,不可偏颇阴阳。该怎么做到“阴阳平衡”呢?关键是做到以下2点:

起居上:防寒护阳

秋分时,天气凉,降水少,温差大,又是流感高发季,因此在起居上,首先要注意的就是保暖。秋夜已凉,要换上较为保暖的棉质床褥和四季被,竹席、草席等夏季寝具可以洗一洗收起来了,尤其是患有一些慢性病的人士,此时不宜再睡冰凉的寝具,以免损耗阳气。晚上睡觉时,为避免“秋乏”,务必要保证晚上11点前入睡,中午也要适当午睡,即中医常说的“睡好子午觉”。

秋分9.jpg

孩子和中老年人一定要盖好被子,而不是跟夏天一样只遮一条毛巾毯,电扇、空调可以适时关掉或调为定时,不可彻夜猛吹,避免秋寒侵袭。而且,秋分时节的空气较干燥,皮肤与衣服、衣服与衣服之间摩擦时容易产生静电,对于老年人而言,由于其皮肤相对更干燥,也更容易受静电影响。因此,为了防止被“秋电”惊到,室内要保持一定湿度,平时要勤拖地、避免扬尘飞起,也可用加湿器加湿。

在运动上,此时秋高气爽,倒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好时机。“秋分”时的运动最好“动静结合”,动则强身,静则养体,以适应时节的变化,游泳、慢跑、登山、瑜伽等都是很适合此时进行的运动项目。

秋分3.jpg

小薇科普:秋分是防治痹证的重要节气,好好把握很关键!

小薇先解释下什么叫“痹证”?痹证是中医对一类由于风、寒、湿、热等邪气侵袭人体,痹阻经络,气血运行不畅所致的,以肌肉、筋骨、关节等处发生酸痛、麻木、屈伸不利,或关节红肿、热痛等为主要表现的病症的称呼,在现代医学中主要指风湿病。

痹证的发生与体质的盛衰以及气候条件有关。秋分这天昼夜相等,处于阴阳相对平分的均衡状态,风湿病患者素体阳虚,若此时体内阴阳失调,很容易受秋寒等外邪侵袭而发病或加重病情。一般来说,风湿病以春季、初夏为发病高峰,病情由秋至冬逐渐加剧。因此,根据秋分“阴阳平衡”的特点,因人体内的温气尚在,若此时通过药物、贴敷、针灸等疗法治疗,可使体内阳气由疏泄转为收敛,既可提高自身正气,又可阻止秋分后的寒气侵袭人体,达到预防和治疗痹证的目的。

饮食上:甘淡滋润

从立秋开始,小薇就告知大家,现在的饮食要注意防“润燥”了。不过,同样是秋燥,秋分时节的燥”却不同于白露的“燥”,区别在哪儿呢?原来,白露的“燥”是“温燥”,而秋分的“燥”是“凉燥”,所以,现在的饮食的要旨的是“甘淡滋润”。这是什么意思呢?在中医里有句话,叫“厚味伤人无所知,能甘淡薄是吾师,三千淡薄从此始,淡食多补信有之。”可见,“素”和“淡”结合的食物是有益于健康的。

秋分12.jpg

此外,大家都知道,入秋要“养脾胃”,而“甘先入脾”。在中医的“五行”理论中,脾胃属土,土生金,肺肠属金。甘味养脾,脾旺,则金(肺)气足。有点复杂吧,其实,简单说,就是秋分多吃点属于“甘味”、“温润”的食物就好了。

这类食物主要有蜂蜜、芝麻、杏仁等,既补脾胃,又润肠、养肺;莲藕、百合、银耳等滋润的蔬菜也要常吃;而像白萝卜、胡萝卜这类有降肺气功效的“根菜”,既含有丰富水分、又有大量的纤维,可防止秋燥带来的干咳、便秘等不适,更是可以多吃些。

此外,秋分时节的饮食还有3点要注意:

1.少辛增酸

少辛,指的是要少吃“辛味”的食物,葱、姜、韭、蒜、椒等都算是“辛味”之物。这是因为中医认为,肺属金,通气于秋,肺气盛于秋。但是,金克木,肺气太盛会损伤肝的功能,所以,为了保护肝脏,就得少吃“辛味”食物,以防肺气太盛伤了肝。而肝是喜“酸”的,所以秋分之际饮食要“增酸”,以增强肝脏功能,柿子、柑橘、葡萄在中医里,都属于“酸”性味的水果,现在多吃就对了。

2.秋瓜坏肚

顾名思义,吃秋天的“瓜”容易弄坏肚子。在夏季,西瓜、香瓜、哈密瓜、黄瓜等都是祛暑消夏的瓜菜水果,但是在秋分之后,它们就不能多吃了,否则会损伤脾胃的阳气,前面刚“养”起来的脾胃就白费了。不过,秋分期间每天早晨“吃粥”是个“养脾胃”的妙招,中医有云“盖晨起食粥,推陈致新,利膈养胃,生津液···”在秋分时,我国不少地方仍是湿热交蒸,以致脾胃功能下降,这时喝些药粥对身体很好,原因是粥的主要食材 - 粳米或糯米,均有的“健脾胃、补中气”的功能,玉竹粥、沙参粥都是不错的选择。

3.应忌苦燥

中医认为,苦性燥,苦燥食物易伤津耗气。古书《素问》中就提到:“多食苦,则皮槁而毛拔。”秋分时的“秋燥”是愈发厉害,肺是人体娇嫩的脏器,又与秋季燥气相通,容易感受秋燥之邪。许多慢性呼吸道疾病就往往从中秋开始复发或加重。所以,在古医书《金匮要略》中就有提到,“肺病禁苦……秋不食肺”的观点,秋分饮食养生应忌苦燥,苦瓜、苦菜等都算是“苦性”食物了。

蜂蜜1.jpg

现在,你学会在秋分如何养生了吗?小薇最后教你一首“秋分养生口诀”,赶紧记下,养护好身体,迎接初冬的到来吧~

秋分萧瑟忧愁安,登高开胸食玉泉

早睡早起护心肺,益津养阴润燥胃

梨藕百合柿山药,酸甘果蔬润津燥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