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洗更健康”?多少中国女性被这句话害得妇科病缠身!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9-02-20 11:15:17举报

“洗洗更健康”

这句广告词,可谓是家喻户晓

仿佛不管有病没病,只要经常用洗剂清洗

就能起到预防、甚至治疗妇科疾病的作用


可是,不少真这么做的人

却出现越洗越痒的糟糕状况


那这私处到底要不要经常清洗?

怎么洗才是正确的?


其实,私处自带防护和自洁系统

要知道,各种洗剂风靡也只是近些年的事情,在没有洗剂的年代里,女性朋友们就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吗?


答案是否定的。没有这些洗剂,女性私处照样可以健健康康,因为人体自带防护屏障和自洁系统。


私处的三道屏障:

  • 第一道是外阴的大小阴唇

    通常它们处于闭合状态,可以保护尿道和阴道不被病原体入侵。

  • 第二道是阴道的菌群

    以乳酸杆菌为首的有益菌制约、平衡着其他菌群,可以及时发现病原体并将其赶跑。

  • 第三道是宫颈粘液

    即便有病原体冲破了乳酸杆菌的包围,宫颈分泌的碱性粘液也可以有效阻挡它们进入宫颈。


私处的自洁功能:

  • 一方面,在乳酸杆菌的制约下,阴道可以保持在(ph值3.8~4.5)弱酸性环境中,不仅能抑制病原菌的增长,也能及时将污物清理分解掉;

  • 另一方面,宫颈、子宫内膜、阴道粘膜分泌的白带,除了能湿润阴道外,还能对阴道起着清洁的作用。


所以,无需外部洗剂干预,在正常情况下,阴道本身就能保持健康的状态。


用洗剂,反而越洗越糟糕

号称“洗洗更健康”的洗剂中,真正起着「杀菌、消毒」作用的,是成分中一种叫「醋酸氯己定」的东西。


这也是消毒液的主要成分,也就是说,这种私处洗剂本质上就是消毒液。


上文说了,阴道菌群是处于相互制约的平衡状态下的,如果随便用可杀菌的私处清洗剂往阴道里冲洗:

不仅病原菌会被杀死,有益菌也被“残害”得差不多了。打破了阴道的菌群平衡,清除了自然屏障,自然无法抵御病原体的入侵,越洗越糟。


Ps:洗剂中添加的如增香剂等成分,还会刺激阴道粘膜。


另外,私处出现的各种不适,说白了就是疾病症状。单单私处瘙痒,就有可能是湿疹、念珠性阴道炎、股藓等疾病引起的。这可不是依靠洗一洗就能解决的。


因此:

  • 健康的女性千万不要用任何洗剂冲洗,作为日常清洁私处的手段。

  • 即便是私处不适的女性,也别自己买洗剂冲洗。是否能用冲洗的方式辅助治疗疾病,请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洗剂也不能长时间使用),否则越洗越糟糕,真不是吓唬你。


保持私处清洁的正确方式

虽然阴道内部是不能冲洗的,但外阴还是要保持干燥、清洁的,特别是在月经期。


建议清洁外阴的东西是——清水(温水)。

  • 每天清洗1~2次。

  • 可以用清水撩着洗,也可以用花洒直接冲洗。

  • 注意清洗的顺序是,由前往后,先清洗大小阴唇,再是肛门。

  • 最后用干净的纸从前往后擦干。


记住了,只是清洗外阴,无需往阴道内冲洗,清水也是不能冲洗阴道的!


除此外,还要注意:

  • 内裤选择纯棉透气的,丁字裤等其他的性感款,观赏大于实用还不健康;

  • 要做到内裤一天一换一洗,在太阳下晒干,没有太阳也最好用吹风机吹干;

  • 清洗内裤时,要不用流动的清水清洗,要不就准备专用的盆,不要将内裤和袜子一起洗;

  • 为爱鼓掌前和结束后,都要清洁一下外生殖器,如果一方私处有炎症,就不要“鼓掌”了;

  • 每年做一次妇科检查,不要滥用药物,同时要均衡饮食、规律运动。


总之,要记住了

想要保持私处健康

就别随便用洗剂冲洗

真的是会越洗越糟糕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