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如果有这几种表现,可能是羊水出问题了,尽快就医!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1-01-19 13:07:36举报

电视剧常出现这样一个情节:


一位挺着大肚子的孕妈,突然感觉大腿凉凉的,有液体流过,一旁的人惊呼“你羊水破了,可能要生了,快上医院!”


为什么羊水破了,就要生了呢?羊水有什么作用呢?羊水过多或过少有什么影响呢?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关于「羊水」的这些事!



羊水有什么作用呢?


羊水是充满羊膜腔内(子宫内)的液体。怀孕早期,羊水来自母体血清,怀孕中期以后,胎儿尿液成为羊水的主要来源。羊水在母体和胎儿间不断交换更新,并保持一定的平衡。



当泡在羊水中的胎儿要出生了,羊水也就随着流了出来。可以说,羊水几乎伴随宝宝发育的全过程,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

对胎儿来说


  • 胎儿能在羊水中自由活动,从而预防关节固定、肢体畸形和胎体黏连。

  • 保持子宫内温度恒定,使胎儿体内代谢活动正常进行。

  • 调节胎儿体液平衡,胎儿体内水分过多可以将胎尿排入羊水;胎儿体内水分过少,可以吞咽羊水来补充。

  • 避免子宫壁和胎儿压迫脐带导致胎儿缺氧,缓解外界压力对胎儿的压迫,临产时还能使宫缩压力均匀分布,避免胎儿局部受压



2

对孕妈来说


羊水能缓解胎动带给孕妈的不适,还能在临产时,帮助扩张子宫颈口和阴道,冲洗和润滑阴道,减少感染等。


小贴士:怀孕各阶段正常羊水量参考如下


  • 怀孕6周——孕囊内可见羊水

  • 怀孕8周——约5~10ml

  • 怀孕10周——约30ml

  • 怀孕20周——约400ml

  • 怀孕36~38周——达到高峰,约1000~1500ml

  • 怀孕38周后,羊水量逐渐减少

  • 正常足月儿(37~42周)怀孕时羊水量为800~1000ml。


虽然羊水作用很多,但凡事都要适量。如果羊水过多或过少,都会对孕妈和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羊水过多/过少有什么影响?


01

羊水过多



羊水过多,指怀孕期间羊水量超过2000ml。


羊水过多时,胎儿可能出现胎位异常、胎儿窘迫、脐带脱垂,孕妈则容易发生妊娠期高血压、胎膜早破、胎盘早剥、产后出血等严重后果。


所以,孕妈要关注身体变化,一旦出现以下情况,尽快就医:

> 数日内子宫急剧增大或数周内逐渐增大,明显大于怀孕周期,尤其是怀孕20~24周及怀孕晚期(28周及以后)

> 腹部疼痛,食量减少。

> 呼吸不畅,不能平卧,甚至呼吸困难,嘴唇发紫。

> 下肢及外阴水肿、静脉曲张。



02

羊水过少



羊水过少,指怀孕晚期(28周及以后)羊水量少于300ml。


羊水过少时,胎儿很容易出现缺氧、畸形等情况,还会明显增加围生期(怀孕28周到出生后一周)胎儿或新生儿的病死率。而孕妈剖宫产和引产的概率也会增高。


羊水过少发生在孕晚期,处在妊娠期较危险的阶段,所以孕妈如果出现以下情况,要马上就医:

> 胎动时腹痛。

> 腹围小于同期正常怀孕孕妇。

> 子宫很敏感,轻微刺激就会引起宫缩。

> 腹部剧烈疼痛

> 胎动次数异常


孕期羊水量是否多/少,主要依靠B超来判断,医生可以通过B超看出羊水的深度,从而判断羊水的量,所以孕期一定要按时孕检。



*p.s.孕期关于羊水的检查有B超、羊水穿刺,但羊水穿刺非常规孕检项目,所以只列举了B超的检查时间哦~



如何预防羊水过多/过少?


1、按时检查,在家做好监测


平时,除了按时孕之外,在家也需要做好监测:


>> 监测腹围


孕妈在家要定期测量腹围(建议每周一次),通过观察腹围变化辅助判断羊水的情况


测量腹围时,孕妈平躺或站立,使用标准的尺围绕肚脐眼一周的长度即为腹围



腹围平均每周增长0.8厘米,怀孕20~24周时增长最快;怀孕34周后,腹围增长速度减慢。



>> 数胎动



28周后开始自数胎动,每天早中晚(固定时间段)各数1次,每次数1小时(每小时胎动约3~5次),12个小时胎动次数为3次相加再乘以4(12小时胎动大于30次为正常)。数胎动时,孕妈坐着且用椅子垫高腿或躺着(左侧卧位)



孕妈们如果发现腹围及胎动异常,要及时就医~


2、合理、均衡饮食


怀孕期间,正常饮食不会导致羊水过多/过少,孕妈们平时可以多吃些水果蔬菜,不选择糖分高的水果,如榴莲、柿子等


不要经常大量饮水或喝太多的汤,少吃甜食、饮料,避免引起羊水异常。


3、其他


孕妈平时要多动动,比如散散步、做做孕期瑜伽,还应该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避免焦虑等。



总之

孕妈要多关注自身变化

按时产检,做好护理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