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梨润三秋!这样煮梨汤,止咳清肺火,不咳不喘一秋天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2-09-14 11:21:29举报

白露一过,身体最“燥”的季节就来了,中医认为:秋季是“燥气”当令,易出现鼻咽干燥、干咳少痰、便秘、食欲减退“秋燥”症状,因此秋季养生应以“润”为主。


今天小薇就教大家一道清肺润燥,化痰止咳还助消化的「陈皮雪梨汤」。



这道汤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典故:

《红楼梦》第八十回中,贾宝玉询治女人妒病的方子,王道士胡诌了一方“疗妒汤”。王道士说的“疗妒汤”,就是「陈皮雪梨汤」。这道汤虽然不能真的治疗嫉妒,但却是一道非常适合秋季食用的养生汤。


这个方子食材简单,主要由雪梨和陈皮组成,两种都是常见的食物。


梨被誉为“百果之宗”,具有生津、润燥、化痰的功效;


但中医认为它性寒,所以要搭配温性的陈皮,既能防止伤脾胃,又能理气解郁


做法也是超超超简单,大家快快点开视频学起来吧~


看视频,点关注

1分钟学会【陈皮雪梨汤】


所需食材

雪梨一颗,陈皮10g

黄冰糖50g(大块)


制作步骤

1、陈皮提前用温水浸泡15分钟

(这样可以让陈皮中的有效成分浸透出来)


2、雪梨洗净、去皮

果肉切成小块


3、在砂锅中加入梨块

倒入泡好的陈皮水及适量清水

水量超过食材2cm即可

(炖梨的水量,控制在梨肉与水为1:2为佳)


Ps:冰糖可根据个人口味增减。


4、大火煮开,转小火

慢炖30分钟,即可


PS:伴有燥咳的人群可以在熬梨汤同时加入适量川贝母(5g~10g)。


这道汤适合大多数人食用,可以很好的缓解“秋燥”,建议一周喝2-4次就好。但血虚、畏寒、腹泻、手脚发凉的患者不可多吃,以免加重湿寒症状。



另外,预防秋燥,还要少吃辛辣食物,多吃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梨、蜂蜜、香蕉等。阴虚火旺的人,还可多吃酸性食物,如柑橘、山楂等。


总之,秋季主要以“润燥”为主,健康养生~


学会陈皮雪梨汤怎么做了吗?

记得帮小薇点【赞】+【在看】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