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保温杯也会重金属中毒?冬天想喝口热水,到底该怎么选保温杯?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9-12-11 08:38:35举报

天气越来越冷了,爱喝热水的小伙伴,想必已经开始人人手握一个保温杯,并泡起了枸杞养生茶~

不过,市面上保温杯种类那么多,价格又相差那么大,该怎么挑选呢?另外,网传的“保温杯装热水、茶会重金属中毒”,这是真的吗? 

(截图来源于网络)



1、保温杯不能装热水、茶?

谣言是这么说的:

热水的高温、茶水的酸性特征,会导致不锈钢中的锰、铬析出,从而引起重金属中毒。


实际上并不会!这里就要引用一句老话了:抛开计量谈毒性,就是耍流氓。

  • 一方面,食品级不锈钢(比如 304 钢),在国家标准测试中,渗出的铬、锰等金属都极少,对人体不会产生不良影响。


  • 另一方面,在相关实验中,保温杯在4%的醋酸溶液中煮沸30分钟,然后浸泡24小时,才会析出重金属,从而危害人体健康。


不管是热水,还是茶,都不会在保温杯里沸腾30分钟,再说了茶只有非常微弱的酸性,也不会对不锈钢有什么腐蚀作用。


2、保温杯装豆浆容易变质?

谣言是这么说的:

保温杯里装豆浆,容易使细菌繁殖,让豆浆更容易腐坏变质;并且还会让豆浆中的皂苷毒素析出,人喝了这样的豆浆会中毒。


事实恰恰相反。

将刚煮沸的豆浆倒进干净的保温杯,同时盖紧盖子,所形成的的环境是高温、密封、没有空气的。在这样的环境下,细菌反而不容易滋生、繁殖。


也就是说,合理使用保温杯,更有利于豆浆的保存。


Ps:如果是喝剩的豆浆或是保温杯不干净,这样的环境确实容易滋生细菌。


至于皂苷毒素的说法,就是无稽之谈了。因为豆浆煮熟后,豆浆中的皂苷几乎都会被分解掉,根本没有所谓的毒素析出。


总之,保温杯中装什么热水、饮品都可以,没有太多的讲究,只是注意无论装什么,都不要装太长时间,因为……还是会变质的啊!


只要是合格、合规的保温杯

还是可以放心用的

那么,问题就来了

↓↓↓



可以从以下2个方面入手:


1、材质上


①内胆的选择

保温杯的内胆,一般都是不锈钢材质,目前市面上主要有:

  • 201不锈钢(不推荐):耐酸耐碱能力不强,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一些腐蚀,属于工业用不锈钢,不适合用作保温杯(但很多保温杯厂家为了压缩成本,会采用这类钢材)

  • 304 不锈钢(推荐):在不同的温度下都能体现良好的抗腐蚀性和易锻造性,属于食品级不锈钢,适合用作保温杯。

  • 316不锈钢(推荐):各项指标都优于304不锈钢,属于医用不锈钢,也是制作保温杯的优良选择。


②塑料部件的选择:

即杯口的旋塞或吸管之类的,目前市面上主要有:

  • PC(不推荐):在高温(超过100℃)环境下,可能会释放双酚A,会发挥弱雌激素,也可能对神经系统和行为有影响,所以不推荐。

  • PP(推荐):食用级塑料级别,耐化学腐蚀、熔点高,沸水不会使其分解,化学稳定性好,是保温杯的推荐材质。

  • 食用级硅胶(推荐):柔软又能耐受高温,所以常被用作保温杯的吸管。


总之,在选择保温杯的材质上,优先推荐内胆是304、316钢,塑料部件为PP材质的产品,购买时要仔细看清产品介绍哦~


2、实用性上

保温杯好不好,除了材质还要注重实用性,也就是保温和密封效果如何,可以这样检测:


保温性:

保温杯装满热水旋紧杯盖,静置2~3分钟后,用手触摸杯身和下部,若发现有温热感觉,则表示保温性能不够好。


另外,双层保温杯会比单层的保温性更好。


密封性:

保温杯灌满水后旋紧杯盖,倒置几分钟,也可用力甩几下,如果没有渗漏的现象,表示其密封性能良好。


当然,除了材质选择以及对保温性、密封性的测试外,选择大品牌以及正规途径购买的保温杯,质量上也会更有保证。


最后,想要放心使用保温杯

你还要注意一点


1、每天彻底清洗一次:

保温杯内壁、杯口及杯盖中存在数不清的细菌和微生物,若不能及时清除,这才会成为健康的最大隐忧。


所以,保温杯每天都要清洗,不是随便用水冲冲就行,而是要彻底清洗杯面、内胆、杯盖,尤其是按压式保温杯,杯盖的缝隙要特别仔细地清洗。


2、注意清洁顺序

要先洗内胆,再清洗外部配件。

  • 可用洗洁精等洗涤剂清洗,并且处理缝隙等细小部位时,可涂抹牙膏,用牙刷刷洗专用清洗杯子的牙刷)


  • 另外,要注意尽量不用锐利的器具,比如金属清洁球、硬的塑料刷子等不能用于清洁保温杯。


  • 洗完保温杯后,晾干后再盖上盖子,以免保温杯发臭。

现在你们知道该如何挑选、

正确使用保温杯了吧~

如果学到新知识了

记得文末点“赞”哦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