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体检居然查不出癌症?那花的冤枉钱,该怎么拿回来?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8-08-15 10:44:56举报

最近,美年健康(主营业务身体检查)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一家全国知名的连锁体检机构,却被证实存在冒名医生、体检报告无医师手写签字、违规开展CT放射诊疗活动三大违规行为,一时之间人心惶惶。

QQ图片20180815104441.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有美年健康的客户指出,在美年健康体检没事,事后在医院却被查出身患胃癌。


而美年健康的回应是,承认确实没查出客户得了胃癌,因为体检套餐没有相关的项目。


这不禁让人产生疑问和欺骗感:

体检究竟有没有用?

究竟做什么检查才能查出病?

市面上体检项目花样那么多,究竟该怎么选?


这次,小薇采访了一位曾在体检中心执业多年的全科医生,解答了一些关于体检的问题,希望能帮助大家解答心中疑惑。


1

问:做了体检怎么连癌症都查不出来?


答:很遗憾,普通常规体检确实难以查出癌症。


每年进行的常规体检,即基础体检项目,主要包括:

  • 一般体格检查:内科、外科、妇科、耳鼻喉科、眼科、肝病科等专科检查;


  • 功能检查项目:心电图、胸片、B 超(包括肝、胆、脾、肾和生殖系统)等影像学检查,可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增加心脏彩超检查;


  • 生化检验项目:血、尿、便常规及血糖、血脂、肝肾功能、甲状腺功能和乙肝五项等化验检查。


这些普通体检主要针对大多数身体健康的人以及慢病患者,通过做这些检查:

  • 可以大致了解身体状态;

  • 可以诊断出常见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

  • 可以发现一些心脏、免疫、血液类的疾病前兆。


但它确实发现不了早期癌症,因为绝大多数癌症在早期的时候,症状不明显,往往潜伏好几年,在常规体检时生理指标没有明显异常,很难发现。


2

问:那市面上流行的⌈专业防癌体检套餐⌋会好点吗?


答:这些防癌套餐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性价比不高。


现在很多体检机构都推出 ⌈专业防癌体检套餐⌋,号称可以通过精确测量一系列肿瘤标记物,筛查癌症。


既然专业,那价格也是相当高端,检查费用一般5千至上万左右,再加上最顶级的PET-CT(能查出全身癌症),费用高达2万元。


可实际上,即使花了那么多钱,防癌体检也不能发现所有癌症,因为根据现有的医疗手段,只能发现一部分早期癌症。


而且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的意见,普通人群主要需筛查的是乳腺癌、宫颈癌和结肠癌。其它如肺癌、前列腺癌、子宫内膜癌、肝癌等,更推荐高危人群检查。

(高危人群是指:近亲患有肿瘤;长期接触容易致癌的物质;有癌症高发的因素,如年龄较大、患有乙肝、慢性萎缩性胃炎等的人群。)


因此大多数普通人群频繁进行全身性防癌体检,性价比不高。


而关于PET-CT 只有在 X 片、CT 或磁共振高度怀疑恶变的情况下,才考虑做,并不推荐作为常规体检项目,因为频繁进行 PET-CT 检查反而会有一定的致癌风险。


3

问:那想要检查身体有没有癌症的人该怎么办?


答:个性化体检项目更靠谱。

即在常规体检的基础上做一下加餐,由医生根据不同性别、年龄、个人家族史、既往史、身体状况等,选择针对性防癌体检项目,花费也会因人而异。


全世界公认有效的癌症筛查项目包括:宫颈癌筛查、乳腺癌筛查、结直肠癌筛查。除此之外,一些肺癌、胃癌等高危人群也可以进行相应的癌症筛查,以实现早发现、早治疗。


目前主要采用的癌症筛查手段,有常规体格检查(比如通过触摸去寻找乳腺癌和睾丸癌的肿块)、实验室取样化验(检查血液、粪便、或者其他体液),以及组织成像(各种CT、X光、MRI)等。


实际上,除了癌症筛查,不同人群,在一些体检项目的选择上,也要有一定侧重。
点击查看:不同年龄段的人,该如何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体检套餐?


4

问:关于体检还有哪些建议补充?


答:体检前,最好先买份保险。


虽然希望大家用不到保险,但是为了防患于未然,建议大家最好能在进行体检前购买保险,并在保险等待期(一般为90天)后,再进行体检,这样对自己和家庭更有保障一些。


看完了专业的介绍,大家是否对如何选择体检套餐更有数了呢?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