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一坏人就亡!中国近50万肝癌患者!得癌的人都后悔做了这件事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8-08-08 11:38:09举报

2018年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设立的第8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这个日子也是乙肝病毒的发现者和首个乙肝疫苗的研发者 - 巴鲁克·布隆伯格的诞辰日。


一提到肝炎,肝病,多数人都是恐惧多于了解。虽然现在有很多人知道了“护肝”的重要性,但具体该怎么“护”却并不清楚,相反,“伤肝”的事情倒是每天都做,为自己患上肝炎、乃至肝癌埋下了隐患。在“世界肝炎日”到来之际,小薇要为你重新梳理一遍有关“肝脏保护和肝炎防治”的知识,请务必往下看。


肝2_副本.jpg


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


肝脏是身体里各种化合物的“枢纽中心”,它在身体里面起着去氧化、储存肝糖等作用。除此之外,肝脏还制造帮助消化的胆汁,服务于消化系统。它有3个主要功能:


1.解毒

肝可将你摄入的各类药物或有毒物质通过持续地筛选和化学反应,变为低毒或无毒的物质,最后排出身体,这是肝最重要的功能。


2.代谢

糖类、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一系列化合物都由肝脏代谢。储存糖元、合成蛋白质、运输脂肪、利用维生素、调节激素等等对生命有着重大意义的活动都在这里进行。


3.分泌和排泄胆汁

肝脏在一天里能制造约1L胆汁,经胆管运送到胆囊,胆囊起浓缩和排放胆汁的功能,以促进脂肪在小肠内的消化和吸收。


所以,如果肝不好,再怎么养胃还是不能很好地消化吸收食物。但是,肝脏也是脆弱的,医学研究显示,肝功能一般在20~25岁左右开始衰减,一旦发生“肝损伤”,导致各类肝病,就离肝癌不远了

不过,面对“肝损伤”,绝大部分人是感觉不到的,这是因为,肝脏人体唯一没有痛感神经的器官,所以无论它怎样累也从不喊痛,这就是人们常忽略肝脏健康的一大原因。


肝2.jpg


肝坏了,人也离死亡不远了


如果你的肝脏开始衰竭了,会有什么表现呢?


首先受影响的是消化系统,身体会出现严重消化道症状,如腹痛、腹胀、恶心、食欲不振、呕吐等。

接下来,由于身体中的胆红素无法被代谢,会在血清中堆积,然后迅速黄染身体细胞,外观来看就是皮肤、粘膜、眼球等变为黄色。经肝脏排泄的毒性物质无法被降解排出,在身体中不断积累,通过血液作用于大脑,于是出现“性格改变、行为异常、精神错乱、意识模糊、睡眠障碍、定向力和理解力减低”等多种脑病症状。

最后,出现的门脉高压症和凝血功能障碍,可能导致肝腹水、体内大出血及各种并发症,如腹腔感染、多脏器衰竭等,都会成为死亡的原因。


这些行为,每一项都在摧毁你的肝!


毁肝行为1:熬夜

生物钟在调节肝脏能量代谢、酶的表达等内稳态功能中起着重要作用。生物钟功能紊乱能加速脂肪肝、肝硬化、肝炎、肝癌等肝病的发展,而这些疾病也会反过来影响生物钟功能。


毁肝行为2:过度饮酒

酒精进入体内后,会引发身体的中毒症状,这时,肝脏为了保护身体,就会马力全开把乙醇降解为乙醛,最终降解为身体可以利用的乙酸。但如果短时间内大量摄入酒精,肝脏就会不堪重负,长此以往就会导致肝脏“纤维化”,变成“酒精肝”,最终发展为不可逆的“肝硬化”。


毁肝行为3:“滥药”

进入身体的大多数药物都需要肝脏进行代谢,如果滥用某些药物,就是大大增加了肝负担,肝脏就会受损,甚至一部分药物还具有肝毒性,会直接伤害肝脏细胞。


毁肝行为4:饮食不洁

很多霉变的食物中含有大量黄曲霉素,这种物质进入身体以后主要在肝脏的作用下进行代谢,可能导致肝损伤,引起纤维性病变,从而演变为肝癌。


毁肝行为5:暴饮暴食

能量摄入过多的结果,就是多余能量被转变为脂肪储存在体内,过度的脂肪堆积不仅会导致肥胖,还会让肝细胞中也堆满脂肪,也就是传说中的“脂肪肝”了。任由脂肪肝发展,最终可能会变成不可逆的“肝硬化”,损害肝功能!


毁肝行为6:情志失调

情绪和生理的关系十分复杂,当情绪中枢被激活后,身体会通过激素进行调节,因此在激动或愤怒的情绪下,肝脏运行会受到影响。中医常说“怒易伤肝”,在临床上,易怒人群患肝病的几率也确实比正常人高。


毁肝行为7:接触肝炎病毒

病毒也是损害肝脏的重要“凶手”,输血、打针、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都可能造成感染,比如我们熟知的甲、乙、丙、丁各种肝炎。任由病毒发展,都会对肝脏造成严重的破坏,最终影响肝脏功能。


面对我国高发的肝炎

这些防治知识,你必须要懂


吃点保肝药不就可以“护肝”了吗?”


一般人总会望文生义,“保肝药嘛,不就是保护肝脏的药嚒?”


话虽如此,不过,医生口中的“保肝药”,指的是各种肝病的通用药物,作用是改善肝脏功能,促进肝细胞再生,增强肝脏解毒能力,可细分为”保肝降黄、保肝降酶、保肝解毒”等几类,主要辅助肝病治疗,通常都是处方药,并非我们想当然认为的“补药”。


保肝药,一般是用于“降酶”。肝脏因为药物或者酒精等因素刺激,导致肝细胞膜通透性增加或者肝细胞破裂,最终表现为血中各种酶升高,这就是常说的肝功能异常。因生活习惯导致的转氨酶异常通常是暂时的,无需处理即可转为正常。但对于因病导致的转氨酶异常,就要用药降酶,所以,医生一般是将“保肝药”开给已患有肝病的人士,用于降低转氨酶。

 

小薇前面说过,肝脏是人体的主要解毒器官,所服用的各种药物要通过肝脏进行代谢,都有引起肝脏损害的可能,“保肝药”也不例外。某些保肝药如果长期蓄积在体内,同样会损害肝脏。所以,在服用任何“保肝药”之前,都要向专业医生确认自己是否属于药品适用人群。

 

肝3.jpg


这样做,远离肝炎、肝癌


想要护好自己的肝,其实不难:


1.作息规律

养成定时睡觉的习惯,不勉强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免打乱身体节律,对脏器产生不良影响。平时不随意生气和激动,保持心态平和。


2.均衡饮食

对肝脏来说,把非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能量,比把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能量更吃力。因此,每餐保证糖、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的摄入均衡,是最好的饮食方式。


3.减脂减重

体重过重意味着身体中脂肪含量过高,罹患脂肪肝的几率也会升高。如果全身脂肪减少,肝脏的脂肪也会减少,还可能使肝病患者的肝功能异常指数下降。


4.“药”“酒”适度

饮酒适量不喝醉,不要短时间大量摄入酒精。用药时,除了医师处方用药外,要避免自行服用其他药物;肝病患者就医时,应告知医生正在服用的所有药物,以做处方时的参考。


5.预防肝炎病毒

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打针、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以及高危性行为等。

尽量采用分餐方式进餐,注意餐具及手的清洁,少吃生食。按时接种各类病毒性肝炎疫苗,避免病毒感染。


小薇最后再强调一遍~↓

7.28世界肝炎日长图.jpg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