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方法教你自测健康程度!别再拿身体不当回事!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0-02-05 15:38:31举报

后天就是除夕啦

除夕一过,2019年就真的结束了

在总结、回顾年前目标实现了多少之余

小伙伴们,也别忽略了健康:

2019年你的生活、身体还健康吗?

 

小薇整理了一份健康自测表,

小伙伴们,来测一测吧~


01

你的生活还健康吗?



小薇分成了3部分,总分50分,看看你能得多少分?


Ps:标准来源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以及今年出台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建议。




1、你吃的还健康吗?20分

对正常成年人来说,健康一天的饮食,得满足以下条件:


注意:


完全满足一项,就可以给自己加2或3分,一项中只能做到一半,那就加1或1.5分。




2、你睡的还健康吗?15分

虽然《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倡,成人每日平均睡眠时间为7-8小时,但每个人需要的睡眠时间是不一样的,个体差异很大,所以不用认死这个标准。


①你的睡眠时间达标了吗?5分

判断自己的睡眠时间是否健康的标准,应该以第二天不会感到身体疲乏、感觉精力充沛来判定。


只要满足了这点,即便你只睡5个小时,也是睡够了。


注意:


如果大部分时间都满足这个标准,可以给5分。如果少部分才能达到,结合自身情况给1~4分。


②你的睡眠质量达标吗?10分


注意:


一项中大部分能做到的话,就加2分,能做到一半,加1分。




3、你运动得健康吗?15分

以下情况如果能满足一条,15分就能全得:

  • 每周进行3次以上、每次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运动(就是微微喘气但还能说出话的程度)

  • 每周累计150分钟中等强度或75分钟高强度身体活动(高强度指气喘得厉害都说不出话的程度)

    另外,只要能达到活动的相应强度,除了运动外,做家务、跳广场舞等也都可以哦~

  • 每天6000步有效步速(相当于以3分钟走200米的速度,走1小时)

注意:


若不能完全做到,那就按自己的完成度在1~14分间灵活给分。

比如,小薇基本每周能累计120分中等强度的运动,所以,这项就能得12分~


总分50分,及格线为30分,高于36分为良好,42分以上则为优秀。


你得了几分呢?

  • 若是没有过及格线30分的小伙伴,就要引起警惕了,你的生活方式非常不健康不管你现在是否有出现疾病的症状,都应作出调整。2020年都来了,别再拿自己的身体不当回事!


  • 若分数高于36分、特别是42分以上的小伙伴,首先恭喜你,2019年的生活方式还不错。在新的一年里,请继续保持,并且改正还不足的生活习惯哦~

我们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其实还是为了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你的身体健康程度如何呢

也来测一测吧~


02

你的身体还健康吗?



这个部分,小薇分为5个维度,让小伙伴们从不同方向来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1、身材标准吗?

  • 体重:成年人的体重BMI指数(体重/身高的平方)要控制在18.5~28kg/m2,超过28kg/m2就是肥胖。

  • 腰围(腰部最细的一圈):成年男性腰围<85cm,成年女性腰围<80cm。

  • 颈围(绕过喉结点的一圈):成年男性颈围<38cm,成年女性颈围<35cm。

注意:


其中一项不达标,就要小心已经是肥胖了,而肥胖是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血脂异常等疾病的高风险因素。




3、肺功能正常吗?

测试方法如下:


①憋气:深吸气后憋气

20岁憋气90-120秒、50岁憋气30秒、60岁憋气25秒,为理想。


憋气时间少于10秒,则预示肺功能下降。


②吹气:深吸气后吹气

20岁在3秒内、50岁在4秒内、60岁在5秒内能将空气吹完,为理想。


若吹气时间超过6秒,则预示肺功能下降。



2、心率正常吗?

在安静状态下测量每分钟心跳的次数。正常心率一般为60~100次/分钟。


注意:


  • 心率每分钟>100次,可能是由心脏病、甲亢、贫血、细菌感染等所致。

  • 心率每分钟<60次,可能是由颅内疾患、严重缺氧、甲减、阻塞性黄疸等疾病所引起。




4、颈椎还健康吗?

从检查头部活动状况来检测,4个动作:

低头,标准为下巴能碰到胸骨;

仰头,标准为眼睛能直视天花板;

头部左右转,标准为鼻尖与肩部竖线平齐;

头部左右侧屈,标准为耳朵离肩部为45°,大于45°不合格。


注意:


  • 如果做以上动作活动度受限,或有疼痛感,并伴有走路有踩棉花感、经常颈肩部疼痛;

  • 久治不愈的头痛或偏头痛,久治不愈的头晕;

  • 非耳部原因的持续耳鸣或听力下降等症状。

说明颈椎已经出现了一定的损伤。



5、你的动脉健康吗?

用手摸足背动脉,检查搏动的强弱。

注意:


  • 如果两个足背动脉的搏动是对称的,则是正常。

  • 如果两个足背动脉的搏动不对称,弱的那一侧,有可能已经出现动脉硬化、狭窄。


同时伴有走一段路就会腿发沉、腿痛,要休息一会儿才能继续行走、间歇性跛行的症状」,很可能已经患上动脉硬化。



当然啦,这些只是一个判断依据,具体情况还是要以医院检查结果为主。不过一旦身体出现这些情况,或者数据不达标,一定要引起重视或及时就医!


希望大家能通过以上2方面的测试

对自己的生活以及身体的健康程度有所了解

有不足的,请改进

没有不足的,那就保持

毕竟有个好身体

才能支持我们吃吃、喝喝、满世界逛

新的一年,请大家一起努力!


最后,

祝各位小伙伴春节快乐、身体健康~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