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了内疚​,不断崩溃,真的要扛到2岁断奶才是合格妈妈?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0-01-10 09:19:38举报

最近群里的妈妈们在聊你是什么时候给娃断奶的?


“专家说得喂到2岁,对孩子好”

“我奶水很少,加辅食后就慢慢断了”

“我要上班,背奶分身乏术,真的很难坚持”

......


讨论里vivi妈看到大家对母乳喂养有了更科学的认识,也看到坚持母乳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断奶那些事儿。

1
“工作和喂奶,不能两全”


@大猫:休完产假回公司上班,没有专门的母婴室,厕所吸奶真的不舒服。连着几周起夜吸奶、喂奶已经影响到我休息,甚至因为精神不好工作都一直出错,想到房贷车贷孩子开销,真的2年不上班,老公压力也大,可婆婆非常反对,说我连喂奶都坚持不了,本来自己也很内疚,一下子就哭了。


vivi妈说:

断奶是你和宝宝之间的事情,如果已经对妈妈造成很大的困扰压力,适当调整是可以的,配方奶也能提供孩子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和宝宝亲密关系的建立可以是互动游戏,拥抱等,不是只有母乳喂养可以实现。


2
“被念叨的放弃哺乳”


@兔兔的小麻花:生完后一直奶水不多,试过各种方法,常常喂奶被家人念叨,“奶水太稀”“孩子吃辅食母乳营养不够”顶着各种压力,自己也很挫败,儿子7个月大时就断奶了。


vivi妈说:

奶水浓和稀不是从肉眼判断,前乳多含水分,后乳多含脂肪,除此之外添加辅食后,母乳依旧是宝宝的主食,还是能提供娃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如果已经断奶,可以选择配方奶继续提供营养。



3
“2岁自然离乳”


@叨叨妈:生完娃后,自己就是“奶牛”,娃的口粮充足,除了中间几次差点乳腺炎让我崩溃,别人说母乳没营养我都不听,坚持到快2岁时,娃自然离乳,我俩配合太默契了~


vivi妈说:

一般来说,建议宝宝 6 个月纯母乳喂养,之后添加辅食均衡营养摄入,如果条件允许的,并且宝宝自身也愿意继续这么吃的话,可以根据情况延长,断奶的理想状态是宝宝能“自然离乳”。



4
“因为喂奶抑郁了”


@叨叨妈:6个半月给娃断奶了,当初为了母乳胸又硬又痛的死去活来,头一个月乳头破皮还起水泡,根本没法亲喂,之后我奶水不够每天都在焦虑中,最怕听孩子哭声是不是又饿了,孩子哭我也哭,医生建议我应该更关注自己的情绪,放下喂奶的执念后,我才慢慢从产后抑郁中走出来。


vivi妈说:

只有先成为更好的自己,才会成为更好的妈妈,如果喂奶已经影响到妈妈的情绪,建议更换喂养方式,另外也别忘了复查,咨询医生寻找更好的方法。



除了上面妈妈们分享的故事,还有被家人、路人道德绑架等等让妈妈们在断奶这件事情上,有太多的不容易。



给娃断奶,

是你和孩子的事


母乳是最适合宝宝的天然食物,各个权威机构也都鼓励大家坚持母乳喂养至2岁以后,但这不是硬性要求,也不是用来衡量你是不是合格妈妈的标准


vivi妈之前看过一个母婴圈鄙视链:


顺产的鄙视剖腹产的→纯母乳喂养鄙视混合喂养→而混合喂养的鄙视给娃喝奶粉的。


仿佛喝奶粉的妈就不爱孩子一样,要在最底端受人指指点点。孩子健康、教育、陪伴都是爱,母乳不是唯一爱孩子的方式


我们支持母乳喂养,但更尊重妈妈们选择的自由



现实里有很多因素让妈妈们无法实现喂到2岁,但这个原因只能是从两点出发:妈妈和孩子


>>>对妈妈来说


1.身体不适


妈妈有某些特殊疾病(肝炎、肺炎等)不得不停止母乳。


2.其他原因


喂奶成为负担时,对妈妈造成很大精神压力、负面情绪、影响睡眠等等,可以考虑断奶。


Ps:妈妈的情绪也会影响宝宝,如果喂奶已经成为负担,大可不必被“道德绑架”去谴责或强迫自己坚持。


>>>对宝宝来说


1. 对母乳不感兴趣


随着宝宝肠胃功能完善,摄取营养的方式也越来越多,除了母乳外也能获得足够营养,而渐渐对母乳失去兴趣。一般在1岁左右,宝宝从情感和生理上都对母乳不敢兴趣,自己选择断奶。


2. 对母乳过度依赖


宝宝只吃母乳,对辅食没有任何兴趣,久而久之影响生长发育,或是不开心,不舒服等不安情绪就要找吃母乳来“安慰”。这样的情况下,是需要妈妈们引导孩子断奶。


除此之外没有第三个人可以插手,对你母乳指指点点,说这说那的奇葩的声音大可不必理会



决定断奶,选对方法很重要

如果妈妈们做好断奶的准备,vivi妈也给大家整理了方法:


1. 减少亲喂次数


自然的离乳方式,不是一刀切的断奶,而是做好自然过渡,循序渐进的让宝宝吃奶次数减少,完成断奶。

具体方法:

减少亲喂次数,延长下一次喂奶时间。


过程中可以选择配方奶或辅食替代,直至母乳喂养被完全替代。

2. 用奶瓶替代亲喂


对母乳喂养的宝宝来说,一下子接受配方奶需要适应过程,所以可以尝试将母乳挤在奶瓶中,用奶瓶喂宝宝,减少亲喂。

具体方法:

不满1岁的宝宝,后续可以选择配方奶粉替代喂养。


满1岁以后宝宝可以选择配方奶,2岁后可用牛奶来替代母乳均衡营养。

3. 正确处理涨奶


断奶期间会有涨奶的情况,这是正常的。应对涨奶时,如果一再排空只会让奶量有增无减,正确处理就很重要。

具体方法:

可适当挤奶,涨奶症状缓解就停止。


肿胀严重不适时,建议到乳腺外科开断奶药或者断奶针,能相对舒适地断奶。


4. 多陪伴宝宝


断奶期,别拒绝给娃拥抱和互动,应该要让娃知道妈妈依然爱TA,给予关注和陪伴。


具体方法:

白天陪宝宝玩耍,转移注意力,如读绘本、玩游戏、准备其他小零食等。


减少宝宝看见和接触乳房的机会,不在孩子面前更换衣服。

妈妈们要记住:母爱的方式有千万种,别因为喂奶搞得自己压力爆炸。

毕竟娃是你的,奶也是你的,开心最重要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