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VS水银,上臂式VS腕式,家用「血压计」怎么选比较好?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9-04-24 15:48:29举报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得高血压,而防治高血压,就少不了定期测量血压。

可这也给很多人带来了烦恼:血压计那么多,要怎么选才好?

001.jpg

家庭血压计 选择有窍门

常见的血压计有水银血压计和电子血压计。

虽然水银血压计测量血压是最标准的,但由于水银血压计对测量者的要求很高,自己一人无法完成测量,需要有一个人帮忙操作,所以不推荐家庭使用,家用通常会选电子血压计。

而电子血压计又分为腕式、上臂式和手指血压计等。由于手指血压计测量的结果相对来说不够稳定,因此相对不推荐。

所以比较推荐的是腕式、上臂式的,但因为上臂式血压计测量精确度等各方面也更接近水银血压计,所以首选一般是上臂式电子血压计。

  • 特别是有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更建议使用上臂式的

  • 但若是经常出行(登山队员、地质勘探员等)、手臂伤残者以及寒冷地区的人,那比较适合用腕式的。

所以为了操作方便、测量结果准确,建议选用电子血压计。并根据自己需要选用腕式或是上臂式。

此外,测量方式最好选择全自动的、有记忆功能(高压、低压、脉搏等数据)的,但此类电子血压计贵一些,可根据自家经济条件选择。

002.jpg

哪些人需要在家测血压?

大家都知道,高血压的治疗是长期的,不仅要到医院看病测血压,有时在家也要不定时进行测量。

这样不仅能为医生提供更详实的血压数据,为治疗作参考,还能发现隐匿性高血压,好早发现早治疗。

特别是这些人更适合在家中自测血压:

白大衣高血压患者

就是说,有些患者一见到穿白大衣的医生和护士就会莫名的紧张,导致血压蹭蹭上涨,而误被认为高血压,这些人就比较适合在家自测了。

隐匿性高血压患者

比如说在医院诊室测量血压时不高,但在动态血压监测(连续24小时每间隔一定时间内的血压值)或家庭自测血压时却高于正常水平的,就很有可能是隐匿性高血压患者,这类患者就很需要在家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以明确诊断。

难治性高血压患者

也就是顽固性高血压,易诱发其他疾病,治疗也比较难,特别需要结合家庭自测血压、动态血压监测以使血压测定结果更接近真实情况。

糖尿病患者

高血压和糖尿病可以说是如影随形,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控制血糖的同时,还要密切监控血压,在家养成自测血压的习惯,通常糖尿病患者的血压达标值应为125/75mmHg。

一些特殊人群

如老年人、孕妇、儿童(特别是有高血压家族史、肥胖、存在某些内分泌疾病、先天性心血管疾病、肾病等的儿童)等也都很有必要在家测量血压。

可很多人却觉得在家测量血压不准,就索性不在家里测。其实很大原因,是你没有掌握到正确的测量方法。

003.jpg

在家测血压需要注意什么?

当有了家用血压计之后,建议把它带到医院,让医务人员帮忙校正下血压计是否准确,并遵医嘱要求监测。

1、监测前:

在监测的前30分钟内,不抽烟、不喝含咖啡因或酒精的饮料;开始监测前要挺直腰背,将下肢下垂,静坐5分钟。

2、监测时:

  • 上臂式电子血压计:按着说明操作,让胳膊和手臂与心脏在同一水平线上,保持安静不说话,也不要移动身体。

  • 手腕式电子血压计:把碗带圈在左手的皮肤上,血压计放在手腕的中央,手掌朝上。腕带不可太紧,要松弛有度,然后抬头挺胸,让腕带和心脏放在同一水平。

为确保测量准确性,可等几分钟后再测量一次,若数值差不多就取平均值;若差太多就再测一次,并取每次数值的平均值。

004.jpg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频繁测量,按说明或医生要求的次数测量就好,免得测量高了,心理压力变大,血压也就波动大。如果数值太高,就试着深呼吸、放松一下,过几分钟再重新测量一次。

知道怎么选用血压计了吗?

觉得有用,记得点哦~

参考文献:

1、梁艾 《如何选择和使用家用血压计?》——【刊名】心血管病防治知识 2018-01-01

2、马淑燕 《哪些人更宜在家测血压》——【刊名】今日科苑 106-107页 2012-11-23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