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最该喝的3杯「救命水」,防便秘、促消化、护血管!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2-09-14 11:37:02举报

关于喝水,相信大家都听过这样一个说法:“每天喝8杯水才是健康饮水标准”。


小薇也问过身边的朋友们,多数人都认可“每天要喝8杯水才健康”。但是也有人表示疑惑:这样喝水真的好吗?少喝1-2杯就会生病吗?


今天,小薇就来给大家答疑解惑。


每天不需要强迫

自己喝满8杯水


正常成年人每天需要的水量约为1700-2000ml,通过喝水的纸杯换算(容量250ml左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8杯水”。


不过,这“8杯水”实际上是包含了3个部分:


▶ 50%直接通过饮水获得

▶ 40%来自食物中的水分:粥、汤、蔬菜、水果、牛奶、茶、饮料等;

▶ 10%来自人体内代谢产生的水。


对大多数的人来说,身体每天所需的水分,有一部分可以通过饮食获得(大约有600-700ml),不一定要喝满8杯水。


但要注意的是,食物中补充的水分不能代替白开水,剩余的水分还是需要通过喝水来补充。


如果不喝水,就会造成血液黏稠度升高、流速变慢,身体各个器官都会出现供血不足的情况,长久以往会导致便秘、胃肠不适、心血管疾病等问题。


因此,每天至少要保证3杯水的量,才能维持身体正常运转的水分,保证健康。


不过这3杯水什么时间喝,喝多少可是有讲究的,小薇帮你整理好了~


每天至少要喝的3杯水



1、早起的一杯水:润滑肠道,预防便秘

● 最佳时间:刷牙后,早饭前

● 最佳水量:200ml的温开水


经过一晚的睡眠后,身体处于缺水状态,如果不及时喝水,肠道就会吸收大便中的残留的水分,导致大便干燥,排泄不畅。


早起喝水能够促进胃肠蠕动,软化大便,使大便能够顺畅的排出,容易便秘的小伙伴们一定要记得喝哦~


PS:不要喝淡盐水、蜂蜜水、柠檬水、茶水等加料的水,这些水早起喝会加重肠胃消化负担。




2、午饭前的一杯水:促进消化,增加饱腹感

● 最佳时间:饭前30分钟-1小时

● 最佳水量:200-300ml的温开水


饭前喝水能够给肠胃一个“预热”过程,使肠胃快速进入工作状态。通过刺激口腔唾液的分泌,润滑食道,促进食欲,帮助食物的消化与吸收。


并且,通过补充水分,还能增加饱腹感,以免中午吃太多的食物,体重偏高的人群就很适合餐前喝水。


PS:一定不要边吃饭边喝水(饮料、汤都算),这样会稀释胃液,无法正常地消化食物,容易造成胃肠道疾病。




3睡前的一杯水:促进血液循环,预防血栓

● 最佳时间:睡前1小时或睡前排尿后

● 最佳水量:100-200ml的温开水


睡觉时,由于身体活动变少,血流速度逐渐减慢,经过一个晚上长时间的睡眠,身体里的水分会随着代谢越来越少,血液粘稠度就变高了。


睡前喝水,能够补充血液中的水分,降低血液粘稠度,有利于血液循环,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血栓的产生,减少心梗、脑梗风险。


要注意的是,有3类人特别容易出现血液粘稠度偏高的问题,睡前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


▶ 基础病人群(即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基础疾病的人)

▶ 心梗、脑梗高危人群(即有动脉粥样硬化、房颤等疾病的人)

▶ 前列腺增生、泌尿疾病人群(这类人群有夜尿多、出汗多的特点)


PS:如果晚餐汤水类吃的比较多,睡前喝水的量就适当减少;晚上有起夜,可以在排尿之后喝一小杯的水,补充身体失去的水分。


总的来说,对于大多数健康的人,“8杯水”包含了食物含水量、人体代谢以及喝水的总水量。但它们不能互相替代,所以即使不爱喝水,也要至少喝够3杯哦~


大家早上的第一杯水都喝好了吗?你每天会喝几杯水呀?来评论区留言和小薇说说~


如果觉得本文有用

记得给小薇“点赞+在看”

分享给更多的人哦~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