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疼未必就看消化内科,这些症状你可别看错科室了!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9-10-16 08:00:46举报

消化内科

可以说是许多综合性医院的“大科室”

每天人来人往病人很多

但凡有个肚子疼、腹泻之类的消化症状

基本都是在这个科室看病


不过有的时候

消化内科看的可不止这些病

有的腹部症状也未必是在消化内科看

今天就跟小薇一起详细的了解这个科室吧


消化内科都看什么病?

几乎和消化相关的脏器,及其相关的疾病,都可以在这个科室诊疗,食管、胃、小肠、大肠、肝、胆及胰腺等等。



负责的疾病主要有这么几类:


食管疾病:常见的如食管炎、胃食管反流等,与食管相关的疾病都可以在消化内科进行诊疗。


胃疾病: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消化不良、胃内异物、胃扩张等与胃相关的疾病。


肠道疾病:如急慢性肠炎、十二指肠炎、结肠炎、肠梗阻、慢性阑尾炎、肠结核等等。


肝、胆、胰疾病:如病毒性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胆囊炎、胆结石、轻度胰腺炎等。


其他如腹膜及肠系膜疾病等。

对于普通人来说,出现消化不良、腹胀、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黑便等消化系统的症状,都可以直接在消化内科就诊。



不过有的时候,一部分的消化系统症状不一定都由消化系统疾病引起,要注意鉴别,选对科室。


这些症状不在消化内科看

呕吐伴随严重的眩晕、头痛

这类恶心、呕吐症状多为中枢神经性疾病引起颅内压增高所致,常见于脑部疾病,建议前往神经内科(脑病科)就诊。


恶心伴随眼痛、视物模糊等

青光眼导致的眼压过高,也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通常情况下还会伴有眼痛、眼球坚硬如石、视物模糊、视野缺损等症状,应该前往眼科就诊。


吐血

胃部大量出血会导致吐血、呕血,这种症状属于急症,应该先前往急诊内科就诊,进行对症治疗,症状好转后再转消化内科治疗;此外,吐血时伴随呛咳感,应该怀疑是呼吸道出血,应在呼吸内科就诊。


便中带新鲜血液

有便血症状时,如果粪便中带有的血液很新鲜没有凝固,应怀疑是痔疮、肛裂等肛肠疾病,可以先前往肛肠科就诊。


食欲亢进伴随体重下降

甲亢、糖尿病等疾病,都容易出现吃的特别多,但是体重却减轻的症状,应该前往内分泌科进行诊断和治疗。


剧烈腹痛

剧烈腹痛属于急症,并且急腹症、急性心肌梗死、肾结石等消化内科以外的疾病都可能导致剧烈腹痛,建议先前往急诊对症治疗并确定病因后,再转诊进行后续治疗。


如果确定了要去消化内科看病,也要了解一下消化内科常见的检查手段,做到心里有数。


消化内科常见检查

消化道钡剂造影

消化道基本都是中空的,因此X光直接照射很难反应真实的病变情况,这时候吞咽钡餐或进行钡剂灌肠,能更清晰的反映胃肠道的情况。


钡餐造影需空腹检查,检查前一日禁用含金属元素的药物,如钙片、铁剂等;钡剂灌肠检查前需导泻清肠,应遵医嘱准备。



消化内镜

包括胃镜和肠镜等内镜检查,它可以直观的观察消化道内的疾病情况,是消化内科目前最为准确的检查手段。消化内镜检查会有一定损伤,也有一定痛苦。


消化内镜检查都要求空腹,肠镜还要进行导泻清肠或灌肠,检查前应该遵医嘱进行准备。


此外,消化内科还有胃肠CT、胃肠彩超等检查手段,但是因为胃肠道中空的特点,这些检查准确性不高,一般仅作补充检查。


有什么症状看消化内科

哪些症状要注意鉴别

你是不是学到了呢?

下期就医指导小薇会告诉你

什么病该看心血管内科

记得关注哟~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