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吐会引起流产?医生告诉你,这种情况千万别硬扛!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9-05-17 17:16:34举报


还记得初为人母的喜悦,看着出生的宝宝,妈妈们觉得孕期所有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


与许多妈妈们聊到孕期的那些事儿,孕吐一定是绕不开的话题。


说起孕吐,真的是众多妈妈的辛酸泪:


@豆芽麻麻:从孕初期一直吐到快生产,真的是吐到怀疑人生,但想着宝宝咬牙坚持,最后看到孩子健康出生,什么都值得了。


@胡丫丫:除了睡觉外,其余时间不是在吐,就是在准备吐的路上。


@悦悦的月:孕初期开始,吐到电解质失衡,最后去医院靠输液维持营养,啥也吃不下,感觉要死了。



也有幸运的妈妈,孕期反应很低,甚至是没有:


@Corrine:孕期一口没吐过,吃好喝好,感谢宝宝。


@小小天使:我前三个月吐了,后面就好了,孕期整体来说还可以。


@洛洛:现在15周,一次没吐过,10周开始就不起夜了,就是胃口不好,我怀了个天使宝宝。


研究显示,50% 的孕妇都会出现孕吐的症状。


虽然孕吐是妊娠常见的症状,但严重的孕吐,不但会影响宝宝,还可能威胁准妈妈们的生命。



孕吐是怎么回事?


准妈妈们怀孕后,身体的妊娠激素水平升高,对胃肠功能有一定得影响。


胃酸分泌减少,胃排空时间延长,出现食欲差、恶心,呕吐等症状。


此外孕妈精神过度紧张,焦虑,压力大等也会容易出现孕吐的情况。


小薇贴士

孕吐一般发生在孕早期(16周左右),轻度孕吐孕妈可能会有体重下降的情况。


这个阶段,胎儿发育对于营养还没有太大的需求,孕妈们不用太担心。


但如果孕吐严重的话,孕妈们就需要重视了。


严重孕吐对孕妈影响有多大?


严重的孕吐可能发展成妊娠剧吐,如何判断妊娠剧吐,可以看以下两点:


1、体重下降超过原有体重5%;


2、出现严重的脱水,电解质紊乱,严重的会有生命体征的不稳定。


孕吐的孕妈中有不到 1% 会发展成妊娠剧吐,妊娠剧吐会引起脱水及电解质紊乱;


此外还会造成以下情况:

1.妊娠剧吐会造成能量摄入不足,脂肪被大量分解,酮体堆积从而引起代谢性酸中毒。


2.妊娠剧吐会导致维生素B1和维生素K缺乏,不但影响宝宝,孕妈都有危险,所以要及时就医治疗。


所以孕妈们一定要正视孕吐,不要觉得再严重都硬扛而排斥就医吃药。



孕吐如何应对?


轻中度的孕吐一般无需特别处理,可以从饮食,生活习惯,心理上进行调整。


1. 少吃多餐


孕吐的准妈妈们会因为怕吐而不吃,但这样胃里空空,反酸时更加难受。


可以将每日饮食改为少食多餐,不要吃的过饱,多喝水,补充瓜果蔬菜,避免脱水。


2. 适当运动


适当的运动有利于促进消化,缓解胃部的不适,饭后可以多走动和散步。


3. 保持心情愉悦


孕期有个好心情是最重要的,只有麻麻开心,宝宝才会健康长大,所以保持心情愉悦放松,有烦恼及时和家人沟通,释放压力。


4. 远离“怪”味道


孕期孕妈们对于气味比较敏感,有一些味道可能会引起孕妈们孕吐,所以日常要注意少接触那些让自己恶心的气味,如人流密集场所,气味较大的食物。


5. 合理用药


如果日常的饮食,运动无法缓解孕吐,可以在咨询医生后,根据医嘱服用维生素B6帮助止吐。


孕吐有以下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


1.无法进食(食物和液体)

2.脱水情况(小便次数变少,皮肤粗糙暗黄)

3.呕吐物带血

4.妊娠剧吐症状


大部分孕妈们在孕中期开始孕吐就会减少,而且胃口也会变好,宝宝营养也能及时跟上。


如果孕吐没有缓解,身体感到不适都要及时就医,不要讳疾忌医。


小小的孕吐,没想到对孕妈们是大大的考验,从成为准妈妈那一刻开始,对孩子的付出,都是倾尽所有,无私而伟大。


每一份付出都是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对天下所有的妈妈们说一声:辛苦了~!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