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到肝癌,有多远?这几个信号要警惕!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2-09-14 11:30:00举报


最近门诊来了一个病人:


张先生(化名)是一位慢性乙肝患者,抗病毒治疗已经有7、8年了,效果一直不错。以为病好的他,自行停药了1年多,而且又开始抽烟喝酒,不再来医院检查。直到最近发现身体难受,撑不住了到医院复查后发现肝癌晚期。




诊断出肝癌,往往是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结果。那么,乙肝为什么会转变为肝癌?乙肝到肝癌究竟又有多远?


-本文作者-


从乙肝到肝癌,有多远?


在我国,约80%原发性肝癌背后的罪魁祸首是乙肝病毒。从病毒感染到肝癌,只要几步:肝炎-肝硬化-肝癌!






第一步:肝炎

感染乙肝病毒后,入侵的病毒导致肝细胞遭受损伤。如果病毒持续地损害肝脏,就容易形成肝炎。





第二步:肝硬化

肝炎导致肝细胞持续损伤,肝脏中纤维组织增多,肝脏变硬失去弹性,演变为肝硬化。





第三步:肝癌

肝硬化可以说是肝癌的前兆,再加上不良生活习惯,在这种情况下容易形成肝癌。



由于肝脏的痛觉神经不敏感,早期肝癌极易被忽略,患者就诊时,多数已是中晚期。


实际上,很多时候身体的异样表现,都是肝脏向我们发出的一些“求救”信号,需要引起重视。


身体有这些表现

可能是肝在求救


1、吃不下饭、突然消瘦等


如果肝脏出现损伤,胆汁排泄异常,可能会出现食欲不振、恶心想吐等不适症状,甚至身体肉眼可见的变得消瘦。



2、摸到右上腹有肿块,还会痛


抚摸自己的右上腹时,发现有凹凸不平的肿块,偶尔还会伴随着闷痛/钝痛的感觉。


3、经常全身乏力、关节酸痛


经常感觉自己做点事情就累得不行,全身乏力、关节酸痛,这也是肝脏出问题的表现。


4、皮肤出现大片淤青/淤血


一旦肝组织受到了破坏就会影响凝血功能,皮肤就会出现大片大片的淤青、淤血等。


5、经常不明原因低烧


频繁地在午后出现低热的情况(体温大概在37.5℃左右),而且随着病情发展,发热的持续时间会越来越长。



除了留意身体异常外,乙肝患者更要注重预防,尽可能避免病情恶化甚至转化成肝癌。


如何避免乙肝转变为肝癌?





1、定期检查,每6个月做一次复查


患者每6个月去医院进行一次定期检查。根据医生的建议结合自身情况,选择筛查项目:


● 乙肝两对半(确定乙肝的恢复情况);

● 肝功能检查(判别肝脏有无基本损害);

● 肝脏B超(探知肝脏有无形态学改变);

● 甲胎蛋白(查看肝癌标志物);

● 乙肝病毒DNA检查(检测乙肝病毒复制水平);


尤其是35岁以上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慢性肝炎/肝硬化5年以上以及直系亲属三代中有肝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一定要记得定期检查。


如果查出乙肝病毒在比较活跃的状态,要严格遵医嘱抗病毒治疗,定期检测病毒定量,千万不要随便停药。





2、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戒酒少熬夜

>> 远离酒精


酒,是乙肝癌变的催化剂。乙肝患者,要绝对忌酒,没得商量。



>> 健康饮食


不要吃发霉(含黄曲霉毒素)以及烧焦烧糊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比如菠菜、青瓜等,有利于保护肝脏。


>> 避免熬夜


保证充足睡眠,尽量在11点前睡觉,保持7小时的睡眠时间。



肝癌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可怕,预防早治是关键。注意饮食和作息健康,遵循医生意见和服药,能有效延缓甚至预防肝癌的发生。



你或你的家人有受肝炎的困扰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