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感冒就要抽血?住院要查艾滋?医院这些规定是为了多赚钱?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1-09-13 17:51:32举报


  • 只是感冒,居然还要抽血

  • 摔了一跤,就要做CT

  • 做核磁共振,还要把美甲卸了

  • ......


不少人觉得,医院的某些规定不仅死板还很“奇葩”,使得一些患者对医院的这些规定心怀不满。


事实上,这些都是医护人员用经验换来的“教训”,一切都为了更好保护患者。


那些年,被误解的门诊规定


1、只是感冒就要抽血,是乱收费?


并不是的,感冒一般分为细菌性和病毒性两种,必须通过验血才能判断。


只有先确定感冒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医生才能准确用药。


  • 单纯的病毒性感冒,一般七天左右就能好转。

  • 细菌性感冒,如果治疗不及时,就可能会引发咽炎、鼻炎,甚至会导致肺炎、脑膜炎等一系列疾病。



2、发烧很难受了还不让输液,是医生不近人情?


这就错怪医生了!


“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合理用药原则!


而且打针输液,只能缓解部分症状,对于缩短病程没有任何帮助。


更重要的是,一般情况下发烧时输液都是使用抗生素,而大量使用抗生素会“锻炼”致病菌抗药能力,导致身体产生耐药性。



3、摔了一跤就要做CT,多做检查医生有提成?


有时只是轻轻摔一跤,也有摔出脑出血的风险。


临床上外伤后脑出血的例子数不胜数:

(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截图)


案例中的患者刚开始都没有任何症状,几天后突然出现喷射状呕吐、昏迷不醒等症状。


无论医生经验再怎么丰富,也没法百分百预测跌倒后会不会出现继发性出血,而CT检查能迅速明确,患者是否有颅内出血、颅骨骨折等严重外伤的情况,所以摔跤后做CT是有必要的。


4、做个核磁共振,还要卸美甲,连妆都不让化?


磁共振强大的磁性会让铁磁性的金属物品发狂,仪器启动时,一枚小小的硬币都会像子弹一样飞起来吸附到仪器上。


而目前市面上的部分指甲油和化妆品,可能含有金属成分,一旦被仪器吸引,轻则皮肤、指甲脱落,重则会对生命产生威胁。



所以在做核磁共振检查时,以下物品千万不能带进检查室


  • 金属类:手机、平板电脑、手表、发卡、戒指、项链、耳钉等含有金属的物品。

  • 医疗器械类:助听器、身份牌、心脏起搏器、胰岛素泵、金属支架、动脉瘤夹、人工心脏瓣膜、血管内栓塞钢圈、眼内金属异物、金属假体等金属制医疗装置。

  • 其他:假发、银行卡、带有钢圈和钢钩的内衣、眼镜、带金属饰物的鞋子等细小的金属物品。


那些年,被误解的住院规定


1、只是“小病”,还要住院,是为了骗钱在吓唬人?


很多你以为的“小病”,可能暗藏大病隐忧,比如:

  • 鱼刺卡喉咙,可能会刺穿主动脉;

  • 婴儿呛奶,可能会引发败血症甚至脑膜炎;

  • 咳嗽不止,可能是细菌感染引发的肺炎;


近期就有一个董事长拒绝住院,最终导致猝死的例子:

(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截图)


从案例中,可以看出患者在被要求住院前,身体并没有明显不适,而短短几天后,病情就恶化到不可挽回的地步。


所以当医生要求你住院时,必定是出于对你身体的负责。



2、住院做手术,还要查梅毒和艾滋,这是怀疑我乱来?


我国几乎所有有条件的医院,都会对拟手术住院患者或常规入院患者检查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称“传染病四项”。


这四种病毒都会通过血液传播,又能长期潜伏在体内,不做专门检查完全发现不了。


同时,入院后不可避免存在一些侵入性操作,包括静脉输液、取血等。一些重症患者可能需要气管插管、环甲膜穿刺开放气道等有创急救措施。


所以,为了医护人员和其他患者的安全,这是必须要做的检查。


除了小薇管家在上面提到的这些在治疗过程中会遇到的“奇葩”规定,我们在去医院探视患者时,也会遇到一些看似不合理的规定


● 住院部电梯老排队,为什么有空电梯还不让乘客用?


大多数医院的手术室都会设置在住院部的高层,所以医院专门为参加手术的医护人员和患者,准备了一个手术专用梯,这样可以防止在手术前后因为不必要的接触导致交叉感染。


● 为什么病房都很热,有时甚至空调都不开?


健康的成年人都有可能因为空调开太低导致“空调病”,更何况是在医院住院的患者。他们因为疾病的原因免疫力降低,身体对温度的变化更加敏感,所以一般医院都会保持一个比较恒温的状态,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实际上,医院大部分被认为“奇葩”的规定,都是医患双方掌握的信息量不对等以及缺乏交流导致的。


所以,遇事多跟医生沟通,好好配合医生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你还遇到过医院的哪些“奇葩”的规定,欢迎留言告诉小薇管家哦~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