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秋季最补的水果!1个补足2天维C!调肠胃、防便秘!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8-10-18 14:51:03举报

秋天一到,“润燥”就成了养生第一要务。但毕竟不比炎夏,很多水分多多的水果现在已不是当季啦。不过,此时却正值一种水果的旺季,不但好吃营养,还有很多养生功效呢。它就是···猕猴桃

猕猴桃1.gif

猕猴桃是原产于我国的水果,早在《诗经》中就记载有它的名号,后有唐代诗人岑参的名句“中庭井栏上,一架猕猴桃”的描绘。明代医学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则是这样描述它“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猕猴喜食,故有诸名”。

这也解释了我们的一大疑惑 - “猕猴桃是因为猕猴喜欢吃而得名的吗?”嗯,是的。在人类发现这好吃的水果之前,猕猴就早早知道了这浑身绒毛的水果有着丰富的营养。也许正是常吃猕猴桃的缘故,猕猴在小动物里才显得比较聪明吧。

猕猴桃2.gif

小小猕猴桃是个“营养库”

更是个“养生宝库”

猕猴桃在古时又叫藤梨、狐狸桃等,主要分布于我国陕西(秦岭和大巴山区)、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等地区。猕猴桃有个称号 - “水果之王”,得名的原因来自其蕴含的丰富营养和酸甜可口的风味。

这称号确实不负其名,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每100g猕猴桃的可食部分含蛋白质1.06g、钙40mg、磷25mg、钾320mg、铁0.4mg、胡罗卜素4.77mg、维生素C400~600mg,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17种氨基酸及叶酸、果酸等营养物质,且脂肪含量低,不含胆固醇……这样看来,猕猴桃确实是个“营养库”。

在猕猴桃含有的这些营养物质当中,其维生素C的含量比柑橘高5~10倍,比苹果和梨高20~30倍。大家都知道,维生素C是一种抗氧化剂,对于维护人体健康很重要,而猕猴桃中的维生素C除了含量高,其人体利用率也高达94%。半个猕猴桃就能提供一个人每天维C需求量,所以,想要自然迅速地补充维C,不如吃几个猕猴桃呗~

猕猴桃4.gif

而且,猕猴桃对于孕妈来说也是种很好的营养品,这主要是由于其含有的丰富“叶酸”。猕猴桃中的天然叶酸含量达到了8%,有“天然叶酸大户”之称。而叶酸是胎儿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孕期若缺乏叶酸就可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唇腭裂、心脏缺陷等疾病。因此,孕妈在孕前和孕期多吃点猕猴桃,真是对宝宝和自己两相利好的事儿呢。不过,由于叶酸遇高温易被分解破坏,所以生吃猕猴桃比较好喔~

此外,医学研究表明,常吃猕猴桃可辅助防治心血管疾病、尿道结石、肝炎、麻风病等疾病,并可有效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还有研究发现,在睡前1小时吃下2颗猕猴桃能缩短入眠时间。在一个相关实验当中,受试者们的平均入睡时间竟然缩短了38.7%,整体睡眠质量也提高了约40%。现在,你是不是已对猕猴桃刮目相看了呢~

猕猴桃3.gif

“ 话说,常在超市里常看到的新西兰“奇异果”跟国产的“猕猴桃”有什么关系呢?”

实际上,新西兰的“奇异果”是从我国的土产“猕猴桃”培育而来,它的“祖宗”是源自我国。在我国第1部诗歌总集《诗经·桧风》篇中就记述了河南密县一带有猕猴桃,不过,在1907年时,新西兰的一位叫伊莎贝尔的女校长,把中国的猕猴桃种子带到了新西兰。当时,新西兰的园艺专家便利用这批种子培育出了在新西兰长大的猕猴桃,并将它改了个名字“奇异果”,即kiwifruit。

现在市场上卖得蛮贵的新西兰黄金奇异果,其母本是在北京发现的,黄色果肉的野生果,而父本是来自桂林的大而多汁的野生果。不过,由于我国的品种选育与推广工作的相对落后,而新西兰却在上个世纪开始积极开展品种选育和推广工作,导致了现在大众觉得进口“奇异果”口感好、味道好、卖相也好,而国产猕猴桃是硬着不能吃,软了就坏了,有的口感也不太好。其实,只是品种有差异罢了。

猕猴桃6.gif

不但是现代医学发觉了猕猴桃的价值,在中医里,猕猴桃也是被看做一种药食两用的食物。中医认为,猕猴桃性寒味甘酸,具有“调中理气、生津润燥、解热除烦、利尿通淋、和胃降逆”的功效,可用于辅助治疗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呕吐、烧烫伤等疾病。在药用方法上,已有多本古医书有记载,比如《食疗本草》中称猕猴桃可“去烦热,止消渴。”;《新华本草纲要》记述猕猴桃能治疗“烦热,消渴,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呕吐,黄疸,石淋,痔疮,烧烫伤。”

理论得和实践相结合,小薇现在就介绍若干中医里的猕猴桃简易食疗法给你吧~

1.用于辅助缓解小便短涩疼痛,痔疮出血:取猕猴桃鲜果100g,捣烂加温水300ml,过滤取汁服用,每日3次。

2.用于辅助治疗胃热干呕,清热和胃:取猕猴桃鲜果100g,捣烂,加温水300ml,滤取汁加生姜汁10滴后一并服用,每日2次。

3.用于辅助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取猕猴桃鲜果100g(干果60g),切开取果肉,煎汤代茶饮,每日1次,连服2个月。

4.用于辅助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取猕猴桃、木防己各15g,荭草9g,胡枝子30g,入砂锅加水煎煮20分钟即可。

5.用于辅助治疗痔疮、黄疸、泌尿系统结石:取猕猴桃鲜果30g,大米50g,加水煮成猕猴桃粥,日常食用即可。

6.用于清热解毒:取猕猴桃鲜果100g,鲜半枝莲30g,洗净后捣烂,加温水300ml后搅匀,过滤取汁饮用,每日3次。

猕猴桃9.gif

“ 不过,我就只是在日常吃,该如何挑选好吃的猕猴桃呢?”

猕猴桃要挑果体坚实,没有碰伤、有果香的。若果实质地硬但无香气,说明没有成熟。挑选时记得把果实仔细摸一遍喔,因为猕猴桃一旦受伤就会很快腐烂变味。此外,挑选时没必要特别挑大的,但形状得选饱满的。若觉得果实不太熟,就把猕猴桃和熟苹果放在一个塑料袋中,扎紧口放3~5天,等果实基部微微柔软时切开食用,这时的猕猴桃风味更佳。如果猕猴桃尝起来味酸而涩的话是不宜食用的。而果实很软,或呈胀气状态还带有异味,表示已过熟或腐烂,应该立即丢弃。

最后,小薇还是得提醒你:猕猴桃虽好吃,但也有食用禁忌的喔

1.中医认为,猕猴桃味甘酸,可生痰助湿致满,性寒伤阳,慢性肠炎患者吃了后会加重病情,所以慢性肠炎患者、黄疸性肝炎属寒湿内盛者不宜食用。

2.由于动物肝脏可使食物中所含的维C氧化,黄瓜中的维C分解酶也有破坏食物中维生素C的作用,所以猕猴桃不宜与动物肝脏、黄瓜一起大量食用。(吃的适量的话还是可以的啦)

3.猕猴桃中的维生素C易与奶制品里的蛋白质凝结成块,可能会影响消化吸收,出现腹痛、腹泻等不适。所以,吃完猕猴桃后不要马上大量喝牛奶或吃乳制品。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