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秋季高发!腹泻、感冒发烧、咳嗽、鼻炎,一张图教你如何护理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1-09-15 17:20:14举报

哈喽呀,我是你们的vivi~


最近天气凉快了点儿,大家是不是都松了口气,觉得恼人的蚊虫和痱子不会来“骚扰”宝宝了。


等等!


入秋一大波病毒正在伺机而动,随时准备开始作妖!秋季腹泻、咳嗽、过敏性鼻炎等进入高发期,尤其是5岁以下小朋友最容易中招!



朋友的女儿豆豆最近就“中招”了,起初以为豆豆是吃坏肚子,当天的午饭都吐了,一直拉肚子,到晚上整个人蔫蔫的,脸色也变差,吓得全家赶忙送到医院,检查是轮状病毒感染+轻度脱水,医生开了口服补液盐,娃才慢慢缓过来。


前后折腾了快一周,她妈说:“她拉的都瘦了一大圈,我跟着擦屁股也快虚脱了....


所以,vivi今天准备好了宝宝秋季高发疾病护理指南,方便收藏!大家能防患于未然,临危不乱!


秋季高发疾病之

「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是指发生在秋冬季节,由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也叫轮状病毒肠炎。


别小瞧的这个病毒,对宝宝的伤害不止是腹泻,甚至威胁生命健康↓↓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2013年,全球5岁以下儿童当中,大约有22万的儿童死于轮状病毒感染。


轮状病毒腹泻发病的年龄高峰是6个月~2岁,而且婴幼儿首次感染轮状病毒的症状最为严重,轮状病毒重度腹泻或者反复腹泻,还会影响大脑的发育、身高、生长发育、认知等。


感染轮状病毒,宝宝会有肚子(每天多次甚至数十次水样便便)、发烧、呕吐等表现,为了帮大家区分和普通拉肚子的区别,vivi给大家准备了对比:



发生腹泻怎么办?


秋季腹泻来势汹汹,又是自限性疾病,没啥特效药,要想宝宝快恢复,护理指南快收好:


如果宝宝腹泻时间超过一周,或有下面症状,别犹豫,赶紧上医院!

  • 孩子持续 24~48 小时的发热;

  • 持续数日的腹泻和呕吐,呕吐血液,血性腹泻或严重腹痛;

  • 不能摄入液体或者频繁呕吐无法经口摄入液体;

  • 6 小时以上未排尿,或者是宝宝出现脱水迹象了(囟门或眼窝凹陷、嘴唇干燥、嗜睡或烦躁不安、尿明显比平时减少、尿颜色很深等)


怎么预防秋季腹泻?


远离秋季腹泻,预防就两点: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及时带娃接种轮状疫苗。


秋季高发疾病之

过敏性鼻炎


一到换季,宝宝的鼻子痒痒的,喷嚏、鼻涕也多了起来,很多家长第一反应常常是:娃是不是感冒了?


事实上,如果宝宝鼻子问题反反复复老不好,还有一个“坏蛋”披着这些症状在作怪,那就是——过敏性鼻炎


因为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症状相似,其实要区分还是很简单的,vivi给大家整理了表格: 



过敏性鼻炎该怎么办?


季节交替,宝宝最容易有过敏性鼻炎的情况,日常护理要做好:


怎么预防过敏性鼻炎?


日常预防,记住3点:居清洁、回避过敏原、保持室内空气湿度(50~60%左右)


秋季高发疾病之

咳嗽


秋天干燥多风,空气湿度下降,宝宝的自我调节能力又比较差,对干燥的环境更是敏感,就容易出现干咳、夜咳等情况


除此气候原因之外,感冒、支气管炎、肺炎、过敏、哮喘、呼吸道有异物、呛到等都可能引起宝宝的咳嗽。所以需要家长多留心观察,找出原因对症处理。


Vivi提醒,咳嗽可以把呼吸道里的分泌物排出体外,对人体是有保护作用的,不要一听到娃咳嗽就想马上止咳药,滥用止咳药反而会害了娃。


宝宝咳嗽怎么办?


只要咳嗽不影响宝宝的吃喝睡,那么就以观察+护理为主。日常可以这样做:

如果宝宝咳嗽时,有以下情况要及时带娃就医:

  • 3个月以下咳嗽要及时就医

  • 咳嗽并有精神状态不好、呼吸困难等情况

  • 咳嗽痰液黄色、绿色伴有发热的情况

  • 咳嗽时间超过2周,症状没有缓解

  • 咳嗽已经影响到吃饭、睡觉,需要用药时,要及时就医。


秋季高发疾病之

流感


进入秋季,流感也开始进入传染高发期,常常在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3月迅速传播。


为了帮助宝爸宝妈们更好地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Vivi为大家准备了一张表格:



宝宝流感怎么办?


流感不比普通感冒,症状更重,宝宝不舒服会更加明显,如果发现宝宝有流感症状,一定要及时带娃就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如何预防流感?


流感的威力比普通感冒强,所以一定要做好预防!


预防流感,就是2点:注意个人和居家卫生+接种流感疫苗


每年9月正是接种流感疫苗的好时机,疫苗选择上,大家可以参考:




最后,很多妈妈看到娃生病时就会很焦虑自责,觉得自己没带好孩子。


但生病也是孩子增强免疫力的必经道路,爸妈能多记住点护理方法,遇上时也能少点手忙脚乱。而爸妈的平静温柔,对生病的宝宝来说,也是最好的精神「药物」!


觉得文章有用,记得“在看+转发”,分享给家人或朋友哦!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