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放冰箱别超过这个时间,教你如何鉴别鸡蛋的新鲜度!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0-11-27 09:58:01举报

鸡蛋是每家每户的必备食材,很多人都习惯一次性买个几盒,放在家里慢慢吃。


但实际上,鸡蛋也有保质期,而且摆在外面和放进冰箱的保质期各有不同,这里面的讲究你们都知道吗?


鸡蛋也有保质期?


蛋壳表面有成千上万个小气孔,可以使空气自由出入,而这同时也给细菌、霉菌等微生物提供了通道。


因此,随着鸡蛋储存时间的增长,在微生物和相关酶的相互作用下,蛋就很容易变质。



那我们该如何判断鸡蛋是否变质?


好鸡蛋

1

蛋壳较毛糙,并附有一层霜状的粉末,表面气孔较明显,色泽鲜亮洁净;


蛋黄成形,蛋白浓稠,且蛋黄高于蛋白。


坏鸡蛋

2

  • 贴壳蛋:

    蛋黄膜粘附在蛋壳上,贴皮处出现黑色;

    这是因为储存时间过长,蛋白质系带分解,蛋黄膜韧性变弱,此时不宜食用。


  • 散黄蛋:

    鸡蛋拿起来在耳边晃一晃,会有震动的感觉;

    这是因为存放时间过长,微生物破坏了蛋体结构,导致蛋液稀浊,此时不宜食用。

    (还有一种情况是因为运输过程的震荡,所导致蛋黄膜破裂,造成散黄,这种本身并没有变质,但也要尽快吃完)

  • 发霉蛋:

    蛋壳上出现了黑斑点;

    这是因为鸡蛋受潮,细菌侵入蛋内发生了霉变,此时不宜食用。

    (还有一种情况,是因为钙和蛋壳色素分布不均匀而形成的,这种斑点对人体无害,这种斑点只出现在蛋壳外部,不会出现在内部)


  • 浑汤蛋:

    蛋黄、蛋清混为一体,散发恶臭;

    这是因为微生物繁殖,蛋白质分解后形成硫化氢、胺类、粪臭素、吲哚等腐败物质,此时不宜食用。


一般来说,保质期一周内的鸡蛋,新鲜程度是最好的!

如果鸡蛋无法及时吃完,

那么就要注意鸡蛋的储存温度!

鸡蛋该放冰箱,还是常温?


通常来说,冰箱低温的环境,能够抑制细菌的繁殖,延长食物的保质时间。


而且《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也指出,鸡蛋放置在室温环境下一天,变质程度相当于冷藏环境下放了一周左右。


因此,新鲜的鸡蛋应当冷藏保存,一般来说,在2℃~5℃条件下冷藏,鸡蛋的保质期可延长至一个月左右。

而放在室温中的话,夏季保质期为10天左右;冬季保质期为15天左右。



除了注意储存温度和时间,

鸡蛋的储存条件,也要注意


鸡蛋不能洗

1

因为清洗鸡蛋,会破坏蛋壳表面气孔的气密性,导致鸡蛋内部的水分更容易流失,外面的细菌也更容易通过小孔进入鸡蛋,这样不仅使鸡蛋更易变质,还有沙门氏菌感染的风险。(可能会出现腹部痉挛、腹泻、发烧、食物中毒等症状,严重甚至会危及生命。)


因此,新鲜买回来的鸡蛋,直接装袋放冰箱即可,千万不要清洗!若蛋壳很脏,可以在烹饪前清洗下鸡蛋。


也许有人会质疑,那超市的盒装鸡蛋那么干净,是不是都洗过了?


实际上,超市卖的鸡蛋确实经过清洗,不过超市将鸡蛋进行清洗、风干等处理后,还会再经过了油蜡处理。这个步骤,就相当于给蛋壳人工上了一层“保护膜”,可以放心购买。



存放时大头朝上

2

这样可使蛋黄上浮后贴在气室下面,气室可有效防止微生物入侵蛋黄,保证鸡蛋的品质。 


从冰箱取出后尽快食用

3

冷藏的鸡蛋遇室温会“发汗”,小水滴中的微生物更易透过蛋壳,进入到蛋液内层而感染鸡蛋。


因此从冰箱取出的鸡蛋要尽快食用,更不能再次放入冰箱。 


不要和葱姜蒜放在一起

4

蛋壳上有许多细密的气孔,如果和葱姜蒜等有强烈刺激味的挥发物一同存放,会加速鸡蛋变质。


最好单独把蛋放在冰箱的蛋架中。



看到最后,相信大家对存放鸡蛋,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下次别再做错了哦~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