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化比输液可怕?关于雾化的几个误区,妈妈们别中招!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0-01-10 09:25:49举报

入冬开始,咳嗽的宝宝就多了起来,有些宝宝需要做雾化,这让爸妈们有很多担心:


雾化是不是比输液可怕?

听说雾化药物是激素,不能给娃用?

是不是咳嗽都能做雾化呢?

......


雾化有那么可怕吗?今天vivi妈就和大家聊聊雾化这件事儿。



什么是雾化治疗?


雾化治疗是利用雾化吸入装置,把药物制成极小的液体颗粒,通过呼吸进入到气管、支气管以及肺部中。


和吃药打针输液一样,雾化也是一种给药方式,而雾化的给药精准用量小就能发挥很好的效果,比起和娃打针吃药“斗智斗勇”,孩子对雾化接受度更高。




什么情况可以做雾化?

虽然雾化的效果好不良反应少,但不代表所有和呼吸道有关的疾病都能做雾化。


>>>不需要做雾化情况


普通感冒,是不需要雾化治疗的。


一般5~7天就能自愈,普通感冒引起的咳嗽,如何缓解vivi妈也讲过(文末可阅读原文),如果要用,也是在医生诊断指导下进行


>>>可能需要雾化情况


●  哮喘

●  过敏性咳嗽

●  肺部炎症(支原体肺炎、毛细支气管炎、急性喉炎等)

●  治疗或手术需要插管时

……

 

总的来说记住:别自己瞎判断,孩子需不需做雾化听医生的




雾化药物哪些能用?

在医生诊断下,宝宝需要雾化治疗时,一定要跟医生确认所需药物名称剂量。别按照常规或者自己的感觉随意用药。


>>>常见可以用的雾化药物✔


1. 吸入性糖皮质激素(ICS)


主要作用:减轻气道炎症,可以用于宝宝哮喘、喘息、支原体肺炎、急性喉炎等情况。


常用药物:布地奈德、丙酸倍氯米松、丙酸氟替卡松


2. 支气管舒张剂


主要作用:舒张支气管,用于治疗宝宝哮喘、喘息等。


常用药物:特布他林、沙丁胺醇、异丙托溴铵


3. 粘液溶解剂(祛痰药)


主要作用:降低痰液粘稠度,方便娃把痰咳出来。


常用药物:N-乙酰半胱氨酸。


>>>不能使用的雾化药物✘


1.非雾化吸入剂型药物


有些家长觉得:既然雾化这么好,那孩子不肯吃药,洗鼻器的生理盐水,都倒入雾化机给药。


这种方式是错误的!


如果药品使用说明书没有明确可以雾化吸入,是不可以随意改变药品服用方式,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比如静脉注射制剂、传统“呼三联”方案(地塞米松、庆大霉素、α-糜蛋白酶)、中成药物以及无雾化吸入剂型(如抗病毒药物)等都不能用来雾化使用。


2.自行使用雾化药物


宝宝每次生病的实际情况不同,是否用雾化以及药物用量都需要经过医生诊断指导下使用,不建议父母把原来剩的雾化药物继续给孩子使用。


长期雾化治疗的宝宝,要定期随访,在医生建议下调整用药,不要自己随意增减用量或停药




做雾化时,这些细节要注意

为了让雾化效果能发挥好,帮助宝宝更快恢复,在做雾化时,妈妈们要注意这几点


>>>雾化前


●雾化前一个小时,不吃东西。


●雾化前记得先清洁口腔


●不给孩子涂抹油性面霜(避免药物吸附皮肤上)


>>>雾化时


●雾化期间,面罩要贴紧口鼻,避免药物喷到眼睛。


●观察孩子状况,如果出现呼吸异常、皮疹等不良反应,要及时就医。


>>>雾化后


●及时清洁脸部、漱口,避免药物残留在口腔和皮肤上。


●给娃翻身拍背,帮助痰液排出。



常见雾化碎碎问


Q:

雾化比输液副作用更多吗?


A:

雾化药物通过药物吸入,直接作用病灶(呼吸道、肺部等),属于局部用药,而输液需要通过血液循环作用到生病部位,属于全身吸收,不存在雾化吸入比输液副作用更多的说法。


医生会根据孩子实际病症来判断是用雾化还是输液,在合理用量范围内是安全的



Q:

雾化用的激素药,会不会对孩子不好?


A:

激素药物只要在合理范围内使用,是不会对孩子有副作用的。


不要一听到激素就十分拒绝,如果宝宝反反复复的咳嗽、哮喘等没有及时用药治疗,也会影响睡眠和吃饭,长此以往对生长发育也有影响。



Q:

在家可以做雾化吗?


A:

优先推荐在医院做雾化,尤其是刚开始做雾化的宝宝,在医院能及时观察情况,避免出现不良反应。


需要多次雾化,在医生许可的情况下,根据医生指导的药物及用量,选择医用的雾化机器,才能在家里进行。



Q:

宝宝不配合做雾化怎么办?


A:

不建议在孩子哭闹情况下带面罩进行治疗,可以先缓解宝宝情绪,如带娃看动画片,看绘本等方式分散注意力,在帮孩子调整好位置。



Q:

多次雾化会不会有依赖性,效果就不好了?


A:

雾化没有依赖性这个说法。


宝宝生病时,医生会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药物的用量和治疗次数,和前一次的治疗没有关联。



Vivi妈总结:雾化没那么可怕,也不是啥情况都能用,能不能用雾化一定要听医生的,一定要听医生的,自己别随意乱用!


希望每个宝宝们都能健康过冬~




参考文献:

[1]雾化吸入疗法合理用药专家共识(2019年版)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