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刷牙还口臭?做好这3步,口臭退!退!退!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2-07-27 16:55:00举报

口臭真是件烦人事儿,因为有口臭,连最平常的社交都成了难题。


很多朋友都很困惑:明明我每天也都认真刷牙了,怎么还是有口臭?


如果你也有相同的烦恼,别急,这篇文章带给你答案!


-本文作者-


口臭,可能是长了扁桃体结石!


如果你咳嗽时,能从嘴巴里咳出来白色小颗粒,闻起来还臭臭的,大概率就是扁桃体结石。稍微用手碾碎它再凑近闻,那酸爽的滋味让人上头~


看到这里,有朋友可能既惊奇又疑惑:咦?扁桃体怎么还会长结石?


虽然在肉眼看来,扁桃体其貌不扬,就是长在嘴巴里的两个椭圆形小肉球(如下图↓↓↓)



实际上,它的表面有许多坑坑洼洼的小洞口,非常容易藏东西。一些食物残渣、细菌、口腔分泌物和脱落细胞等,都会藏在里头。


这些物质日积月累,经过细菌的发酵和唾液酶的分解,产生硫化物气体,就会散发类似臭鸡蛋的气味。


并且其中的钙质沉积、聚集起来,钙化形成一些白色或淡黄色的“小石头”。


这些小石头就是扁桃体结石,是引起口臭的罪魁祸首。


扁桃体结石除了会引起口臭,还会给身体带来其他不适:





1、咽部有异物感

在吞咽口水时,总感觉嗓子眼卡、有东西。





2、反复咽部肿痛

咽部肿胀、疼痛,吞咽食物时尤其明显。而且症状略有好转后,还会重复发作。





3、反复咳嗽

由于咽部不适,会反复出现无诱因咳嗽的情况,咳嗽时还能咳出又臭又硬的乳白色颗粒物。





4、吞咽困难

咽喉部瘙痒,感觉咽东西有困难。





5、耳朵疼

因为扁桃体和耳朵有共同的神经通路,所以扁桃体结石诱发急性扁桃体炎时,耳朵也会疼。


如果你有口臭且身体有以上异常,极有可能口腔里藏了“扁桃体结石”。



怀疑有扁桃体结石,

我们该怎么做?


首先,我们可以尝试在家自己去除扁桃体结石,这里教大家3个方法。


1、温盐水漱口


将一小茶匙的食用盐溶解在300ml温开水里,充分搅拌后,头部向后倾斜漱口。


早晚各1次,可以有效地清除口腔细菌及隐窝口处的结石,而且不会对扁桃体造成伤害,同时也能缓解结石带来的不适和异物感。



2、棉签或牙刷去除扁桃体结石


用湿棉签或者牙刷的背面(也就是平坦的一面),轻轻挤压扁桃体上的石头。


在清理时一定要温和,尽量减少对扁桃体的刺激和损伤,用力过猛会造成扁桃体出血或引发感染。


扁桃体结石去除后,再用温盐水漱口,能有效将嘴里的结石残渣吐出来。


3、多做咳嗽动作


做咳嗽动作,平时多咳一咳,能帮助扁桃体结石松动,轻而小的结石还能自己顺着咳嗽排出。



通常来说,小的、表浅的扁桃体结石这3种方法就能去除,结石比较大、深,就要到医院【耳鼻喉科】由医生来取出石头。


如果结石没有及时取出,分泌物淤积会增多,结石体积增大,反复刺激扁桃体,诱发急性扁桃体炎,从而导致发热、咽喉部肿胀、疼痛,严重时甚至会诱发上呼吸道感染。



说完了如何取石,很多人对于扁桃体结石还存在一些疑问,下面2个就是经常被提及的:


Q1

扁桃体这么麻烦,要不直接切掉算了?

钟毅医生:如果扁桃体结石不断复发、慢性扁桃体炎常年发作(1年发作3次以上,每次均伴有发热等全身症状),则一定要手术,否则容易诱发身体其他疾患,如引起关节炎、心脏病、肾炎或皮肤病,对身体造成伤害。


Q2

扁桃体结石怎么预防?

钟毅医生:结石一般是由食物残渣形成的,所以日常生活要多注意口腔卫生,饭后及时漱口,刷牙时刷舌苔,多喝水可以让唾液不断流动,起到预防扁桃体结石的作用。



总而言之,口臭问题不容小觑,大家平时如果经常咽喉肿痛、吞咽困难,要怀疑是扁桃体结石在作怪。


你有咳嗽出扁桃体结石的经历吗?那是种什么体验?快来评论区留言讨论吧~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