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下的年货全都塞进冰箱,危害竟然这么大!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9-02-15 15:55:53举报

春节期间,每家每户都在各种囤年货,吃不了就统统塞进冰箱~


不是所有的食物都能放进冰箱,也不是把食物放进冰箱就安全了,存放不对可能有致命风险!

冰箱(冷冻室)确实有很好的食物保存效果!

  • 抑制微生物繁殖,让食物不腐败;

  • 降低化学反应速度,延长保存期;

  • 预防粮食豆类和水果干等食物生虫。


但并不能彻底杀死食品原有的微生物细菌,而且降低食物化学反应速度也是有时间性,再说了长期冷冻,也会影响食物的口感及营养价值。


所以冰箱里面的食物,还是要早点消灭哦~


食物存放冰箱时间推荐

QQ图片20190215155325.png


同时还要注意,

各种年货的储藏方式


年货储藏第一关:

大鱼大肉

1

生肉类


1、短期内食用的生肉保存在冷藏室下层,且最好是温度更低的后壁处;要把暂时不食用的肉类放入冷冻层。

2、专门辟出一层空间用来放生肉,不要生熟肉混放,以防生肉中的病菌污染其他食物。

3、冷冻肉类、速冻食品等拿出解冻后,不能再放入冰箱二次冷冻,否则易滋生细菌和变质,因此大块肉类最好切成小块再冷冻。

2

熟食类


、找干净的容器,趁热密封保存。

2、冷却后放入冰箱,低温储存。

3、剩饭剩菜要分开储存,避免细菌交叉污染。

4、剩菜食用之前一定要充分加热,将剩菜整体上加热到100度,保持沸腾状态3分钟以上,但不宜反复进行加热。


以下需要注意的食物 

汤:最好的保存方法是汤底不要放盐之类的调味料,煮好汤用干净的勺子勺出当天要喝的,喝不完的最好是存放在冰箱里。

鱼和海鲜:煮好的海鲜隔夜后易产生蛋白质降解物,会损伤肝、肾功能。可以把生海鲜用保鲜袋或保鲜盒装好,放入冰箱冷冻,下次再烹调。


年货储藏第二关:

腌制的干货

1

干货类


鱼干虾皮等干货,要密封放在冰箱冷冻,不过一定要密封好,避免发出刺鼻气味,减少致癌物亚硝胺类的合成。


正确存储:在0℃以下的冷冻室就可长时间保存。

2

腌制品


若将火腿等腌制品放入冰箱低温贮存,会导致水分结冰、脂肪析出、肉质松散,极易导致变味、腐烂。


正确存储: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即可。


年货储藏第三关:

瓜果蔬菜

1

水果类


亚热带和热带水果如芒果、木瓜、香蕉等就不宜放冰箱。因为低温的环境容易“冻伤”这些水果,使表皮出现凹陷、黑斑等。不仅口味变了,还加速了变质。


正确存储:避光、阴凉处储存即可(香蕉悬挂可储存较长时间哦)。

2

蔬菜类


①黄瓜、西红柿、青椒:这几类蔬菜放入冰箱,黄瓜容易长毛发粘;西红柿轻则煮不烂、口味不佳,重则发黑腐烂;青椒则易被冻伤,会变软变黑变味。

②根茎类:萝卜、洋葱、地瓜、芋头、牛蒡等含糖分多、表皮硬的食物,放冰箱反而容易坏;马铃薯等根茎类食物则容易发芽。


正确存储:适合阴凉处存储(黄瓜不要和西红柿放在一起)。


年货储藏第四关:

糕点糖果

1

糕点类


面包、吃剩的饼干,放在冰箱内会加速“变陈”的速度,也就是水分会析出,使得饼干或面包变硬、口感变差。


正确存储:常温保存即可,但也要在1~2天(或保质期)内食用完。

2

各类糖果、巧克力


由于冰箱湿度大、易串味,并不适合储存糖果、巧克力。特别是巧克力,贮存不当还容易起“白霜”。


正确储藏:建议一般将糖果、巧克力密封储存在阴凉避光处。如环境温度太高,不得不放入冰箱保存时,建议将糖果、巧克力包裹严密后再放入冰箱。


年货储藏第五关:

饮料类

1

乳制品


酸奶、巴氏奶、活乳酸菌饮料最好存在冰箱内,不仅喝的口感会更好,更主要的是能保持其中的有益菌。


正确存储:适宜存放在2~6的冷藏室。

2

果汁类


如可乐、雪碧、果粒橙等饮料。


正确储藏:

未开封的饮料,常温储藏即可。

已开封的饮料:应放在冷藏箱内或门档上,以4℃左右温度贮藏为最好。并尽量在2天内要喝完。


遵循食物储存三大原则



生熟分开

生和熟的食物要分开存放,主要是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和互相串味。

熟肉制品或是开口即能吃的如酸奶等放在上面两层;生类食物如生肉、生蔬菜等要放在下面两层;另外,水果和蔬菜最好分层放。



食物分装

不管是生还是熟的食品,都要包装好放在冰箱内。

熟的食品可以放在保鲜盒或者用保鲜膜包装好,生的食品可以使用保鲜袋,注意独立包装。



温度分区

冰箱内不同位置的温度可是不一样的。

冷藏室下面比上面温度低,内壁比开门处温度低。所以存储食物时要注意温度分区,如怕冻的水果、蔬菜要离内壁远些,不怕冻的酸奶等贴近内壁也无妨。


现在,

道理都跟你们说完啦~

是不是该清理一下冰箱里的存货了呢?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