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说|灰指甲极易“一个传染俩”,不注意4件事你也可能中招!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9-07-03 09:50:23举报

说起「灰指甲」,我们总能想起一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词——“得了灰指甲,一个传染俩”!


虽然这句广告词很洗脑,但其实大部分人对“灰指甲”本身并不了解。


灰指甲究竟是怎么引起的?它的传染性真有这么强吗?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这讨人厌的“灰指甲”。



什么是“灰指甲”?


灰指甲的学名叫“甲癣”,是一种由各类真菌引起的甲板或甲下组织感染的疾病。


感染了灰指甲后,指甲会慢慢变为白色、黄色或灰褐色,甲板也会慢慢变厚、表面凹凸不平,甚至变脆易碎,导致指甲毁损、脱落。


▲ 以上图片可能引起不适


什么情况容易得灰指甲?


虽然我们生活的环境中到处都存在着真菌,但以下情况却更容易感染灰指甲:


1、指甲受过外伤

指甲受到外伤,破坏了指趾甲正常的防御结构,可能形成一些隐蔽的真菌感染源头;除此外,外伤出血形成的凝血块也是有利于真菌生长的“培养基”。


2、不良的公共环境

灰指甲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会通过毛巾、指甲剪、鞋袜、衣物等间接接触导致感染,因此,经常接触卫生条件差的公共澡堂、游泳池、健身房等易导致灰指甲的传染。


3、免疫力低下人群

长期营养不良或者慢性病(糖尿病、下肢静脉曲张等)都会引起免疫系统受损,更易导致真菌侵入,感染灰指甲。


一旦得了灰指甲,接下来的“烦恼”可不少,不仅不美观,还会影响工作和生活,甚至传染给身边的亲人、朋友,产生恶性循环。



灰指甲只是丑,治不治都行?


对于「灰指甲」,不少人存在一些“防护误区”,甚至认为灰指甲只是丑了一点,不痛不痒,治不治都没关系。

实际上,随着病程发展,除了指甲外观的变化,灰指甲还会引起指甲的疼痛和不适,不仅容易传染给老人和小孩,还可能引发并发症(如嵌甲、丹毒、体股癣等),甚至危害生命!


因此,一旦感染灰指甲,应当及时进行治疗。


目前,通过口服、外用抗真菌药物或运用手术、激光等一些物理治疗手段,可以让灰指甲得到很好的治疗。



特别提醒

有部分人通过泡醋、喷蒜醋液、泡艾叶水等民间土法治疗灰指甲,需要注意的是:


虽然这些方法可能具有一定的抑制或杀死真菌的功效,但通常作用有限,多是以前没有现代药物的情况下不得已而为之。


现代有多种通过科学试验证实是有明确杀灭或抑制真菌的药物,因此还是建议采用科学的抗真菌药物治疗。


做好这4点,远离灰指甲


虽然灰指甲传染性强,但只要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工作,还是可以阻止病菌传播的:


1、积极处理足癣

预防灰指甲,应先积极处理足癣。

足癣即“香港脚”、脚气,由真菌感染引起。慢性复发性足癣常常导致灰指甲的产生,灰指甲不治疗或治疗不彻底会导致足癣的反复发作,两者互相影响。


2、培养良好的手足卫生习惯

如正确修剪指趾甲、经常外用护手霜保护手部皮肤等。



3、重视甲外伤

指甲受到损伤后易感染灰指甲,因此,甲外伤后可以常规外用抗真菌药膏,预防灰指甲。


4、治疗其他相关内外科疾病

灰指甲在糖尿病、下肢静脉曲张等患者人群中发病率较高,这是由于一些特殊的身体情况决定的。联合处理好这些疾病,可以更好地预防灰指甲。


健康小贴士

1

每晚用热水泡脚15分钟,可以有效清洁皮肤表面的灰尘、汗渍、脱落的角质层以及多种病原菌,预防灰指甲的同时也能舒缓疲劳。


2

指甲剪应像牙刷一样,家庭成员分开专门使用;如果已经合并有灰指甲的情况,应备用2套指甲剪,病甲和正常指甲分开使用并存放,作好标记,定期用消毒液消毒,防止交叉感染。


3

外地出差或游玩,建议自备拖鞋、毛巾,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总结来说,想要预防灰指甲,除了做好个人卫生,也要远离卫生条件差的公共环境。若是不小心感染,一定要尽早进行治疗!


关于「灰指甲」,你还有什么想了解的问题?欢迎在留言区讨论!


如果文章有帮助到你

记得点赞”哦~


—医生介绍—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