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跟玩具说话,是不正常吗?背后原因一定要重视!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0-01-10 09:21:03举报

Vivi妈在后台收到一个留言:


“3岁儿子最近特别喜欢跟小汽车、布偶讲话,开始我还觉得有意思,但从早到晚都要带着布偶,还叫它吉诺,不喜欢吃西蓝花,听着总觉得怪怪的,孩子这样有没有什么问题?”


孩子会给玩具起名字,跟布偶说话,就是心理有问题?别误会啦,可能和泛灵心理有关。


什么是泛灵心理

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幼儿期的孩子,特别是三四岁的孩子普遍存在泛灵心理,即把所有的事物都视为有生命和有意向的东西的一种心理倾向


简单来说,就是孩子会认为一切事物都有生命”。



最常有的表现就是:很多宝宝会把小汽车、布偶、甚至是睡觉的枕巾,都当成“人”,和它们对话、游戏、互动等。


6岁前孩子的这个行为都属于正常的,随着年龄增长,对泛灵的范围会缩小到活着的事物,比如动物植物。


巧用泛灵心理,宝宝学更多

泛灵心理的出现,也表现了孩子能够用自己的认知去感受世界,也是想象力的进步,爸妈们如果能正确利用,不但能帮助了解孩子,也能让孩子更好的理解事物。


1. 解释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


你是不是也遇到过这个情况:


“妈妈,金鱼为什么在水里”

“天为什么黑了”

...


2-4岁是孩子的语言爆发期,也是对外界充满好奇的时候,最喜欢说“为什么”的孩子,相比直接的做很多解释,可以尝试简单的拟人化科普,孩子会更容易理解。


有次我们开车出门路上顺便加了油,那会儿3岁的Vivian问为什么车要加油?比起解释车会消耗汽油等等,和她说油就是车的饭,吃饱了才有力气带我们去超市,她一下就理解了。



2. 培养孩子同理心


对于这个阶段,让孩子懂得同理心的最好方式,就是利用泛灵心理。


比如孩子喜欢摔玩具,我们可以告诉他:“你把面包超人的腿弄坏了,他还能去救小伙伴吗?”“你把小玩偶扔在地上,它很冷会感冒的”。



也可以让孩子爱护花草:“你把小花摘下来,它就离开自己妈妈了”等等,当孩子对泛灵对象产生了同理心,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要去爱护泛灵对象


3. 帮孩子养成好习惯


对于一些习惯的养成,也能够利用泛灵心理让孩子理解。


比如孩子不爱洗手洗澡,可以模仿细菌说:“我是个大坏蛋,最怕肥皂和冲水了,如果不洗手洗澡,我还会带咳嗽、流鼻涕、发烧一起来搞破坏”。


反过来也能模仿小手说话“主人我好脏呀,帮我洗干净就舒服啦”这样孩子会更加乐于配合。


这样的方法可以用在孩子不爱刷牙,不好好睡觉等,通过接受的“小伙伴”来邀请孩子做一些事情,比起强迫的命令,孩子更能理解接受也能帮助养成好习惯。


虽然泛灵心理能帮爸妈们理解孩子,更好的教导,但不是每个情况都适用。



泛灵心理,这3个情况不乱用


1. 别让孩子推卸责任


“宝宝摔倒了,快起来,都怪地板不好,打地板”


这样的场景是不是十分熟悉?这也是最典型错误使用泛灵心理的方式,用推卸责任的方式来安抚,久而久之孩子在遇到挫折时,最先想到的是:不是我的问题。


2. 别去吓唬孩子


“再不去睡觉,大灰狼就要把你抓走了”


这个年龄段孩子会相信一切,比如精灵、妖怪等,这是对未知世界想象中,能造成威胁的事物,虽然可以让孩子当下听话,但久而久之会让孩子产生恐惧,对以后孩子心理成长造成负面影响。


3. 别让孩子看恐怖故事、电影


这个阶段孩子很容易把看到的故事、画册中的鬼怪、野兽等和现实混淆,产生不该有的恐惧心理,有时甚至还会产生幻觉,所以尽量不要让孩子看那些恐怖镜头的作品。


如果你家孩子不吃这套,可能有两个情况


一个是娃还小,无法理解,这时候还建议做选择题,比如“宝宝想吃苹果还是香蕉呢”?另一种是孩子觉得这是骗人的,那就选择直接给娃解释会更好。



“事物”说话也是孩子成长的表现,爸妈应该从容的看待,适当引导帮孩子更好的前进~


互动话题

你家孩子会和玩具说话吗?

有哪些有趣的故事?

一起来留言区分享呀~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