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医生到病人家属,为了让患癌的父亲好好吃饭,我做了这件事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1-06-15 11:37:47举报

作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胃外科的一名医生,我从医十多年,长期奋斗在抗癌一线,说实话从没想过“癌症”会发生在家人身上,当父亲确诊肺癌晚期的那一瞬间,我也手足无措,当场泪崩。


从医生到病人家属


2016年5月31日我的父亲被诊断为肺癌晚期,我多了一个身份,病人家属。

我是医生,我清楚地知道肺癌晚期意味着什么,父亲的生存期少则几个月,多则一两年。

作为胃外科医生,我虽然治愈过很多中晚期胃癌病人,但对父亲的病情却有点力不从心。

好在十多年来的临床经验,让我很快调整心态。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让父亲多活些时间,活好每一天。

安排父亲住院治疗后,我怕父亲担心,只是和他说,肺部长了一个小肿瘤,化疗加上用药就好了,没啥大问题。后来时间长了,他也猜到了自己的病情。

父亲也曾对我说,要不我们不治了。我知道他是怕花钱,给我增加负担。我说,这不行,钱可以再有,您是唯一的。因此,您的病必须得治。现在您就安心治疗,其他的事都不用管。

后来他的心态慢慢变好,在漫长痛苦的治疗中,愈发坚强,先后战胜了肝硬化、腹水、脐疝、急性肠梗阻等各种困难。

最危险的一次发生在2020年的11月,父亲出现白细胞减少、肺部感染、败血症、鼻腔出血,伴持续高热、纳差、黄疸,在ICU与疾病斗争了两周。我以为那次真的撑不过去了,幸运的是,我们挺过来了!


2020年11月父亲又挺过了一关


2020年的最后一天,我发了一个朋友圈,写道:

2020年的最大收获是父母还安在我身边!父亲的本年度最后一次住院,是最惊险的一次。还记得父亲的那个泪点话语:儿子呀,这次我在福州住院,估计再也回不了莆田老家了……2021年,父亲加油!


为父亲开一家餐馆


在协和医院医护人员精心照料下,至今,年迈的父亲已经和癌细胞战斗了整整五个年头。过去的这五年,每隔三周,父亲都按时来一趟医院,每个治疗周期3-4天,从不间断。

随着治疗推进,父亲的胃口越来越差。他喜欢清淡一点的食物,当然还是最喜欢老家的美食。

为了让父亲吃的称心如意,母亲常常要走很远的路去给父亲买吃的,但外卖店的味道和质量也是差强人意。

福州的夏天热得像一个大蒸笼,让人透不过气,冬天却又是刺骨的湿冷。母亲个子小,又不太会说普通话,但她从不跟我提,一个人穿行在街头巷尾给父亲找吃的有多累。

而我和他们在同一个医院,近在咫尺却没时间为父亲做一顿可口的饭。

想着这些,我的心里真是惭愧。后来就萌生了在医院附近给父亲开家饭店的想法。2018年美国学习期间,这种想法更是越发强烈。

回国后,马上把这件事提上日程。我开始有空就去医院周边的大街小巷转悠,却一直没有合适的店面要转让。

踩点踩了将近一年半,去年终于在冠亚广场盘下一间门店。

一直到店面装修完成,开始找厨师,我才把开店这事告诉父亲。因为要把挑厨师这事交给父亲,父亲满意厨师的手艺是唯一的选人标准。在这之前我都没和父亲提过开店的事,要让他知道专门给他开家店,他一定不让我开。

父母知道后都说我瞎折腾,我说,让您吃好,我就开心。

找了好几个厨师让父亲试吃,父亲都不太满意,最后决定让老家的亲戚来试试,正好母亲普通话不好,请老家的人来母亲点起菜也方便。

2020年3月这个专门为父亲而设的小店终于开张了,取名「父亲的食堂」,一个青年儿子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位于福州冠亚广场的「父亲的食堂」


莆田卤面、海蛎煎蛋、莆仙荔枝肉、焖豆腐、蛏溜……店里什么都有,现在父亲爱吃什么做什么,打个电话说一声就可以。

父亲能吃上想吃的饭菜了,母亲也不用天天跑大老远找吃的了,我也宽心了。

店面不大,但亮堂干净,食材安全可口,既满足得了父亲的胃口,也吸引了来来往往的食客。

开业首日,我即兴写下了这段话:

父亲老了,再也无法亲自下厨给我做饭了,儿时诱人的饭菜香依稀萦绕。父亲病了,胃口也不好了,可我仍旧那么忙,哪怕父亲就在身边。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是时候了,为父亲办一个食堂,了却青年儿子的一个心愿。愿天下父母都能得到善待!


向父亲表达爱意的时候父亲羞涩地躲开

图源:海博TV


父亲有时会说我,开这个店又累又不赚钱。我笑着回他,不累不累,您吃好喝好最重要。

我知道他心疼我,怕给我经济负担,其实心里头是乐呵的。家里人向他夸我的时候,性格内敛的他,嘴上应着“还不错,还不错”,脸上的笑容怎么也藏不住。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


父亲对我而言,亦师亦友。我从小跟在父亲的屁股后头,他去地里干活,我也总是跟着。

他从来没有说过“我爱你”,但是他说“你多吃点”的时候,其实就在告诉你,他是爱你的。

也是父亲从小教导我,要我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乐于助人的人。这些言行,在我心中,埋下了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的火种。


握着父亲的手有一种安稳的幸福

图源:海博TV


俗话说,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父母在,我的牵挂就多一份,而且会觉得自己好像还是个孩子,还没有老去。

至今,父亲的病情都是我最大的牵挂。我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谁会先到。当下我只能好好珍惜和父亲在一起的每一天、每一小时。父亲安好,便是晴天。

父亲和母亲都是我的天,我决不允许他们随随便便塌下来。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