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上火喉咙痛?金线莲加它一起煮,清热降火还润燥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3-06-09 10:56:16举报

最近的天气又热又闷,不仅情绪“上火”,让人烦躁不安,身体也特别容易“上火”,出现各种不适:


● 隔三差五口腔溃疡、嘴角起泡

● 总觉得浑身燥热,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

● 经常口干、口苦,甚至还有难闻的异味


这是因为夏季阳气上升,人体阴阳失衡,一不小心就“引火上身”了,所以,及时“灭火”尤为重要。


小薇今天给大家准备的这道「金线莲麦冬瘦肉汤」,就是一道很好的“降火药膳”↓↓↓



「金线莲」素有“药王”、“金草”的美称,其药用价值极高,具有清热解毒、止咳平喘的功效,经常食用还能调和五脏、保肝护肝


「麦冬」是一味比较常见的中药材,有滋阴补肺、清心除烦的作用,能很好的缓解上火、咽喉不适的症状。


此外,这道汤还加入滋阴润肺「无花果」养心安神「百合」


诸物合烹,不仅可以清热解毒,消咽利喉,还可以改善夏季烦躁、睡不好的问题。


所需食材

金线莲8克、麦冬20克、百合20克

无花果3颗、瘦肉200克

(以上食材为2-3人份)


制作步骤

1、将金线莲清洗干净



2、将麦冬无花果百合清洗干净后

加适量水浸泡半小时以上


3、将瘦肉切成片,备用

PS:瘦肉也可以替换成其他肉类,如鸭肉、排骨等


4、将所有食材一起放入锅中

加入适量清水

煲煮1个半小时左右


5、出锅前,根据自己的口味

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哦~


浅尝一口,唇齿间荡漾着金线莲淡淡的药香,细细品味,还有麦冬、无花果和百合的清香,搭配上瘦肉一起吃,口感更佳丰富有层次。



这道汤不仅能清热、降火,还能缓解喉咙肿痛的症状。特别适合近期喉咙不舒服的人喝~


不过,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胃寒体虚者不宜食用

金线莲性较寒,本身有胃寒和体虚的人,不建议吃,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


  • 孕妇及婴幼儿不宜食用

这类特殊群体,饮食需要格外注意,他们的胃肠功能相对较弱,食用可能会出现腹痛、腹泻等不适症状。


  • 最好不要和鲫鱼同食

因为此汤中含有麦冬,麦冬和鲫鱼中的成分有冲突,很容易引起不适症状。


最后提醒大家,夏季要多吃清热解毒的食物(如:苦瓜、绿豆等),少吃辛辣、油腻的食品,祝愿大家都能舒舒服服度过一整个夏天哦~


*小薇特别提醒:药膳不能替代药物治疗疾病,因个人体质不同,请酌情适量食用哦~


喜欢今天的文章

记得帮小薇点亮【在看】+【赞】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