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间盘突出老复发?这个错误“动作”你一定做过!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2-09-14 11:47:44举报

腰椎间盘突出(简称“腰突”),是现代人常见的毛病了。面对腰突,很多人“痛”不堪言:明明我很注意了,为什么腰突还是老发作?


关于这个问题,今天我们邀请了骨科的胡教授为大家解答。


-本文作者-


腰突反复发作

和这个动作有关


这个经常做,且容易被忽视的动作,对腰突患者伤害很大,那就是:


「弯腰」



弯腰会使椎间盘压力突然升高,导致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游离的髓核将对神经产生压迫,加重腰突症状。


简单来说,经常弯腰会使得椎间盘受到挤压,造成突出的问题更严重。




因此,当我们需要弯腰搬东西、提重物的时候,正确的姿势应该是:


1、靠近重物,腰背挺直后蹲下;

2、伸膝伸髋,搬起重物,缓慢起身;


其实不止弯腰,生活中还有一些不良的习惯,同样会加重腰突。


这些不良习惯

腰突患者千万要远离





1、喜欢睡软床、坐软椅

腰突患者的腰背肌肉薄弱,而软床或软椅由于缺乏支撑,导致椎间盘承受的压力增大,不利于腰椎间盘突出病情的康复。






2、长期保持一个姿势不变

对于腰突患者来说,如果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很容易引起不适或疼痛问题,比如久坐久站等。


建议保持一个动作超过1个小时后,变换姿势活动活动,放松腰部。





3、选择错误的锻炼方式

● 仰卧起坐

● 扭转类运动(转呼啦圈、打乒乓球等)

● 对抗性运动(篮球、足球等)


这类运动,都会使腰椎承受巨大的压力,对腰突患者来说,十分不友好。



不注意腰椎保护,腰突很容易反复发作。而面对腰突发作,很多患者都很关心一个问题:要如何缓解呢?一定要做手术吗?


腰突复发怎么办?需要手术吗


腰突复发时,不用过于担心,80%的人可通过静卧休养和药物治疗,自我缓解。


1、卧床平躺,注意休息


腰突急性发作期,继续活动可能加重腰痛症状,所以要尽快卧床平躺。

记得选择软硬适中的床


1、平躺时膝盖下方垫一个10cm高的抱枕

2、双脚放平,尽量不要叠放


2、冷敷+热敷,交替进行


腰痛难忍时,可以通过冷敷+热敷的方式来缓解。

● 48小时内用冷敷,使血管收缩止血,减轻炎症反应;

● 48小时后用热敷,促进炎症消散;


3配合药物治疗


除了物理治疗,同时可以配合药物治疗。常用的有非甾体消炎止痛药(如布洛芬等),通过消除炎症达到止痛的目的。


不过要注意的是,如果通过物理治疗和药物治疗都无法缓解,就要请医生评估是否需要手术治疗。


可能需要手术治疗的指征:

  //  

①经过保守(非手术)治疗无效超过半年,效果差且经常反复发作,疼痛症状加重;


②剧烈发作时,已经疼痛到难以行动和入睡;


③出现单根神经麻痹或马尾神经麻痹,手脚发麻甚至严重到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等情况;


因此,想要避免做手术,就要注意预防,日常做好腰部保护和保暖。



你有腰痛的困扰吗?有什么好的保健或者止痛方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