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进毒水出,央视曝光的“夺命”保温杯,很多人都在用!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2-12-07 17:09:46举报

作为冬季必备的保温杯,最近又摊上事儿啦!有不少新闻曝光了保温杯存在的安全隐患。


(图片源自网络新闻)


保温杯怎么就变成“夺命杯”了?今天小薇就来和大家详细说说。


家里有这种“夺命保温杯”

赶紧扔掉!


会引发健康问题的“夺命”保温杯属于不合格的“三无”产品通常有这些特征:


▶ 没有产品说明书,质量证明等:简单包装,产品无参数说明(内胆材质、配件材质等信息)

▶ 杯子价格低,质量差:杯内有臭塑料味,杯口边缘不光滑,外部材质手感粗糙。


这类保温杯容易有重金属超标的隐患,之前央视新闻曝光的一批“夺命保温杯”,就含有铬、锰、镍等重金属。


(视频截图)


长期用来喝水就容易导致:头晕、头痛、食欲不振、失眠、免疫力下降、记忆力减退等情况,严重时会增加癌症及老年痴呆的发病风险。


看到这里,相信小伙伴们会担心自己买的是不是“有毒”的杯子,小薇来教大家1个辨别方法。


什么样的保温杯

才是好杯子?


既安全又保温的杯子一定要符合这3个标准,小伙伴们可以拿出自己的保温杯,一起来对照着看:



1、必须是无毒的材质

✔ 内胆材质:认准304或316不锈钢


304不锈钢属于食品级别,具有良好的耐腐性;316不锈钢属于医用级不锈钢,材质更轻便,耐腐性更高,优于304不锈钢。



✔ 配件材质:PP、PE、食品级硅胶等安全材料


这类材质耐热、耐腐蚀性强,不会存在受热后释放有害物质的情况,是保温杯配件的推荐材质。




2、符合保温标准

保温杯的说明书上会有:国标《GB/T 29606 不锈钢真空杯》的执行标准(如下图)



另外,大家还能这样测试保温性:保温杯装满热水后,旋紧杯盖,放置2-3分钟,用手摸摸杯身和杯底,如果发现有温热的手感,说明保温性能不够好。



3、要有良好的密封性

密封性也是保温杯的一个基础要求,小伙伴们可以在保温杯灌满水后旋紧杯盖,倒置几分钟,也可用力甩几下,如果没有渗漏的现象,表示密封性比较好。



如果发现自己用的保温杯,不能同时满足以上3个要求,小薇建议你去换个新杯子~


不过,即使自己家的保温杯符合了标准,大家也要注意,平时错误地使用,会让保温杯成“炸弹”!


这样错误使用保温杯

非常危险!


01

泡枸杞、红枣等中药材


保温杯冲泡枸杞、红枣等一些中药材,遇热后容易膨胀,发酵产生大量的气体。


泡的时间越长,产生的气体就越多,杯中气压增大,开盖时就容易喷溅,或者杯盖飞起来打伤人。


(图片源自网络新闻)


02

装豆浆、牛奶、咖啡等饮料


保温杯最好只用来装白开水,不要往里装牛奶、豆浆、咖啡、茶水等饮料。


饮料中的微生物会在适宜温度下繁殖,引起饮料变质,不小心喝了,就会造成腹痛、腹泻等肠胃不适的情况。



03

不及时清洗保温杯


即使是装白开水,保温杯用久了会有水垢,最好每周进行1次彻底清洗


尤其是密封圈、杯盖等部件没有及时清洗,很容易滋生细菌,还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ps:不要用硬刷子或钢丝球清洗内部,以免刮伤不锈钢内壁)



04

喜欢装过高温度的水


在保温杯里装高温的水,容易不小心造成烫伤,建议灌入40-50℃的温水,方便直接入口喝



最后,小薇提醒大家:保温杯作为日常用品,为了健康,我们在选择保温杯的时候,不要贪便宜,一定要注意选择符合质量标准的不锈钢保温杯。



如果觉得今天的文章有用,

记得帮小薇点亮在看+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