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家中都用的油壶,一个月不洗,伤肝又致癌!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9-04-24 10:25:00举报

很多家庭在买油时

都喜欢一次性买一大桶

然后再倒进小油壶里使用

真真是方便又卫生……

 等等,方便是方便

可这卫生,就说不准了

因为

你若长期不洗油壶,

反而会给身体埋下健康隐患!


大部分人应该从没有洗过油壶吧~


油虽然不容易滋生细菌,但却不表示它就很耐存储,因为油非常容易发生油脂的氧化酸败现象(通常表现为颜色变深、出现哈喇味、味道有点苦涩、炒菜时油烟变多)而长期不清洗的油壶就是油脂氧化的重灾区。

央视和北京卫视的多个节目,都曾做过油壶中油的氧化酸败实验,他们均发现长期不洗的老油壶中的油垢、残油的氧化酸败程度远高于新油壶。

油壶中油的氧化酸败,不仅影响油的口感、营养价值,而且还会危害我们的身体健康:

· 氧化后的食用油会产生有害物质,可能引发呕吐、腹泻、腹痛等,更可怕的是有害物质会聚集在肝脏,引起慢性中毒;


· 长期食用氧化酸败的食用油,会导致血中低密度脂蛋白和胆固醇增加,容易导致动脉硬化,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 食用油氧化后,可能会产生致癌物质——环氧丙酮,长期摄入有导致肿瘤甚至癌症的风险。

一般来说,油壶中每次应倒入一周的用油量。当油用完后,倒入新油前,就应该要彻底清洗一次油壶。


也就是,油壶最好能一周洗一次,但如果做不到,实在是懒,那么尽量一个月要洗一次。


除此外,在使用油壶上还要注意避免以下错误做法,以免加速油壶中油的氧化酸败速度:

1、不要将油壶敞开放

盖子要尽量拧紧,以减少油与空气中氧气的接触。

2、不要在油壶中的油没用完时,又倒进新油

油的氧化是会“传染”的,并且新旧油相混合,还会加快氧化速度。

3、不要将油壶放在阳光下或靠近灶台的位置

温度、光照是油脂氧化酸败的主要帮凶,因此油壶应该放置在避光、阴凉处。

4、不要将水溅进油壶

水分也能加速油脂的氧化酸败。不仅烹饪时要注意,而且清洗油壶时,也需将油壶沥干或擦干水分后再倒入新油,避免油与水接触。

Ps:保存大桶食用油时也需注意:及时封口、避光避热避水,倒出的油不能再重新倒入。

在家庭用油中,

除了要将油壶定期清理外,

还要注意4个问题。

1、量要控制,隐形油也要小心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摄入的食用油不要超过25~30克,即白瓷小汤勺大约两勺半。

除了这看得见的油,还有「隐形油」要注意量:沙拉酱、速冻食品、饼干、膨化食品、冰淇淋等都是隐形油大户。

日常若是吃了这些食品,就要适当减少食用油的量。

2、尽量买小桶油

因为食用油开封后极易氧化酸败,保质期会大大缩短。

开封后的食用油,一般超过3个月它的过氧化值就会高于国家标准,不再适合人体食用。因而,最好购买小桶油。

3、别等油冒烟了才下锅

在以前的年代,油的杂质比较多,等油冒烟再下锅,确实能去除油中的杂质。

但是咱们现在用的油是精炼过的,杂质少;再者,油冒烟说明油温过高,不仅会产生有害物质,而且还会使食物丧失更多的营养。

Ps:不刷锅炒新菜、煎炸油反复用,同样也会使油中的有害物质增多,不利于身体健康。

4、自榨油未必会更好

自榨油虽然更香(也更贵),但不一定更健康,因为它存在健康隐患:

未精炼含有很多杂质,这使得自榨油:一方面更容易氧化,另一方面炒菜时会产生更大的油烟,从而危害呼吸系统的健康。

自榨油的原料,从选料到加工都没有经过严格的监管。而自榨油的原料如花生、谷物等又很容易受到黄曲霉菌污染,因而自榨油很可能存在黄曲霉菌超标的问题,长期食用自榨油有可能会增加患癌风险。

总之,

家庭用油中,除了油壶要定期清洗外,

还有很多细节要注意哦~

(健康无小事)

你学会了吗?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