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和普通感冒、流感如何区分?一张表格教你判断!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0-02-17 14:06:26举报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2020年的春节我们过得并不安稳。


如今疫情仍在蔓延,但凡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等症状,不少人都会感到慌乱,担心自己已经染上了病毒。


正值冬春交替,也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那么,我们如何区分普通感冒、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型肺炎)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一大类病毒,已知会引起疾病,患者表现为从普通感冒到重症肺部感染等不同临床症状,例如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


而此次武汉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指的是一种以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于2019年12月导致武汉病毒性肺炎暴发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将该病毒命名为2019-nCov。


根据目前的证据,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源主要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已确定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两种,呼吸道飞沫传播(打喷嚏、咳嗽等)和接触传播(用接触过病毒的手揉眼睛、挖鼻孔等)



相信大家都了解,“发热、乏力、干咳”是感染新型肺炎后的主要表现。实际上,不同患者感染后的临床表现也存在差异:


无症状带毒者




感染后不发病,仅在呼吸道中检测到病毒。


轻症患者




仅有一点发热、咳嗽、畏寒以及身体不适。


重症患者




早期症状尤其前三五天为发热、咳嗽及逐渐加重的乏力,一周后病情逐渐加重,发展到肺炎,甚至重症肺炎,会出现呼吸加快、呼吸衰竭、多脏器损害等情况,进一步加重的话可能需呼吸机支持或生命支持系统的支持,可能会导致死亡。


典型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病情会逐渐加重,到了第二周,病情往往最为严重。


因此,早期识别新型肺炎的症状尤为重要。



如何区别感冒、流感和新型肺炎?


虽然感冒、流感和新型肺炎的症状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我们还是能从一些细节上将其进行区分:

▲ 点击查看大图


需要注意的是,流感和重症新型肺炎都可能导致患者出现较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死亡。一旦发现,应及时送医救治。


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面对严峻的疫情,作为普通大众的我们,做好个人防护,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朋友和他人。


因此,日常预防应当做到:


1、尽量减少外出活动

  • 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

  • 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尽量在家休息;

  • 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


2、外出佩戴口罩

外出前往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就医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3、随时保持手卫生

  • 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

  • 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 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用物品和部位;

  • 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 七步洗手法


4、保持良好的居家环境

  • 居室勤开窗、常通风;

  • 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桶内;

  • 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

  • 建议家庭备置体温计、一次性口罩、家庭消毒用品等物品;

  • 注意营养,适度运动。


5、主动做好健康监测

  • 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主动测量体温;

  • 家中有小孩,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

  • 若出现新型肺炎可疑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应根据病情及时就医。



总结来说,虽然目前新型肺炎的疫情形式尚未明朗,但我们也不必过度恐慌。辨清新型肺炎的症状、做好个人防护,才能更好地帮助我们平安度过疫情期。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你还有什么想要了解的问题?欢迎在文末留言。


如果文章有帮助到你

记得点【赞】



★ 本文由健康之路医生团队审核发布


参考文献:

[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 (试行第四版)

[2] 何剑锋. 宋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2020-01)

[3] 人民日报.《有用!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冠病毒肺炎》.(2020-01-28)

[4] 人民日报.《转扩!请收好这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指南》.(2020-01-29)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