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膝关节退化了吗?3个动作自测膝盖健康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9-07-24 17:42:29举报

俗话说“树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作为人体最大的承重部位,「膝盖」一旦开始退化,人的坐、卧、走、跑、跳都会受到影响。


和人的生老病死一样,膝关节的退化是无法避免的。那么,如何发现膝关节的早期退化?我们又该怎么保护膝盖呢?



膝关节为什么会退化?


在人的生长过程中,膝关节状态也在发生着不同的改变:

15岁以前

膝关节处于发育阶段,伴随着青春期骨骼发育的生长痛。


15岁~30岁

膝关节处于“黄金十五年”时期,只要不破坏膝关节组织,基本不会感受到疼痛。


30岁~40岁

膝关节开始退化,软骨产生早期轻度磨损,会出现短期的膝关节酸痛,持续时间短且难以察觉。


40岁以上

膝关节退化慢慢严重,膝关节容易出现酸痛。从这个时候开始,我们就要特别注意膝关节的保养了。



也就是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膝关节的承重量、承重时间增加,关节软骨的磨损的几率增大,关节周围的肌腱越来越容易劳损等,这些因素都加速了膝关节的退化。



你的膝关节退化了吗?


膝关节退化时,关节面的软骨保护会变得薄弱,起到润滑作用的关节液也会减少。


通常,这种早期退化是“悄无声息”的,但我们可以通过3个方法进行判断:

上下楼梯

  • 上下楼梯时,膝关节的负重约为静止站立时的3~4倍,磨损程度也会加重;

  • 如果在上下楼梯时出现不明原因的膝盖疼,一般是膝关节退化的早期征兆。


深蹲

  • 和上下楼梯一样,深蹲也是一个膝关节受力严重的动作,约为正常情况的8倍;

  • 深蹲时,如果出现膝关节疼痛、需要借助外力才能站起来的情况,则说明膝关节已经出现退化了。


按压膝盖

  • 膝关节出现退化后,膝盖会出现不太明显的浮肿现象,平时虽不红不痛,但通过按压就会感到疼痛。


如果膝关节已经出现退化,就得重视起来,不加以保护、日积月累可能产生更严重的疾病,如膝盖滑囊炎、滑膜炎、腘窝囊肿、髌骨软化症、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等。



膝关节退化严重,如何治疗?


如果膝盖退化加重,已经发展到了骨关节炎或软骨损伤的阶段,就要尽快进行治疗了:

药物治疗

根据症状进行处理,如服用抑制炎症反应类药物、改善软骨代谢类药物、止痛类药物等。


物理治疗

如理疗、红外线、微波、激光、冲击波等。


手术治疗

若病情严重,关节无法再使用,则需要进行手术置换人工关节。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疼痛科推出一种PRP新疗法,能够缓解关节疼痛,改善关节内环境,修复关节软骨、半月板、肌腱韧带损伤。


案例

随着年龄增大,67岁的林阿姨出现了膝盖退化、关节退行性病变的问题,走路疼痛,上下楼梯困难,且在阴雨天更为明显。


林阿姨到医院做了磁共振检查,发现她的双膝关节均有不同程度的磨损。接诊医生评估后,给她做了一种叫PRP的治疗。


这种疗法两周做一次,经过三次治疗后,林阿姨的膝关节就不痛了。


PRP,即富血小板血浆,是一种来源于自体并用于自身组织修复的再生技术其治疗过程为:

  • 先从患者自体静脉中抽取50毫升血液;

  • 经离心机两次离心后,分离出6-10毫升含有高浓度血小板和纤维蛋白的血浆;

  • 将分离出的血浆重新注射入患者的膝关节腔内或损伤部位处

  • 观察10~20分钟,患者无异常现象即可。


目前,这种再生技术适用于I期II期III期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早期股骨头坏死、骨不连、肩袖损伤、肩撞击症、肩周炎、网球肘、跟痛症、关节劳损、肌腱韧带损伤、软骨损伤等骨关节病变。



做好5件事,且行且珍“膝”


膝关节如此宝贵,为了避免其加速退化,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就得做好膝盖的保养:


1、控制体重

肥胖是损害膝关节的一大“杀手”,减轻体重,可以让自己的膝关节减轻负重。因此,建议超重的患者将“减肥”列入保健计划之中。


2、注重补钙

平时多食用富含钙和胶质的食品,也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钙剂,延缓膝关节退化的进展速度。


3、适量锻炼

根据个人身体情况适量运动,中老年人要避免参加跳绳、打排球等跳跃性较大的运动,可选择骑自行车、游泳等对膝关节的影响小的体育运动。


4、注意保暖

膝关节受凉,会影响局部的血液循环,加速膝盖退化;对于已经受损的膝盖来说,更要远离阴冷潮湿的环境。


5、佩戴护膝

走长路前,建议佩戴好护膝,给膝盖加一层防护。



总结来说,虽然膝关节的退化不可逆,但注重日常保养,还是能够延缓它的退化速度。另外,若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关于「膝关节退化」,你还有什么想要了解问题?欢迎在文末留言讨论!


如果文章有帮助到你

记得点【赞】哦~


—医生介绍—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