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40秒就有1人死于自杀!4个自杀征兆,及时发现及时干预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0-09-29 10:21:16举报

明天是第18个“世界预防自杀日”,这次的主题是“共同努力,预防自杀”


每一起自杀,都是波及家庭的悲剧,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挽救。



每40秒就有一个人自杀


8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记者会上表示,由于年初开始的新冠疫情影响,数百万人精神健康出现了问题。


谭德塞还表示,全球有近10亿人受到不同程度的精神健康问题影响,平均每40秒就有1人死于自杀!


(图片截取自新浪微博)


然而,许多自杀都是由心理危机引发的,是能够被干预、中止、挽救的!


所谓心理危机,就是当我们遇到人生中某些重大问题或挫折时,无法回避,又不能用通常的方法来解决时,心理产生的失衡状态,这种状态非常容易导致自杀倾向的出现。


自杀更像是一场心理的“慢性病”,有自杀倾向的人都会因矛盾和痛苦而表现出各种“症状”,一定不要忽视:


语言流露

有自杀倾向的人往往会在语言中透露出端倪,包括但不限于这些短语:


◆“活着真累/真痛苦”

◆“坚持不下去了”

◆“没有人能帮我”

◆“什么时候才能解脱”

◆“没有我大家会更好”

……


此外,还可能谈论与自杀有关的事,开自杀方面的玩笑,甚至谈论自杀计划等。


情绪异常

在日常中能够直接感受到对方的绝望、焦虑、抑郁、愤怒、内疚、孤独、悲伤、无助等情绪的异常时,都可能是自杀的危险信号。



行为异常

分发财物、与人道别、将珍贵的东西送人,和家人朋友疏远,滥用酒精和药物,极端和不计后果的冲动、严重抑郁后的突然平静等。


生理异常

突然出现精神状态不佳、缺乏食欲、性冷淡、睡眠障碍等生理改变。


当身边的人出现这些端倪后,如果得到及时的干预,也许就能挽救生命!



如何帮助想自杀的人


如果发现身边有自杀倾向的人,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程度、状况给予相应的帮助。



仅有自杀念头



帮助关键词:关注、倾听


有些处于心理危机初期的人,刚刚产生自杀念头,此时他们真正的心理需要是倾诉和被关注。


这时我们可以冷静、耐心的倾听,让他们倾诉自己的感受,认可他们的一切情绪,不要批判,也不要说服他们改变自己的感受。同时鼓励他们就当下遇到的问题或困难,积极寻求帮助,或直接给予他们可行的帮助。




自杀意志明确,甚至有自杀计划



帮助关键字:中断、专业干预


如果认为对方的自杀危险性很高,或已经知晓对方的自杀计划,要第一时间中断对方的自杀可能,排除对方身边的危险物品,如利器、绳索、药物等,不让对方独处。


随后,尽快陪同对方前往心理卫生服务机构或医院接受专业评估和治疗。



正在实施自杀行为



遇见正在进行的自杀行为,要立即拨打120、110寻求帮助,部分自杀方式可在等待救援来临时先行采取措施,如:

割腕:使用干净的纱布或毛巾用力按压伤口止血,出血量较大可使用3cm宽度以上的布带或专用止血带扎紧伤口近心端,30分钟松开一次;

服毒:第一时间用手指或筷子等刺激自杀者咽后壁催吐,直到吐净胃容物;

自缢:立即松解绳索,进行心肺复苏;

溺水:呼喊身边的人,协同将自杀者打捞离水,清除口腔异物后,尽快进行心肺复苏

一氧化碳中毒:立即将自杀者搬离一氧化碳环境,并进行心肺复苏。


在急救治疗,身体状况好转后,仍需陪同自杀者前往心理卫生服务机构或医院进行专业的心理干预和治疗。


及时的干预,有时候就能救别人一命,但是如果:



自己想自杀该怎么办?


其实,自杀的念头并不稀奇,很多人在遇到令人痛苦的事情,或者压力山大时,这个念头都可能会在心底一闪而过。


有自杀的念头,并不意味着是精神错乱,软弱或有问题,也并不表示你真的想死,其实只是这段时间所经受的痛苦、压力,超过了自己处理的能力而已。



面对这些,我们也有更好的选择。


比如释放、减轻痛苦:找个人,一股脑的把心里的郁闷、不甘、无助、难过全都告诉TA,倾诉就意味着倾听者的分担,你的痛苦有人知晓、理解。你还可以崩溃大哭甚至无理取闹,尽情的释放心中的苦闷。


再比如寻找信心和希望:现在互联网如此发达,新闻中、视频里、这个世界的任何角落,有那样多的人遭受着深重的苦难,却依旧顽强的生活着,在他们身上我们总能找到活着的信心和希望。


还有,积极的寻求帮助:人类很脆弱,但因为能够守望相助,从而能生存发展至今。遇到任何困难,都不要羞于向他人求助,只要有需要,总有人会伸出援手。


自杀这件事也是如此,如果总被自杀的念头困扰,不妨需求专业的帮助,多个城市和地区都设立有心理危机干预热线:


北京热线:010-82951332

上海热线:021-12320-5

甘肃热线:0931-4638858

福建热线:0592-5395159

广东热线:020-81899120

浙江热线:0571-85029595

江苏热线:0512-65791001

吉林热线:0431-89685000

(电话来源于百度搜索显示结果)


遇到了困难,不妨试试求助。


这个世界虽然不完美

但依然有许多美好的事物与希望

让我们携手同行,预防自杀

愿所有人都能畅享来之不易的生命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