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0-3岁宝宝体检全攻略+注意事项,都在这里了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1-01-19 11:50:38举报


说到体检,很多妈妈会觉得:宝宝吃好喝好睡得好就是健康的,为啥还要体检?


实际上,宝宝生长发育的各项指标,能准确反映是否存在发育迟缓或其他疾病。医生建议孩子1岁前至少每年需要4次体检,3岁前每年2次,3岁后每年1次检查。


那么孩子体检具体要做哪些检查?带娃体检都要注意哪些问题?这份【0-3岁宝宝体检攻略】赶紧收好!


第一次体检:出生后


宝宝第一次体检,通常是在出生后立刻进行,如果发现有异常情况,才能及早干预治疗。



重点关注


体温、脉搏、呼吸等生命征是否平稳,例如胸部检查。


呼吸频率是维持正常生理功能的基础,了解呼吸频率是否正常,是检测宝宝生长发育的重要指标。




第二次体检:出生3天后


通常出生后3~7天内还会进行一次体检,主要是检查宝宝的体格发育情况,以及血液检查,判断宝宝是否有其他异常情况。



重点关注


脚底板采血及听力筛查,了解宝宝是否有先天性疾病。




第三次体检:1个月


这次体检一般在宝宝满月28天或1个月左右时进行。



重点关注


营养状况:体重的增长情况




第四次体检:42天



重点关注


评价发育智能:医生会通过多种检查方式,来测评宝宝的大动作、精细动作、视觉、听觉等各项能力发育情况。对于有发育迟缓的宝宝会采取相应措施,尽早进行康复治疗。



肌张力的异常、姿势异常、运动落后是提示脑瘫的重要表现。




第五次体检:3个月



重点关注


各项能力发育检测:医生会通过综合检测方式,来测评宝宝的语言、大运动、精细动作、视觉、听觉、社交各项能力发育情况,如果有疑问,会进一步进行神经-行为测试来全面评价。




第六次体检:6个月



重点关注


1、牙齿一般6个月开始进入长牙期,医生会根据宝宝喂养情况,给予喂养建议。


2、各项能力发育检测:作为孩子生长发育各项能力的重要指标,能有效反应是否存在发育迟缓的问题


3、血常规:母乳喂养宝宝需要多注意血常规指标,容易有贫血的情况出现。




第七次体检:9个月



重点关注


1、牙齿9个月宝宝一般已经有多颗乳牙萌出,要注意做好口腔清洁,避免龋齿出现。


2、各项能力发育检测:9个月的宝宝在坐站爬都有了进一步的发展,除此之外精细动作也有提升,手指更加灵活。




第八次体检:12个月



重点关注


1、牙齿1岁宝宝的乳牙已经萌出6~8颗,同样要关注口腔清洁及是否有龋齿。


2、各项能力发育检测:是宝宝是否发育迟缓的重要评估指标,可以扶着东西走路,还有尝试表达简单词汇是宝宝这个阶段最大突破。





第九次体检:18个月


一周岁后,宝宝的体检间隔时间拉长至每半年1-2次



重点关注


牙齿检查宝宝的出牙情况需要重点关注,做好口腔清洁,认真给宝宝刷牙。如果宝宝18个月还未有乳牙萌出,要及时就医。





第十次体检:2周岁




第十一次体检:3周岁


3岁一般宝宝的体检是,乳牙已经基本长齐,各项能力体检有助于帮助宝宝在入园前排查问题。




带娃体检前

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1、 记录宝宝的日常


为了方便医生能更清楚了解宝宝的日常情况,妈妈们平时可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记录:


  • 奶量、辅食情况:宝宝一天奶量多少,每天几次奶,间隔多久,有无吐奶、夜奶的情况等;辅食吃几顿,摄入量(不确定可拍照记录),有无过敏情况等。

  • 补剂:营养补剂如铁、钙、维生素D、益生菌等,每天吃多少,吃了多久,补剂品牌等。

  • 睡眠情况:宝宝是否能睡整觉,是否有夜醒情况,睡眠是否有张嘴呼吸、打呼等问题。

  • 排便情况:宝宝每日尿尿次数、颜色(换纸尿裤次数)及大便次数,大便颜色、性状等。


2、提前预约


一般准备带娃体检时,可以在医院的儿保科进行预约。准备便于脱穿的衣物,不穿连体衣,另外带好医保卡、出生相关材料,平时体检看病资料等。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