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气”是咋回事?那天我只是轻轻叫醒了他,然后我们打了一架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0-09-07 13:00:58举报

你有“起床气”吗?

你身边的人有“起床气”吗?


带着这样的好奇,小薇先看了看一起冲浪的网友们说了什么:

(图片均来自微博截图)


除了网友们的发言,小薇的朋友还给小薇提供了因为“起床气”和母上大人的“爱恨情仇”:


“我妈总很喜欢早起吵我拉着我谈心,但我并不能跟她打一架,所以我选择半夜叫她起来打蟑螂,让她感受一下被叫起来的痛苦...”


有人觉得,“起床气”就是一种脾气差、矫情的表现,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今天小薇就来跟大家说说“起床气”。



起床气是一种负面情绪

心理学上认为,“起床气”和焦虑、恐惧等情绪一样,都是属于负面情绪的一种,而影响它的因素有很多。


有一项调查统计显示,人平均一周有6天“起床气”。相当于,一年365天,几乎有300天早上会有“起床气”。


而影响人产生这种情绪的主要原因是睡眠,比如:

  • 温度过冷或过热导致从睡中醒来;

  • 被噩梦以及外界的噪音吵醒。


简而言之就是睡不好,除此之外还有生活上的压力、作息不规律,都会影响到“起床气”的发生。


除了从心理的角度出发去解读“起床气”的生成原因,在生理学上,也可以解释“起床气”的存在。


有实验表明,人的睡眠大致可以分为“非快速眼动睡眠期”和“快速眼动睡眠期”两个大阶段,这些阶段形成一个“睡眠周期”循环,一晚通常有4~5个睡眠周期。


而“快速眼动睡眠期”是进入下一个睡眠周期的最后一个阶段,处于这个阶段睡眠的人,多梦、易醒,如果在此时被唤醒、打扰,发怒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也就是说,如果你要叫醒的人,他正处于快速眼动的阶段......


那么你们可能要先打一架


而起床时,我们的体温和血压开始上升,心率、呼吸频率也在加快,再加上口渴、饥饿,这些生理状态,很容易触及到身体的暴怒神经。


睡眠不足,也会给“起床气”火上浇油,所以熬夜且又要早起的人,更容易有“起床气”。(似乎工作日的“起床气”都有了解释了呢~)


所以,拥有“起床气”并不是就能断定这个人的基本性格,也许是因为睡不好,也许是因为正好在快速眼动周期被打断,也有可能只是他(她)没有睡够而已,睡够了,他(她)还是那个温柔的他(她)~




如何克服“起床气”?

“孩子起床老生气,怎么办?”

“惯得,打一顿就好了。”


爸妈求放过!!


如果想免去一顿“竹笋炒肉”,或者想做一位没有“起床气”的淑女/淑男,可以试试这些方法:



保持充足的睡眠

“早睡早起身体好”,话理不糙,睡眠不足极其影响心情,让人很容易变成一个移动的“活火山”。


如果打不过第二天叫醒你的人,不如放下手机、立即闭眼,裹紧自己的小被子,早睡早起。



让心情放松

睡前一想:明天早上可以吃到心爱的蛋饼、油条、豆浆;新买的衣服可以穿出门了......


想一些值得期待的事情,放松心情,迎接美好的第二天~



起床后拉开窗帘

让阳光唤醒你还未清醒的神经(毕竟你不能跟它打一架),顺便呼吸新鲜空气,提神醒脑,按捺住暴躁的神经。



寻求医生的帮助

如果这样的负面情绪长时间不能纾解,并且已经影响到了个人的生活,那么你可能需要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起床气”并不是脾气暴躁的人的特质,也不是矫情,它是形成因素多样复杂的一种心理状态。


如果你有“起床气”,不如从今天开始早睡,用满满的元气来迎接新的一天吧~


最后

千万不要招惹早上有起床气的人

不然可能不仅是挨骂

也有可能是挨揍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