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冬天吃什么水果好?要不要加热吃?照这张图挑就行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2-01-26 09:21:46举报

哈喽呀,我是你们的vivi~


水果水分高、营养丰富,口感酸甜,是宝宝健康饮食当中不可缺少的食物。



不过进入冬天后,很多爸妈就担心:


这么冷的天,孩子直接吃水果会不会太凉拉肚子?要不要烫一下再吃?烫了会不会破坏水果的维生素?


孩子冬天水果到底该怎么吃?哪些水果适合给娃吃?今天vivi来和大家聊一聊(文末有冬季水果清单哦~)


>>>

宝宝冬天水果

直接吃or加热吃?


先上答案:看娃喜好(饮食习惯)


如果宝宝习惯吃凉的食物,不管是春夏秋冬,在保证水果干净前提下,可以放心吃~


如果宝宝习惯吃温热的食物,一吃凉食就会肠胃不舒服,那就把水果烫热给娃吃。



有妈妈一定会问:冬天这么冷,凉凉的吃进去,不会刺激宝宝肠胃吗?


实际上,人体的温度是恒温的,水果经过口腔、喉咙、食道,之后进入胃部,再到小肠。这个过程中水果已经被“加热”到和体温相近温度,所以不会对肠胃有直接的刺激。


如果娃一吃凉的水果就闹肚子,妈妈们可以考虑是几个原因:

>>>过敏或果糖不耐受

如果宝宝吃某种水果会拉肚子,其他的又不会,可能是果糖不耐受,如果吃完水果就会有腹泻、湿疹等情况,可能是过敏。


>>>肠胃功能弱

如果宝宝习惯吃温热食物或是肠胃功能较弱,突然吃了大量凉食,可能就会出现不舒服的情况。


>>>卫生不到位

水果不新鲜、清洗不干净或者宝宝没洗手就吃东西等卫生不到位的情况,都可能导致病菌进入娃的口中,出现闹肚子的情况。


>>>

水果加热会破坏营养吗?


放心!水果被加热不会对营养有太大影响~有研究表明,煮熟后水果维生素损失比大概是:


  • 维生素A和维生素E,损失在10%左右;

  • 维生素C,损失在16%左右;

  • 维生素B1,损失在26%。


所以煮熟后水果损失营养并没有太多,像我们平时都是稍微加热,维生素损失率就更小了。


而且对于肠胃功能弱的宝宝来说,加热后的水果,纤维软化后比较容易吞咽和消化。


所以,如果选择给娃吃“热水果”的家长,加热时要注意:


  • 温水泡:水果放在50℃左右的温水里浸泡一会即可。

  • 蒸:整个水果或切成小块,小火隔水蒸,或是放入快开锅中熏一下,温度适中即可。

  • 煮:将水果切成宝宝可进食的小块,水煮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


❌不推荐:加热水榨成果汁(果汁中多含水分和糖,营养成分被破坏,1岁以下宝宝不建议喝果汁!)


>>>

冬季水果推荐清单


干燥的冬季,宝宝很容易有皮肤干燥、便秘等情况,水果含有丰富的水份、维生素及膳食纤维,能帮助娃补充水份,缓解便秘等冬季干燥不适,凉吃热吃都可以。


需要注意的是以下2点:


1、控制好量和时间


宝宝在6个月左右开始添加辅食后,水果就可以开始加入到宝宝的食物清单里,但水果饱腹感强,为了避免影响正餐,还是要把控好量。


不同月龄的每日水果摄入量,大家可以参考



除此之外,为了避免影响正餐,建议两餐间隔之间再吃水果


2、选对水果


冬季给娃挑选适合吃的水果清单,vivi帮你整理好啦(快夸我



学会怎么给娃吃水果

记得点个在看呀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