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汗多VS出汗少,哪一种人身体更健康?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2-08-10 10:38:41举报

不得不说今年夏天实在是太!热!了!离开空调五分钟,身上就开始冒汗。


虽说都在流汗,有的人稍微一动就会汗如雨下,而有人不管怎么运动都不流汗。



关于流汗多好,还是少好,小伙伴们经常为此“吵架”:汗少的人说汗多是体虚的表现,而汗多的人说流汗能够排毒,对身体才好!


那么,到底哪种说法是对的,小薇今天就来告诉大家答案。 


汗多VS汗少,哪一种人身体好?

 

先说答案,只要身体舒服,没有感到难受的情况下,出汗多或者出汗少,身体都健康。

 

那为什么有人出汗就像下雨,有人出汗却少的可怜?这是因为身体差异造成的。



汗腺多且发达的人就容易出汗


汗水的主要来源就是汗腺,汗腺多的人出汗就多,而天生汗腺少的人就不容易出汗(PS:男性比女性容易出汗就因为他们的汗腺数量是女性的1.5倍)。




胖的人比瘦的人容易出汗


汗腺主要起到散热的功能,胖的人身上脂肪厚,热量多,所以他们汗也多。

 

另外,这些生理原因也会导致出汗增多:


吃热的辣的食物出汗,味蕾受到刺激,引起神经反射后出汗;

紧张焦虑的时候,神经兴奋会刺激汗腺分泌出汗液;

女性在怀孕的时候,体温升高(不超过37℃),汗腺功能增强,就容易出汗;

女性在更年期,身体激素发生变化,出现潮热症状,也会造成汗多。


不论出汗多还是少,主要因为体质差异造成的,没有好坏之分。但是如果出汗量突然有了变化,大家就要注意了!


警惕!异常出汗的2种情况


01

异常汗多


容易心慌手抖,肚子饿,并且大量出汗;

吃的多拉的多,正常的体温下,没有运动身体不停地出汗;

明明不热,晚上睡觉却老是出汗,一觉醒来衣服湿透了。


甲亢、低血糖、肿瘤、神经系统疾病等会造成异常多汗的情况。


02

异常汗少


已经热到冒烟了,可身体就是不出汗;

忽然汗量减少,并且出汗时心跳变慢,血压下降,四肢无力。


皮肤病、维生素A缺乏,神经损伤,甲减等原因也会使出汗变少。


如果大家发现出汗忽然变得“不正常”,并且有不舒服的症状,那就要赶紧看医生了!



正常情况下,适当出汗是件好事,但小薇发现,不少小伙伴喜欢让自己多出汗,认为出汗有「排毒」的作用。


多出汗真的可以「排毒」吗?


当然不能!

 

相比身体主要的「排毒」器官(肝脏、肾脏和胃肠道)汗液中废物与“毒素”分量只有不到1%,剩下99%都是水,排毒作用可以忽略不计。



小薇提醒大家,不要想通过出汗来「排毒」,出汗过多,身体会脱水,导致恶心、头昏、四肢乏力的情况,严重情况下甚至会昏迷。


所以,出汗后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才能避免出现脱水的情况。


那么,小薇就要问大家:出汗后,会选择喝什么水来解渴?


大量出汗后,一定要喝这种水!


相信不少小伙伴们会选择喝凉白开,实惠方便又健康。


实际上,这个选择可不对!夏季大量出汗后身体不仅缺水,体内的电解质也会大量流失,尤其是钾元素;而出汗后大量喝白开水解渴,容易导致低钾血症。


(图片来自微博新闻)


钾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微量元素,身体缺乏时,人会出现肌肉无力、松弛、瘫痪等症状,甚至出现呼吸肌麻痹,严重时有生命危险。


所以,在夏季我们更需要需要补充的是“加点料”的水——淡盐水。


怎么喝:在500ml温水中,加入0.1克盐(约绿豆大小),使白开水微微有些咸味,分小口多次喝完。不想喝温盐水的小伙伴也可以选择天然矿物质水或者运动饮料。


PS:没有大量出汗的人日常不要喝淡盐水,以免导致钠摄入超标。


除了喝淡盐水,夏季也最好常吃一些出汗后的“身体修复菜”,补充流失的钾元素。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健康成年人的适宜摄入量为2000毫克/天


推荐食物:瘦猪肉、牛肉、小白菜、油菜、土豆、山药、菠菜、芥蓝、苋菜、核桃、花生、口蘑、平菇、黄豆、绿豆、香蕉等都含有丰富的钾。


以上就是小薇讲的重点啦,夏季炎热,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及时补充水分,容易流汗的小伙伴们平时也可以多吃点含钾蔬菜。


最后,小薇问问大家,你属于汗多还是汗少的人,流汗有给你带来什么困扰吗?欢迎来评论区留言。


今天的文章,如果觉得有用

就给小薇一个赞+在看~

转发分享出去,让更多人看到!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