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你的这些厨房坏习惯,给全家人埋下了致癌隐患!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0-02-05 11:45:30举报


炒菜做饭,是每个家庭的日常

并且,在许多人看来

自己下厨做出的东西可比外卖来得干净卫生

然而,做饭时若不注意这些问题

反而还会危害全家人的身体健康

甚至还有致癌风险!




炒菜不开抽油烟机?错!






不少人在炒菜的时候为省电等原因,不开抽油烟机或者菜一炒完,就将抽油烟机马上关掉,这其实是不太健康的。


因为:




油在高温下产生的烟雾中,包含很多有害的刺激物,不仅会引起或加重咳嗽、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而且油烟也是引起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


建议:




  • 只要有做饭,不管炒什么菜,请开抽油烟机。

  • 并且做完饭后,继续开抽油烟机5~10分钟,以排尽厨房油烟。

  • 另外,做饭时,厨房也应注意开窗通风。




油锅冒烟才下菜?错!






以前人们用的油不够纯,在温度还不高时就会开始冒烟。但现在我们用的都是提纯的烹饪油,烟点一般在200℃以上,再照搬以前的做菜习惯,油温就太高了。


因为:




当油温超过200℃后,产生的油烟中会含有更多的丙烯醛、苯、甲醛、巴豆醛等致癌物质,吸入人体内,就有健康、甚至致癌风险。


建议:




  • 做菜时采用热锅冷油的方式,别等油冒烟才下锅。

  • 测试油温时,可以用筷子插进油里,当筷子头开始冒泡的时候,油温正合适(大概在100-120℃)




经常使用自榨油?错!






自榨油天然、香醇,是很多人送礼的选择之一,但从健康角度来说,它们并不是食用油的好选择。


因为:




自榨油没有经过精炼,含有很多杂质,会使得自榨油更容易氧化,炒菜时会产生更大的油烟,从而危害呼吸系统的健康。


而且自榨油的原料,从选料到加工都没有经过严格的监管,容易受到黄曲霉菌污染,因此自榨油很可能存在黄曲霉菌超标的问题,长期食用有可能会增加患癌风险。


建议:




还是要从正规途径购买食用油,并且不同用途选择不同的食用油:

  • 炖煮菜: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

  • 一般炒菜:花生油、菜籽油等。

  • 凉拌:橄榄油、茶籽油、芝麻油等。




煎炸油反复使用?错!






用油煎炸食物时,油量用的会比较多,所以很多人会将用过的、多余的油收集起来,再炒菜吃。这种行为也很不健康。


因为:




煎炸时温度较高,油内会生成很多有害物质如反式脂肪酸和有毒的油脂氧化产物,在反复使用油的过程中,这些有害物质会更多,并且,还会生成丙烯酰胺(2类致癌物)


另外,使用过的油已经氧化,更容易变质。


建议:




煎炸过的油,不要再继续使用。身体健康,才是最有用的省钱之道。


除此外,用油还要注意:

  • 量:每人每天食用的烹调油不要超过25~30g,即白瓷小汤勺大约两勺半。老年人、血脂异常的人群和肥胖的人群,每日食油量需降到20g。

  • 时间:开封后的食用油一般超过3个月,它的过氧化值就会高于国家标准,不再适合人体食用。因而,最好购买小桶油。




锅不洗继续炒菜?错!






有时候炒完一道菜,发现锅还挺干净,于是很多人图省事,不洗锅就继续炒下一道菜。这种省事法可要不得。


因为:




上一道菜残留的油若继续加热,同样也会产生更多的丙烯酰胺(2类致癌物)。同时,锅表面附着的食物残渣,再次加热后容易烧焦,从而产生有害物质。


建议:




炒一个菜洗一次锅,刷锅费不了什么事儿,别偷懒。




炒菜放很多盐?错!






为追求菜肴的可口和美味,我们都习惯加很多的调味品,无形中就加了很多的盐。高盐饮食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


因为:




摄入过多的盐(钠),不仅不利于心脑血管健康,增加高血压等疾病的患病风险,甚至还可引起胃炎、胃癌的发生。


建议:




每人每天的盐摄入量应不超过6g,并且,还要注意减少食品中的“藏盐大户”的摄入:

  • 调味品:酱油、料酒、番茄酱、海鲜酱、豆瓣酱、蚝油、味精、鸡精、大豆酱等。

  • 腌制品:腌肉、腊肉、酸菜、泡菜、咸鸭蛋等。

  • 甜品:各种冰淇淋、面包、蛋糕、饼干等。

  • 其他:炸鸡、汉堡、薯条,以及方便面、薯片、香肠、瓜子、话梅、花生等。


以上不良的做饭习惯,你中了几个?

请仔细对照!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关乎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千万别小觑。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