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海里有旋律挥之不去?其实是因为“耳虫上脑”了~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9-12-09 14:15:53举报

沉迷抖音的小薇,最近遇到了一个难事:


不管是上班、上厕所,还是睡觉的时候,我的脑子里都不由自主会唱出:

心里的花,我想要带你回家

在那深夜酒吧,哪管它是真是假

——野狼disco,陈伟霆版


妈呀,相信有这种经历的人不少吧!


脑海中不受控制的循环一些歌曲片段,根本挥之不去,还一直重复,重复,重复...


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是“耳虫”在搞鬼啦~

不是说真的虫子钻进耳朵

而是对“大脑的一种神经活动”的昵称

就好像你同事给你取的外号一样

耳虫

专业地说,属于一种听觉想象,即仅通过回忆、想象音乐,就能活跃人脑的听觉皮层,不由自主地提取了音乐信息,导致大脑重复“播放”,无法自拔。


可以这么理解:


你看过的、听过的、感受过的东西,大脑都会帮你默默记住,这种功能叫做不随意记忆。


然后大脑有空就自己拿出来回忆回忆,有时候入戏太深了,就会不由自主地“展现”出来.......

为什么耳虫不记有用的东西,

偏偏要记住神曲呢?

因为神曲特别带感啊!!!


你回忆一下,我们脑子一直重播的曲子,是不是都是节奏感很强,歌词容易记,特别朗朗上口的类型。


这些特点都能方便大脑记忆,基本上我们记住的也都是一首歌里面,特别容易记忆的一小段而已。(大脑也是很爱偷懒的~)


再加上,如果一首歌曲你听得太多次、时间太长,给大脑的刺激就会变多,就算刺激停止后,这种感觉印象仍然会保持一段时间的现象。


看来我要少玩抖音了....

一直都有耳虫现象有关系吗?

其实不用担心啦~

全球91%的人都有被神曲洗脑的经历,

而且很多人每周至少“发作”一次。


特别是当你压力特别大,或者心不在焉两眼放空的话,你的大脑就很容易被神曲侵占了“内存”。


这种耳虫现象基本是无害的,而且根据国际音乐理解与认知大会的数据:


耳虫每次持续时间,不过是8秒到几分钟的时间而已,并不会影响我们的生活


不过呢,万一是在很重要的时候,比如说:考试、开会、赶工作的时候,一直被“耳虫”骚扰。那确实可能会因为无法集中注意力而导致一些麻烦。

所以,小薇就教教大家

如何摆脱耳虫

最好的方法就是:赶紧听另一个曲子,代替神曲!


但是新的曲子不能瞎找,最好是舒缓的纯音乐,因为纯音乐没有歌词,不会干扰大脑,还有助于放松脑子~


其次,可以做一些需要动脑的算术题,这样可以让大脑忙碌起来,就没空放神曲啦~


还有一个简单的方法:那就是嚼口香糖~


因为当我们听到耳虫时,我们的大脑与发声器官和肌肉(嘴巴)相关的区域其实是处于激活状态。


而嚼口香糖可以让嘴巴忙碌起来,从而干扰相应区域,并阻止耳虫的产生~


看完全文

是不是终于明白,

自己的脑子为什么单曲循环了呢?

曾经深受“耳虫”其害的小伙伴,

记得点个【在看】,

让小薇看看有多少人中招了哦~


好了,我不能在写了,我脑子里又开始唱了“心里的花,我想要带你回家........”

举报

热点文章